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日期

《帶本哲學書上街去》讀後感

封面

如果,二零一九的香港是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那麽,二零二零的香港幾乎只見時代的壞,不見時代的好。國安法的實施、反送中的退場、新聞自由蕩然無存、政權防疫不力、無日無之的檢控和定罪、流亡、移民……無力感和沈默再一次籠罩這座城市。由本地哲普團體好青年荼毒室所著,《帶本哲學書上街去》正正在這個鬱悶的時代面世。內容圍繞自去年起的反送中運動,就過去一年香港人所共同經歷的事(如721元朗恐襲),所引發的爭議(如記者的定義和責任),所提出的論述(如勇武抗爭)、價值觀(如自由和民主)和抗爭手段(如連儂牆)作出哲學反思。書的結構近似韓麗珠的《黑日》,以日記形式書寫,由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

目錄

或許你會問:區區一本書能發揮甚麽作用?面對當下的政治現實,它有甚麽意義?或許你也會問:為甚麽我們非要回望和反思這麽慘痛的一年?為甚麽不乾脆忘記它?這兩類質疑都很普遍,也很難指責。而這本書正有回應它們。我最初看這本書的時候,也曾感到窘迫和不自在,尤其是看到關於抗爭的照片。我感到無力、抱歉、沮喪和內疚。但是,正如這本書所說,我們有責任記住這一年,即使回憶是多麽苦澀和刺心。

書裡有不少抗爭的照片,這是其中一張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曾以《老實人必須被消滅》為題,評論捷克共產政權在一九七九年對異見者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審判。我在這本書也看到一群老實人的影子,他們忠於自己,說自己相信的話。換言之,他們活在真相中(living in truth)。可悲的是,他們不過是寫了一本書,我卻不得不形容他們「勇敢」。在極權眼中,老實人必須被消滅;那麽反過來說,我們對抗極權的唯一辦法,就是誠實。

Living in trut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