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
张三

张三 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

《人类简史》作者「AI和人类未来」2019预测

尤瓦尔•赫拉利

(Emily Berl/The New York Times)

主要内容:

1、把AI开发作为国策的中国领先欧美各国数年。

2、人们对AI的危险有很多误解。

3、面对AI的自动化,人类要不断寻求自我革新。

AI的好处和危险

以色列的历史学者尤瓦尔•赫拉利五年间成为明星学者。2014年所写的《人类简史》从石器时代到21世纪俯瞰人类史,在世界范围内畅销。电影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过《金钱世界》《异形》等)说由这本书改编成的电影正在拍摄中。

他的最新作品《今日简史》题材从移民问题、种族主义、气候变化到AI技术,目的是讨论目前世界中主要问题。

我们对哈拉里在关于AI的好处和危险方面进行了访问。

1、AI在今天是否还是缺少监管,是否因此感到担心。

在反乌托邦的世界里,AI有救世主一样能力的故事有很多。AI在很多方面有远超常人的可能性。因此,真正有效的AI监管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才能做到。如果引起世界范围内AI兵器的军备竞赛、毫无疑问,这将是最坏的结果。

2、AI仍算是非常新的领域,但在开发竞争中是否有已经取得成功的国家?

中国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开展人工智能工作的国家。“我国必须在这一领域取得胜利。”中国最初就做出了这样的断言。毫无疑问,它比欧美诸国领先数年。

(Gilles Sabrie/The New York Times)

3、中国是否已经使用AI武器?

AI武器的使用无处不在,一些国家在使用AI开发自主武器,有些国家则专注于利用AI开发传播虚假信息流,以及开发宣传机器人。AI武器的使用因国家而异。例如在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大的人工智能监控实验室。也是由于巴以冲突,以色列在AI监控的一直领先。

4、能否详细跟我们说说。

以色列之所以能这样成功占领巴勒斯坦的一个原因就是AI监控技术和大数据算法。这并不是未来的场景,因为现在已经有需求,所以已经在AI上进行了很大的投资。

AI是否已经完善?

5、人们认为AI可以大大简化决策,这是否已经成为现实?

AI可以更高效、更快速的分析更多的数据,来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决策。但是这取决于你做什么决定。如果想去公交车终点站,AI会为你找到最短路线。但是,比如有一个坏人有一个疯狂的决策,例如想要决定政府的选举。这样破坏流程,想要引起前所未有的混乱的人也可能存在。

6、这种转换是否有限制?

AI的能力与和后台中的衡量标准成比例。

7、那么,谁来控制这个衡量标准呢?

是人。衡量标准不是从机器、是从人产生的。决定了你的衡量标准(和谁结婚,在哪个学校上学等等),AI会尽可能的给你最好的决策。AI比人更理解现实世界。另一方面,人类更倾向于做出荒谬的决定。所以,它将会做的更好。

8、但如果AI出错了怎么办?

人工智能的目标不是完善,这是因为人可以随时调整衡量指标。AI的目标是比人做的更好,这并不是太难。

对AI的误解

9、人们对AI最容易被误解的是什么?

把智力和意识混为一谈的人有很多。人们通常认为AI是有意识的,这是完全错误的。智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意识是感受痛苦、仇恨、爱和快乐的能力。

(Pierfrancesco Celada/The New York Times)

10、机器也能获得意识吗?

在科幻电影中,这样想的专家也有出现,但答案是否定的。在计算机上培养意识一直在做,但应该没有进展。

11、你有没有想过拥有一台带有情感的电脑?

一般来说,我认为人们并不是想要一台带有情感的电脑,而是希望要一台理解人们情感的电脑。比如医疗,很多人往往回想“我觉得人类的医生绝对比AI医生要好。”

然而,AI医生可以根据患者性格进行合适的调整,并了解患者的感受。突然间可能会比患者的母亲更理解患者,这完全是无意识的。即使自己没有感情,对人类的情感也能够理解。

(Matthew Ryan WIlliams/The New York Times)

什么时候“AI的破坏”会来?

12、AI不相关的产业还剩下哪些?

短期内还有很多,目前,大多数识别和手工作业结合的的技能是AI不能模仿的。让我们再以医疗为例,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AI更容易替代医生。只是利用基本的数据分析,下发诊断,并提出治疗方案。然而,做注射药品、绷带更换的护士的工作被替代要困难的多,但这也会改变的。目前这些只是AI的能力的起点。

13、AI革命即将来临吗?

并没有,在未来5到10年内将发生巨大的破坏。与其说是一场革命,我更感受到的是一个接一个越来越大的破坏将会发生。

因AI而【自我革新】

14、AI对就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由于AI的影响,就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破坏。在最终的AI和自动化的浪潮中,就业市场百分百安全的要素将不复存在,人们将不得不一直坚持自我革新。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0年,没有一个职业是绝对安全的。

15、虽说AI迫使人们自我革新,但在这个过程中它会不会有所帮助。

AI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做好的事也可能做坏的事。AI是迫使我们进行自我改革的激励者,真的高兴不起来。如果AI技术发达了,就业就将消失,适应不同的工作就非常必要。另一方面,AI在将彻底改变教育,个性化定制教育将会实现。

16、那将会是怎么样的?

学生将不再进入像工厂一样的大型教育机构,但他们可以AI导师。AI导师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学习学生的信息。了解学生的优点和缺点,例如,获取你是善于用文字学习还是善于用图片学习,对空间隐喻更容易理解还是对时间隐喻更容易理解等等这样的信息,对各个学生施行完美的教学方法。40岁之后学习新技术将变得非常难,但是AI老师将比人类老师更好的帮助我们去克服它。

17、你是否因AI被迫自我革新?

当然,因为写AI相关内容,我被迫自我革新。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写中世纪历史书的无名的教授,现在遇到记者、政治家、国家领导人,会谈论人造人和AI。那个过程中,毫无疑问,我必须自我革新。

(執筆:David Kaufman記者、翻訳:张三、写真:Emily Berl/The New York Tim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