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na
Davina

《用邏輯改變世界》Podcast製作人。 這是一個分享邏輯與批判性思考的頻道,專注於如何將之應用到生活中的具體做法,提升個人視野並暸解現實生活的遊戲規則。 如果對這些分享有興趣,歡迎收聽Podcast或訂閱VOCUS專題。

[作夢文]對未來社群的狂想

最近看到 @不明飞行兔@林宏信 提出的一些想法,讓我對社群網路有了新的想像。

去年我許了一個願望,就是要推廣邏輯與批判性思考。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開始拍攝一些影片。我會決定拍影片,其實是希望透過影片去觸及一些人,將來發展成生態圈。所以我最終的目標是建立一個能理性討論、進行邏輯與批判性思考的生態圈。

在我的想像裡,它會是類似FB社團的形式展現,但需要有一些機制存在。首先大家可以提問,把自己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提出來,並且讓網友們練習思考/回覆。其他的人可以針對自己喜歡的回覆帖按讚、獎勵這些回答的人。因為我認為,花時間針對別人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這件事是有價值的。就像我們向心理醫生諮詢需要付費一樣,這些人雖然不是專業人員,但不代表他們的回覆沒有價值。我們應該給予熱心在網路上替別人解決問題的人一些獎勵。這有點類似stackoverflow的概念,但發帖這件事並不一定要由問題開始,也可以是個人的心得。所以是像FB社團,大家都可以發帖,只是無論是發起人或回覆者都可以被按讚獲得獎勵。

不過把自己的問題講出來這件事,應該要受到保護,畢竟許多問題可能很私密、敏感。所以我的希望是要做到可選暱名,保障大家不會因為把問題講出來使自己的生活受到影響。另外也要避免居心不良來搗蛋的人,社群必須要有自己的入場/退場機制。

以上是我先前的黑白想,畢竟還沒有要實做,所以只是想想而已。

在看了大家的討論之後,覺得如果每個讚可以結合LikeCoin就好了。另外Maskbook可以提供更好的資料保護,也是很讓人心動的事情,只是在暱名的情況下能不能使用也是個問號😂。理想的生態圈環境需要很多技術支援,憑我一個人是不可能辦到的,所以把這個想法分享出來,歡迎大家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