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入眠記

(编辑过)
長久以來我也是難睡一族 - 不易入睡、淺眠又睡不了回頭覺。這幾年的偏方是酒精 + 音樂,把自己醺的嫑嫑後上床,戴上耳機聽歌,大約兩三首過去後會進入「不知道在聽什麼」的境界,然後我就會取下耳機,等待睡著,通常這與真正入眠僅有分秒之隔。屢試不爽,成功機率極高。

長久以來我也是難睡一族 - 不易入睡、淺眠又睡不了回頭覺。這幾年的偏方是酒精 + 音樂,把自己醺的嫑嫑後上床,戴上耳機聽歌,大約兩三首後會進入「不知道在聽什麼」的境界,然後我就會取下耳機,等待睡著,通常這與真正入眠僅有分秒之隔;屢試不爽,成功機率極高。但若三首過去仍有意識,就明白今晚慘了。

酒只喝烈酒,尤以 whisky 為主,次選 vodka。Whisky 不加冰塊,70cc 足以,雖然常常超過。Vodka 要調,又是果汁又是冰塊,100cc 還嫌少。啤酒要喝上兩三罐精釀才可達入睡門檻,所以是酗酒用的,不是助眠 XD

這套偏方也是在耳機換成 AirPods 之後才發展出來,因為以前我覺得耳機線會讓我有種「卡卡」的心理障礙,進而影響睡眠。要知道我用 iPhone 這幾年來,耳機線就耗損七條,平均一年一條!有線耳機太脆弱,躺著聽風險很高喲。

然而凡事總有個「但是」。昨晚發生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碰到的狀況:音樂沒聽完、耳機沒取下,就 睡 著

醒來時手錶顯示 5:23,只睡著四小時,仍不算睡得好。在沒很意外的日常倦怠感下,翻個身欲埋首於枕,擠壓到耳朵,感覺怎麼怪怪的,才頓時發現耳機沒拿下來。那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這種事可從沒發身在我身上呀!

當下就有了 lesson learned:

  1. 應該連一首歌都沒聽完,因為我不記得有跳到下一首。甚至可能一分鐘沒聽完就失去意識了。
  2. 只喝了平常量的 vodka,並沒有把自己灌醉,所以這次酒精嫌疑較小。
  3. 還好 Apple Music 是設定成播放列表不會自動循環,不然持續播放四小時很浪費電;也可能一小時後我就被吵醒了,連四小時都睡不到。
  4. AirPods Pro 戴久也不會痛!
  5. 無線耳機也具有助眠之效,厲害吧。(我在 reframe AirPods 價值耶,你們不懂啦)
  6. 想不想知道我昨晚是聽哪張唱片、哪首歌,竟有如此效果?

最後這點,答案就是 Stevie Ray Vaughan 的〈Tin Pan Alley〉。上次一整個月的藍調挑戰結束後,我還是持續在聽,這星期又把 SRV 給請出複習。昨天是聽他第二張《Couldn't Stand the Weather 》,那首九分多鐘「錫盤街」極為銷魂,白天是聽情懷,晚上夜深人靜時則想來認真拆解它的音符。是說「半夜動腦有事嗎」沒錯啦,但沒想到腦袋才認真放轉不到一分鐘就停機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物極必反」之理?

Went down to Tin Pan Alley
See what was going on
Things was too hot down there
Couldn't stay very long
Hey hey hey hey, Alley's the roughest place I've ever been
All the people down there
Livin' for their whisky, wine, and gin





怎麼歌詞也如此貼切我昨晚的奇遇呢?SRV 都是你啦害我一直流耳油,在此鄭重推薦給大家,不用白噪音不用輕音樂,SRV 的藍調就是最佳安眠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