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二手書店撈到寶 -《爵士樂的故事》

我聽搖滾樂將近 30 年,期間一直有想進入爵士樂的世界,也看過好幾本談爵士的書,但始終沒能給真正洗到。不過這次這本,我就「有感覺」了。

音樂介紹類型的書,一般來說分為幾種形式:只講音樂人及其創作故事、只專門聊或評音樂,或只做個人聆聽經驗閒談;比較少人把這些全部串起來書寫的,而這就是本書的主幹。再者,作者把過去近百年來許多重要的爵士英雄及其代表作品,用一個歷史全觀性的講古方式加以連貫,當中間雜作者的吁呼嗟嘆,宛如古時說書人一樣充滿個人情感。這不像其他書的那種區分不同章節來單獨介紹樂手、唱片或樂風流派的架構,斷裂感較重。所以讀起來就像在看一個完整故事,一氣呵成,讓我這外行人很容易搞懂爵士樂發展的來龍去脈。

就因為連貫性,我用 Apple Music 跟著書中推薦的唱片一張一張聽,提綱挈領地清楚在腦袋中形成明白「何以至此」的背景脈絡。五天下來,聽了二十幾張經典唱片和播放列表,真是爵士功力大進補!

所以這本在二手書店只花了我 84 元買到的書,實在太物超所值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