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精工表

某日準備出門才發現,戴了好幾年的精工表突然停了;

它的時間停在距離十一點四十五分,恰好距離要出門的時間前一刻。

理智與經驗告訴我,該換電池了;感性卻敲了一記悶棍,悻悻然地:

一個朝夕相處的朋友就永恆停在這個時間點,而我卻必須趕路,

往它無法陪伴的時間線前進,或者是自以為是的前進,

彷彿耳邊它還告訴著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但也有可能是相反地,

是我目送它到靜止的涅槃,而我還有未盡的業障,必須在六道輪迴中載浮載沉。

— -

第一次戴錶,是父親送給我平時戴的精工表。

小時候總希望自己能步上父親的工程師軌道:

規律、老實、守時、精準、穩定,安分守己、按部就班;

直到十八歲那年考上大學以後,種種的事與願違。

out of track.

— -

比起數碼表或電子裝置,數字的累計與歸零間,直線畫出一條時間,

我還是慣息指針繞圈的機械表,滴滴答答的,形象上就是大大小小的輪迴;

就像自己無法逃脫的時間之圍,用盡一切精明,終究只是徒增起起伏伏的簡諧,

充其量只是在不同的面貌找到幾無二致的歷事。

— -

十八歲意外地發現自己偏於常規,

但再怎麼讓自己不合規群、不合常理地偏離軌道,

或是反過來,偽裝自己合乎規群、合乎常理趨向正軌,

但總有某種引力把自己拉回 déjà vu 的軌道,

這樣的歪斜,倒也不算是偏於常規了。

— -

既然都只是大大小小的輪迴,也唯有真正的終點,才能讓數目的積累有了意義,

否則就只是種狀態,二十、三十、四十、五十代的類比、平行而論,

猶如所謂明日之我看著昨日之我,但就只是金星望著地球,

賣弄著年華 ─ 渴望衰老,抑或依戀青春 ─ 都顯得庸俗而不可耐。

— -

回來時,停在十一點四十五分的精工表依然在十二點前一刻鐘定格。

與社會時間格格不入,倒不是它的靜止不動,而是無法化約現成的利用價值,

反倒跟書架上的擺設裝飾,形成一個自成一格的維度;

或許,對一個不合時宜、無法向這個群體證明自己隨即利用價值的人,

是輕而易舉遭到棄置的,但當你仔細端詳,

他靜止的存在之所以永恆,正來自於他存在任何的狀態與維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