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去年初立下的「年讀完 100 本書」目標實現,給自己鼓鼓掌!

2018 年過去了,終於等到檢討的日子。去年我的最大目標是年初訂的「讀完 100 本書」,而這目標在 12/30 正式達到!回顧去年此時,我說「2017 年最大成就是史無前例地讀完了 47 本書」,但一年後我卻讀完整整 100 本,想想自己真是不可思議!給自己鼓個掌!

一百本書中,小說 34 本,佔了 1/3 ,仍是最大宗。其次是音樂相關的有 20 本。要從一百本裡面選出前十大最喜歡的,當然是綽綽有餘。但我精挑細選後,還是想要多列一本,因為這 11 本我都覺得很精彩,都很想推薦給朋友。以下不分排名,僅以讀完時間為序。若真要叫我選出年度最愛冠軍,答案是《咖哩香腸之誕生》。

-《大腦喜歡這樣學》

作者小時候數理吊車尾,所以大學當然走得心應手的文科(主修俄文)。但後來工作的因緣際會,讓她不得不重新面對數理,在無奈之下重新回頭學習時竟發現,原來她並非天生不是那塊數理料,而只是小時候的種種情懷與不得要領的讀書方式,讓她誤以為自己很笨多年。後來她成為大學工程學和醫學方面的教授,這本書就是她的心得分享。她非常有系統地耐心說明用哪種方式學習最事倍功半,很多會讓我們回味無窮,感嘆我們當年讀書時為何沒想到要這樣做。所以如果你是學生,這本書實在是太有用了!如果你是上班族,也可幫助你發揮潛能;如果你是有正在求學孩子的父母或是你本身就是老師,這本書也非常適合你用開明的方式輔導孩子學會怎麼讀書。

-《咖哩香腸之誕生》

包裝在荒謬的戰爭、起落的愛情、美食的緣起等戲劇性表面下,是一則美麗又心痛的故事,傑出的情節看得我神往不已。那能讓庶民食者化自己悲歡歲月為天堂樂園的風味,交織著一個時代的歷史、荒蕪的環境和心境,在古今時代變遷下,真是越看越暖心呀。看完後巴不得馬上飛去德國品嚐一下道地的咖哩香腸!

-《時光如此輕柔 - 愛上莎士比亞書店的理由》

「要對陌生人親切,他們可能是偽裝的天使」
一個宛如理想國般的愛書人天堂,縱使也有著稀微晦澀的一面,卻始終拜店主老喬治之力,努力呵護著人性光芒與書店的靈魂。書中也提到了左派良心 Noam Chomsky(看過電影《神奇大隊長》的人一定知道他是誰)和舊金山著名的城市之光書店創辦人、說過名言「知識份子的最大貢獻是保持異議」的 Lawrence Ferlinghetti,旁徵博引也挺有閱讀趣味。本書宛如莎士比亞書店創辦人 Sylvia Beach 寫的與書店同名名著的續篇,愛書人千萬不能錯過!最好也與 Sylvia Beach 的那本一起看喔!

-《酒店關門之後》

書中有一間咖啡廳兼酒吧,酒保在營業時間會放〈布蘭登堡協奏曲〉,深夜打烊拉下鐵門後則會放六零年代民謠歌手 Dave Van Ronk 的〈Last Call〉給熟客聽... 我一向不太愛看偵探小說,但因為從其他地方看到關於本書評論中的「酒精」、「滄桑」等字眼又不禁像吸盤一樣吸引住我。雖然我幾乎沒看過其他偵探小說(除了國小看的亞森羅蘋),但我也幾乎能肯定,這是一本「很不偵探」的偵探小說,因為其實主角史卡德自己就不是一個合格的偵探。他無照、酗酒、空虛,與其說他是偵探,不如說他更像卡謬《異鄉人》中虛無卻自在的浪子莫梭。史卡德有酒,Dave Van Ronk 有民謠,莫梭有槍,而我有書,書中有他們全部。

-《尋找新樂園》

這是一本比較像論文的報導式書籍。作者把這七十年來的反主流文化、文學、音樂、科技、哲學等諸多不同面向的歷史給串起來,這就很像是書中重點 - 模控學 - 所談的理念:跨學派融合的知識體系。從這點來看,本書架構與內容和其所研究的主題倒是挺一致的就是了,蠻適合對這段歷史構面有興趣的人。書中求其是前半部很醒我腦,那個六、七零年代的反主流文化 - 搖滾樂、嬉皮、人權、抗爭運動 - 一直都是最吸引我的主題。閱讀本書讓我站在社會影響的層面,不但更了解當時反主流文化的場景,對模控學、全球型錄、The Grateful Dead、賈伯斯與蘋果公司等我都又都有了一番新認識。

-《沈靜的美國人》

之前我是聽過傳奇作家 Graham Greene 的名字,但今年才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就挑到很經典的《沈靜的美國人》,真是一試成主顧,秒變粉絲!Greene 用寫實的手法講著一個發生在越南土地上的美國陰謀,但是滿滿殖民宗主者觀點,讓越南 - 不論國家還是人民 - 幾乎變成陪襯。但這陪襯不代表作者看不見或故意偏頗,而是刻意呈現的一種氛圍,這種有意為之的朦朧感,恰好凸顯出殖民主義荒謬性。Greene 經年遊歷世界,擅以當地見聞撰寫充滿省思的隱晦寓言來抒發其人道思想,這在我後來看的他另一部作品《事物的核心》更為明顯。在讀完這兩本之後,我已經變成他的粉絲,絕對會找更多他的書來看!

