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偶遇的音樂小說,重新發現的舊愛歌

古典音樂中有一首很著名的曲子,「波麗露」 (Boléro)。雖然曲名早已如雷貫耳許久,但不諳古典樂的我,卻從來也沒聽過。直到今天。

正在看一本書,是上次去新竹出差時臨時起意走逛附近獨立書店,於竹北「或者」買到的《不論下雨或晴天・陳老闆唱片行》。雖不識作者,亦未見過此書,但書腰上大大的「音樂小說」字眼卻聚焦了我的目光。2015 年出版的書,我手上這本竟還有作者簽名,應該是不好銷的冷門書吧,但又何妨,音樂類書完全屬於我的守備範圍,爵士與古典更是我需要學習的領域,邊看邊聽煞有滋味。

〈波麗露〉即出自今早捷運上我正讀著的段落。同時拿出手機找曲來聽,才聽沒多久便心頭一震,原來我摯愛的張雨生歌曲〈這一年這一夜〉,就是以波麗露為主軸!寶哥寓此古典名曲於情長意美的詞中,佐以小提琴和軍樂進行曲式的鼓聲,再援那不斷重複的主旋律為電吉他間奏,引出第二段華麗恢弘的搖滾格局,真是一整個光輝燦爛美不勝收。

這不是我第一次寫文抒發對這首歌的喜愛,但原來張雨生還編進了這麼極具想法的巧思。我就說過,《卡拉 OK・台北・我》專輯宛如一個取之不盡的藏寶箱,縱使聽了無數次,常常仍有新發現。寶哥音樂功力之深,愈發隨著時間而受到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