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na
Davina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這是一個分享邏輯與批判性思考的頻道,專注於如何將之應用到生活中的具體做法,提升個人視野並暸解現實生活的遊戲規則。 如果對這些分享有興趣,歡迎收聽Podcast或訂閱VOCUS專題。

Mastodon初試心得:去中心化社群媒體

最近這兩天認真玩了一下Mastodon,真心覺得不錯。它允許任何人架設自己的站台,就像你可以建立一個Twitter那樣,讓用戶在你的站台上註冊。但是它和Twitter最大的差別在於,用戶可以將自己的資料搬移到另外一個站台,而且雖然只在一個站台註冊,卻能關注其它不同站台上的內容。在電腦版的網頁上,可以自訂瀑布流的內容,你可以一條顯示某些關注的用戶、一條顯示關注的tag,其餘的內容都放到同一條去。當你在和某位/些朋友私聊時(不公開),也可以專門開一條瀑布顯示,就像即時通訊軟體那樣。但是,由於沒有推薦演算法,系統推送的內容完全按照時間排序,剛開始玩的用戶在公共頻道可能會找不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自然很難有動力繼續玩下去。

熟悉它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是媒體經營者,立刻來架一個Mastodon發展我的事業。我會根據不同的新聞類型設置一個帳號,例如體育類的帳號就專門發體育新聞,而且我不會只發自己的新聞,會連同其他業者的新聞一起發。「替用戶把關搜集他們感興趣的新聞。」是經營時的中心思想,因此轉發新聞的「質」才是績效評估的重點,有品質的帳戶才容易吸引人關注。大部份的人不會為了關注一、二個人而去註冊網站,但是當有大量優質新聞內容在同一個網站時,免費註冊訂閱就變成是很普通的事。傳統網站很難鎖定用戶,用這種方式就能輕易將用戶圈起來,還不必承擔平台修改演算法的風險。

我認為把每個Mastodon站台視為「生態系」來看待比較合適,生態系的關連程度越高越容易成功。日本的Pawoo就是很好的例子,pixiv原本就是一個具有獨特生態系的平台,因此很適合導入Mastodon。試想,假如我們把所有Youtuber聯合起來建立一個Mastodon平台,有大量Youtuber與粉絲在上面活動,新粉絲想找影片就會到這個平台上,對Youtuber來說不僅彼此串聯容易,也不必被平台綁住。我可以今天發佈影片在Youtube、明天發在另一個平台、後天我自己架設網站,反正粉絲都是在Mastodon上關注我、與我互動,所以不會有粉絲流失的風險,也能降低平台修改分潤的風險。聽起來是不是很棒?但這要大家聯合起來共同努力才有機會達成。小蝦米要對抗網路巨獸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聯合攻勢,零星的散沙根本不足為懼,而我在Mastodon上看見了這種可能性--去中心化社群成功的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