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二十世紀的酒神 Jim Morrison,就讓我成為你一天吧

(编辑过)

其實我本來有點想參加「我想變成 xxx 一天」活動,但不想認真寫文,於是就拖欠至今。但我經常自己在想,若真被問這問題,我最先想到的是誰?

Jim Morrison,特別是他在世的最後一天:1971 年 7 月 3 日,距今半世紀前。

明明在美國玩了好多年的搖滾樂,名利雙收(雖然惡名也招來不少),人生啥也不缺,只欠心靈依歸。所以在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後,選擇放下一切遠去巴黎,造訪自己偶像——韓波、波特萊爾——的故鄉,尋求沈澱,專心寫詩。

沒想到才去不到半年就客死他鄉寓所浴缸裡,死因極有可能是藥物過量引發心臟衰竭。

但一個想要拋開過去五光十色、遠赴異鄉追求文學夢想的人,卻過著和從前相同型態的生活,然後不值得外人同情地把自己嗑掛?

我很想知道那一天晚上你在想什麼。是你真的忘了去巴黎的初衷?是被你女朋友拖累?是被那個藥頭所欺瞞?你自己真的有想要狂磕嗎?還是?

最後真如汝願與王爾德、普魯斯特等作家永遠作伴,在那拉雪茲神父公墓。樂迷都捨不得你,我也好想回到那晚,附身在你身上,把自己拉離公寓...(遠目


講到 Jim Morrison 就不免讓我想起與之也曾有過一段 / 腿的 Nico,無怪乎今晚我就一直在聽大香蕉。這根香蕉自從 1967 年起就是神壇上的聖物,後人只能強說愁地附庸瘋訝而徒仰其高。其實原本我是在聽《I'll Be Your Mirror: A Tribute to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這張新上市的熱騰騰致敬唱片,雖然因為藝人眾多,難以一統風格,無法呈現那冰冷惡臭又充滿辛酸血汗的 NYC 硝煙原貌,可我已經覺得很不錯了,以致敬唱片來說實屬難得,何況還是難度奇高無比的大香蕉。瘋險難逾,但我確有感受到當中努力與誠意。

Nico,要是我活在那個六〇年代,我大概也會在妳那高顴骨的德國基因面癱臉下暈船吧?難怪 Andy Warhol 寧顧人怨也要拉拔妳、難怪 Alain Delon、Jim Morrison、Bob Dylan、Leonard Cohen、Brian Jones、Lou Reed 等等等等等跟妳都有一段 / 腿...

更難怪〈Femme Fatale〉由妳來唱再適合不過,可憐了無緣的 Edie Sedgwick,要比蛇蠍比致命沒人贏得了 Nico,眼睛大卻比不過 bitch face,總是這樣。敬我女神中的女神,Nico。


巴爾札克說過:「只有 22 歲到 28 歲之間的人,當他們的意志和所展現的膽量成正比時,世界就是屬於他們的,因為這個年紀的人有無窮的欲望,這個年紀的人心中沒有恐懼。」他果然是先知,料中了二十世紀的「27 俱樂部」絕非無稽。Jim Morrison 責無旁貸獻身入會,似是命定,更無巧的是他和巴爾札克同樣都列入拉雪茲神父公墓名人戶。

於是此墓成為我來日去到巴黎的首選造訪地,奇也怪哉,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你,Jim Morrison。我知道酒神戴歐尼修斯是永生不死的,而你就是他在二十世紀的幻化。所以我飲酒、我讀詩、我聽搖滾樂、我以為自己夠瘋癲,其實我根本只想成為你,尤其是代你撐過 1971 年 7 月 3 日那一天,酒神若想抓交替請另覓他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