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以馬刺交換翅膀的《西部老巴的故事》

入圍今年奧斯卡三個獎項的電影《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自從在頒獎典禮上看到入圍最佳原創歌曲〈When a Cowboy Trades His Spurs for Wings〉的表演後,我就有想看本片的念頭。說音樂是驅動我挑片的念頭毫不稀奇,類似經驗我有過太多。

這首歌出自於長年的音樂拍檔 Gillian Welch 和 David Rawlings,鄉村音樂迷肯定很難不愛他們兩位。當他們在台上悠悠唱著這首歌,然後舞台上出現電影中老巴長了翅膀的靈魂,拿著希臘豎琴 (lyre) 緩緩飄上天堂的一段,這畫面看得我對電影好生嚮往。「用馬刺來交換翅膀」,這正是一名牛仔所能冀求最死得其所的浪漫吧。

本片是柯恩兄弟的作品,基本上已經是品質保證了。電影形式是由六段獨立的故事所組成,整體呈現了在 19 世紀中期美國西部無政府狀態的現實下,人們努力求生,卻也如螻蟻一般霎那即逝的殘酷。天地不仁、人心不古,柯恩兄弟不灑狗血,總是用最酷的手法展現矻寒人間。本片也很有他們一貫風格,畫面與劇本俱優,唯六段故事稍嫌冗長,得多挪點時間觀看。我還是建議一次看完,因為情緒的積累是指數型的成長曲線效果。柯恩兄弟電影總有著酸酸暖暖的後座力,就像啤酒的回甘,我們時常圖的不就是這個嗎?

P.S. Tom Waits 真是越來越會演戲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