-《遺恨》

我的愛歌 - 李宗盛作曲的《最愛》,其詞改編自香港女作家鍾曉陽一首叫做〈紅顏〉的詩。鍾曉陽 22 年前出版了她的最後一本小說《遺恨傳奇》,今年她重出江湖,但並非全新創作,而是將該舊作徹底翻修,並易名為「遺恨」,花了她整整三年。重生的《遺恨》劇情十分扣人心弦,我覺得尤以前半部最精彩,讓讀者分明感覺到那山雨欲來滿樓風的不安鼓脹情緒,眼看著樓起,幾可預見即將到來的樓塌,但讀者根本不能改變什麼,只能睜睜望著醞釀中的遺恨慢慢生成。精彩到常令我忍不住暫放下書緩口氣沈澱一下,真是歌詞中的那句:「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都是我」... 後半部走向較偏懸疑偵探,情緒不似前半細膩,但尾聲仍然拉回「遺、恨」主題,叫人低迴不已。

-《貧民窟宅男的異想世界》

何穎怡所著或譯或推薦的書,於我已是品質保證。此書三天閱畢,快而不疏,連從來都是何姑媽正字標記風格 - 如古時文人般認真鑽研 - 的「註釋」部分,我也回報以字字細讀。本書背景是今年才跟台灣斷交的多明尼加,故事融合了奇幻、科幻、電玩(好歹我也是艾希莫夫、托爾金和龍與地下城迷)的宅界行話,以及多明尼加的近代歷史和牽纏三代的家族詛咒,真是他媽魔幻的好看!原諒我粗口,但這書就是要滿嘴髒話入眼才讀得夠味呀。 作者用戲謔筆觸呈現了一個個叫人悚然卻又心碎的「反抗」故事,從家庭到傳統乃至於國家,無一不能反抗;反抗所換來的犧牲與尊重,才是感人與珍貴的所在,這也是本書隱含之光。

-《第四十九號拍賣物》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美國知名低調作家湯瑪斯‧品瓊的作品,又是一試成主顧!但我必須承認,品瓊的小說對我來講極為艱澀,不但主題外擴牽扯太過廣泛、登場人物多得令人眼花繚亂,大量用隱晦方式故意編織時間片段或假託歷史事件的支微細節,叫我不得不同時認真讀譯注,甚至還嫌不夠。可是品瓊肯定不想讓讀者用精讀和研究的方式去看他的書,他故意處處埋佈蒙太奇的跳轉、拼貼手法,簡直是意識流加魔幻寫實再加後現代,所以讀者只能像嗑迷幻藥或酒醉一般,讓腦袋充滿問號與迷幻,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嗅到那種詭異、神秘、異端、地下的反抗氣息。我覺得品瓊魅力就在這裡,那些難以言喻的反主流、反威權氛圍四處瀰漫,讓我宛如受虐狂般甘心受其凌遲。

-《搶救皮克斯》

這本書是皮克斯首任財務長所撰寫的回憶錄,聚焦在他和賈伯斯在二十幾年前怎麼一步步把皮克斯從懸崖邊緣救回來,在最後在功成名就時賣給迪士尼的經歷過程。融合了膽試、策略、夢想,甚至東方「中道」哲學的省思,宛如冒險故事一般精彩,與其說是商管書,不如把它看成一本小說。而且作者下筆採情感書寫的基調,筆觸溫暖而柔順,刺激卻不狗血。我邊看邊回想這二十年來一部部皮克斯的傑作,再次覺得根柢的創意變革與適合於所有年齡層 - 而非只有小朋友 - 的屬性設定,真的就是皮克斯最與眾不同的關鍵,也就是因為這樣才被信奉「不同凡想」的賈伯斯所看到。從追求商業成就到東方哲學,作者串起了很多獨特的面向,讓本書不同於其他冷冰冰的商管書。

-《我喜歡思奔,和陳昇的歌》

哲學教授以哲學研究的方式理性分析陳昇的作品,卻也用感性的筆觸牽引出其中哲學意象,彼此哲學來哲學去,淺看故作高深,細讀真切動人。我曾經說陳昇的歌曲有三種面向,不過這位作者竟然可以從 14 個角度來談陳昇(真不愧是教授),特有說服力與增廣見聞之效。其實我平常也愛看哲學,我覺得這本書實在太對我味了,因為書中不單是誇讚陳昇的歌(其實我一直不算陳昇鐵粉,甚至多年來很少聽他的歌),而是作者的哲學觀點,以及把流行音樂扯上哲學的本事,非常言之有物、充滿牛肉。更重要的是,這本書讓我好好聽了一大回「昇歌」,其中多數我都是第一次聽,補課補得認真呢。真心覺得陳昇要頒給作者大大一面感謝狀才是!

當然其他還很多也不錯的,像是吳明益《單車失竊記》、Lester Bangs《剛左搖滾》、Cormac McCarthy《長路》、Sylvia Plath《瓶中美人》、Joseph Conrad《黑暗之心》、Toni Morrison《寵兒》、《大亨小傳》、《月亮與六便士》、《第22條軍規》、《沈靜的美國人》、《不合理的行為》、《家傳大煎鍋》、《如何聆聽爵士樂》、《遊戲設計的有趣理論》、《托爾金的袍子》、《24 小時神秘書店》、《一個人的朝聖》、《挑戰顧客就能成交》... 等等等,至少可以選出 30 本我也喜歡的佳作。不過以上 11 本算是有特別觸動到我的心靈、開啟我的眼界、拓寬我的口味,令我難忘。

說實話,這樣狂 K 書其實有點操啦,我白天還要上班的人耶。今年絕對要放慢腳步,畢竟想超越去年一百本的紀錄真的還蠻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