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na
Davina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這是一個分享邏輯與批判性思考的頻道,專注於如何將之應用到生活中的具體做法,提升個人視野並暸解現實生活的遊戲規則。 如果對這些分享有興趣,歡迎收聽Podcast或訂閱VOCUS專題。

文組理組誰的邏輯好?

在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該要先定義這裡指的「邏輯」是什麼?是數學裡的符號邏輯?還是大家常說的邏輯思考?我認為想必是後者。但--所以邏輯思考到底是什麼?

理組的人符號邏輯肯定是比較好的,所以說,邏輯思考就會比較強嗎?因為我很會做中式蛋糕,就表示我很會做西式蛋糕?

邏輯思考很重要,所以程式教育也已經倡議很久了。但是工程師出身的我,打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反對逼迫不喜歡程式的人去學程式。如果是為了混口飯吃,想學什麼就去學吧。如果是為了訓練邏輯思考…?我看還是算了吧。科班生出來的邏輯思考都不見得好了,憑什麼認為變成通識教育的時候,大家學得好?

記者雖然常被笑,但他們的邏輯不好嗎?至少我知道,那些站上編輯的人邏輯思考都非常好--勝過很多理科人。為什麼呢?多少理科的人可以好好說人話?多少理科的人是憑全面的證據說話,而不是替自己的情緒找理由?試著解釋名詞吧,如果連話都講不好,你怎麼知道自己真的懂、真的有想清楚?其實這也不是理科的問題,全人類都是這個樣子--本來就是這樣。

所以邏輯思考到底是什麼?文組與理組,他們有各自的優勢與劣勢。誰能彌補自己的劣勢,就有好的邏輯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