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卓亞麥 - 185 上的藍調

卓亞麥 - 185 上的藍調

哇,這張唱片超對我味!台灣很少有純正的藍調 / 藍調搖滾唱片,而且這張還是原住民部落民歌結合了藍調搖滾,打造出一股有老台語歌或日語演歌的「氣口」,但也不像江蕙在《酒後的心聲》中的都市寂寞風格,倒像是把西方走江湖藍調人的自在老練魂魄,套上了原住民部落民謠。悲情也許有一點,但更多的是豁達與逍遙。

卓亞麥是屏東排灣族老歌手,要不是今天聽了馬世芳的廣播節目,我根本不會知道他,和他去年底出的這張唱片。真慶幸我聽到這集!

這張專輯中最最讓我舒暢爽快的就是非常非常非常(我可以用 N 百個非常!)道地的藍調電吉他,搭配 Bo Diddly beat、boogie、放克、slow rock 等等諸般節奏,讓傳統部落民歌大大搖擺起來。原來,電吉他出自「黑羊樂團」的吉他手廣武漢,他也是排灣族人,熱愛藍調。他為自己起的英文名字叫做 Stevie Ray,根本明明白白是像已逝德州藍調吉他大師 Stevie Ray Vaughan 致敬嘛!這完全就是吃死我的路數,我已經對藍調快速喪失抵抗力,你還朝我耳朵迎面襲來 SRV!

就像藍調總是寓傷苦於自嘲中,這張唱片也有著同樣低沈卻熱切的情調。如果聽交工的縣道 184 讓你流連於美濃的客家風情,那也可以來品嚐就在荖濃溪對岸,那條縱貫了屏東高樹的縣道 185 上那份「除了喝酒不知該如何解憂愁」的原住民藍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