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rydog
drearydog

學過一點歷史,想要向文化產業方向轉型的未知型態物體

漠川紀事|販靈人

靈魂分割的次數越多,他也會變得越來越寒冷,這就是為什麼他一直在打冷戰。

我曾經回鄉的時候路過漠川,在那裡我遇見了一個不尋常的叫化子。

我看見他的時候他一副失落的模樣,身上搭拉著衣服的碎片,但眼神裡又像是在渴求著什麼,很奇怪的是他一直在打著冷顫,但那時並不是冬天。他手搖著鈴鐺,胸前掛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拿靈魂換取火炭」。他問我有沒有火炭,我說沒有,他很失望地走開了。

我問漠川的人這人的來歷,他們說他是從外地來的,但不知道他具體來自什麼地方。叫化子自己說他要回鄉的話要穿過一片冰原,所以他需要足夠的火炭來取暖。沒有人知道他怎麼來的,但叫化子不可能走出漠川,因為漠川不產火炭,漠川的冬天也不寒冷。叫化子來這數十年了,他始終沒有走出漠川一步,很少有人給他火炭,「誰會要一個叫化子的靈魂!」

漠川人把他叫販靈人。

「販靈人時不時真的有買賣。曾經有個拾荒者,他說販靈人把1/2的靈魂分給了他,因為他是第一個要跟販靈人做買賣的人。但他騙了販靈人,他用花言巧語騙取了販靈人的信任,他最後只給了販靈人一塊燒黑的木頭。」

「販靈人的靈魂到底長什麼樣?」

「拾荒者說那是些無聊又悲傷的東西。」

「販靈人被騙了之後很失落,他一半的靈魂沒有了。但他不後悔,他說拾荒者值得他那麼做,儘管他騙了他。」

「後來又有好幾個人和他做過買賣,販靈人第二次分了靈魂的1/4,第三次分了1/8,沒有人知道他現在還剩下多少靈魂。」

「有人真的曾經送給他火炭,但那火炭只能缓解販靈人的冷戰,他沒有走出漠川。」

「沒有誰會給一個叫化子那麼多火炭讓他去找老家!」

我覺得他很可憐,我理解這種對故鄉的思念,但我沒有火炭,於是我給他沽了一點酒。我把溫酒遞給他的時候他很驚訝,他眼裡逐漸含了淚,閃著驚喜的光芒。那一刻他的眼睛很有神,儘管他的靈魂已經變得支離破碎,他仍然很慷慨地分了一點給我作為答謝。我問他為什麼不交換別的東西,他說他只擁有自己的靈魂,這是他最珍貴也是唯一可以拿來交換的東西。

靈魂分割的次數越多,他也會變得越來越寒冷,這就是為什麼他一直在打冷戰。我說那我把這一點還給你吧,他說靈魂一旦分割出去就沒有辦法再收回,因為他已經將它寄存在我的身上,無論我怎麼厭惡或否認都不會改變。

販靈人的那一點靈魂是熾熱的,我能感受得到,他的故鄉一定充滿了烈日一樣的光和不熄滅的火,可惜我對它沒有興趣。第二天我就離開了漠川,不久之後我就把它遺忘了。

我回到故鄉不久,就又離開了那裡。在我四處漫遊了很多年之後,我又一次經過漠川。

我向漠川人打聽販靈人的消息,漠川人告訴我他已經死了。他們跟我說販靈人後來不販賣靈魂了,他決定要在漠川死去,所以他的餘生都在給自己造一副體面嚴實的棺材。他彷彿預知到自己要死了,就鑽進棺材裡面,在裡面把棺材釘上。沒有人把他埋葬。他的棺槨停在漠川的邊緣,一開始還可以聽見裡面有點聲響,後來就沒有聲息了。但是他死後卻一直讓漠川人不得安寧——即使在棺材裡販靈人還在打著冷戰,在夜晚的時候他的骨殖吱嘎作響,販靈人的啜泣在漠川的上空迴盪,漠川人第一次覺得寒冷。

漠川人以為是他有怨氣,於是給他辦了一個葬禮,把他埋在土裡,還給他樹立了墓碑。但顫抖和啜泣沒有停止,販靈人的墓裡夜夜傳出哀聲。

漠川人實在不堪其擾,他們找來了巫師。巫師說販靈人需要火炭和溫暖,他們應該用火炭給他造一個棺槨,然後用烈火燒,直到他化為灰燼。漠川人照做了,他們從各地買來了火炭,甚至學會了製造火炭。大火燒了很多年,这么多年里,漠川充滿了烈日一樣的光和不熄滅的火,就像販靈人的故鄉一樣。

後來大火終於熄滅了。

「那麼多木炭,一點不剩,連灰燼都沒有!」

漠川人至今還記得那熊熊烈焰和被火光照亮的夜晚。

販靈人的靈魂散落四方,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到底這買賣值不值得。但他送給我的那一塊碎片沒有遺失,至少那種熾熱的感覺我還能回憶得到,我送溫酒到他手中的時候,這個事實就已經注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創作並不容易,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