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日記
閒人日記

夜静星稀雲飄飄,電競高峰轉低潮。 幸蒙上主恩深厚,伴我飛越寂寞橋。 香港人、物理學家、基督徒。 閒人路過,胡思亂想。

隨機的結果

近一個月,在中國出現了武漢肺炎,潛伏期高達兩星期,而且不一定有病徵。筆者在網上看到有一新聞,提到一位湖北武漢的年輕人,說,「對於我個人來說,反正你要得肺炎,也就得了,不得也就不得。戴不戴口罩也是那麼回事。」

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有這個思想,「是你就是你,不是你就不是你」,例如在找工作、找男女朋友。我理解這句說話的有兩個意思是,第一個是命定論「做什麼亦改變不了結局,未來的事已經定了」,第二個是「結果不由人控制,是隨機的,那為何要努力/準備/付出?」,我認為這位年輕人的意思是後者。這意思在某程度上是對的,因為是與不是不到我們控制,結果是隨機的。但我們要注意到,我們的努力可以改變的是概率的分佈,而非結果。努力不是直接影響結果,而是間接。長遠來看,甚至對每一個人來說,戴口罩,比起沒有戴口罩的人,當然減少受感染的機會。受感染的機會在武漢當然比在美國大。努力準備面試,當然會提升獲取錄的機會。骰子有五面都是六,當然大機會擲出六。

這句話以一句真話「結果是隨機的」來做原因,得出一個錯的結論「不用努力」,又因原因跟結論不是風馬牛不相及,讓人容易略過思考,單單驗證了原因真偽卻沒有驗證因果的真偽。直接擁抱結論「不用努力」,只是因為我們喜歡這結論,喜歡懶惰。這句話讓你以為努力跟成果無關,故讓自己有一個不用努力的好借口來自我催眠,這些假分析害死多少人呢!

的確,我們不可能找出完美100%的方法達致我們想要的結果,但我們接受到99.9%的方案呢?99.9%方案都是「是你就是你,不是你就不是你」的。但長遠來說,如果你願意努力,你的平均值一定給人家高。

帶口罩吧!

202002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