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的歌〔DC〕
聽風的歌〔DC〕

筆名來自村上春樹第一本小說,期許能夠跟他一樣在一天結束之後創作不倦。

今天的天氣(個板隨筆)

先聲明,這是一篇個板隨筆,沒有NFT知識(本來也沒有)、沒有自以為的故事,只是一個類日記/類散文,實際上就是一篇結構鬆散、想寫就寫的...姑且稱之為文字組合

從嘗試寫作到現在,應該過了超過一年。

從小時候,應該是國小四年級,我開始看小說。之前看的是尋寶記漫畫系列,還有漢聲系列。

我一直以為我很討厭看整本書都是字,那對只看過有插圖的書的我很難想像。

直到開始加入亞森・羅蘋,這位有著刺激冒險的法國怪盜生涯,一堆文字可以變成一幅圖像、一部電影這件事才變得可以理解。

那時國小圖書館將福爾摩斯系列擺在羅蘋的書架下方,理所當然也跟著約翰.華生醫生的筆觸絞盡腦汁推理各式各樣的懸案。

40本的冒險,華生醫生結婚退休又重出江湖,但兩人的故事還是畫下句點。

我沿著國小圖書館的木頭地板走著,一個顯眼的書名映入眼簾:「屍變」

跟隨著對這個書名的好奇心,加上泛黃的書頁與舊式印刷字體,我以為我會看見怪誕、靈異的描寫,

沒想到,作者說,屍變的人是外星人(我這樣算不算爆雷),而且,主角還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

沒錯,主角是衛斯理,倪匡最有名的作品-衛斯理系列。

感謝一周七天筆耕不輟的倪匡先生,我到國中畢業前跟著衛斯理上天下海、穿越時空,還去過外星球幾次,

可惜遠景出版社沒有代理完全部,國中時我知道衛斯理的冒險還延續到他年老,而且竟然多了一個女兒;可惜當時被管制使用電腦的年紀,我已沒有精力用網路參與他中年以後的冒險。

這邊忽然想到,感謝華視在我國小五年級時播出2002版「天龍八部」,播映結束後我也到圖書館找了原著小說,感恩金庸老師,我看完您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外加越女劍一部短篇(現在想真是一部結構完整的短篇小說,也許改天可以複習)。

金庸老師的書中,大部分的劇情細節我都忘了,以致有時候在ptt金庸版看到梗還會看不懂;但「連城訣」這部真的很難忘記,不同於郭靖、蕭峰等大俠,連城訣的故事真的看得我很胃痛 (虐番始祖?) 但有欲罷不能。果然比起喜劇,悲劇更讓人難忘。

國中時開始打籃球,每天放學都在球場度過直到吃飯時間,那時我把所有空閒時間都拿去練球,很少再看書了。

說起練球,運動時光也是可以講很久,但下次再說。

又一次再次跌入書本的世界,是高二了,

那時被同學拉去高中圖書館,看見了從此奠定我閱讀的一本書。

那本小說的作者很有趣的融合了公路電影與船、書本、療傷等元素,完全吸引了我。

書後面很好心的附上書單:刺蝟的優雅、碟型世界、銀河便車指南,充實了苦悶的通勤高中生活,也補足了青春期寂寞的遺憾。

大學頭兩年,足球隊的生活佔據了我的全部,我只想成為一個足球員。

可惜事與願違,我不是這塊料。

這時再次拿起書本,我發現,從我幼稚園開始看的繪本開始,我的人生好像就不能沒有書。

不論哪個階段,閱讀好像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很有趣的是,透過文字,你可以看見作者隱藏在他的筆、想像他坐在書桌前,想要告訴我甚麼,

解讀那些文字,在生活中思考、加入他們的想法,說來老套,但就像是與他們為友,且不斷成長。

之後,漸漸有了想要寫出他們寫出的故事,能夠帶給人們啟發,能夠讓人們哭,能夠讓人們在故事中有所成長的故事。

儘管我的文筆不好,寫的東西很少人看,但我可以對自己說,我寫下了自己想說的,我留下了自己的腳印。

我就像是一個技術拙劣的雕刻者,不會有人承認我是雕刻家,我的作品很醜,但我可以對我說,我盡力了,我把所有生命都放在雕刻的每一刀上了,我留下了我活過的證明。

本來是想寫今天的天氣很熱的,但開頭就離題了。

總之,我在ptt 說故事板得到一個建議:練習故事,可以先從記錄自己生活開始。

我曾有寫日記的習慣,但很久沒寫了,只寫小說,好像沒有什麼進展。

我想這個建議很好,畢竟自己的東西總是最好寫,何不開始寫寫身邊事物?

所以,今天我記錄了為什麼我開始寫字,從我看過的書開始,因為它們就是我寫字的點火石,我不多的閱歷是少少的燃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