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的歌〔DC〕
聽風的歌〔DC〕

筆名來自村上春樹第一本小說,期許能夠跟他一樣在一天結束之後創作不倦。

夕陽

旅人比恩走了一整天,早已疲憊不堪。傍晚時分,比恩在港邊找到了一間小酒館。
credit: splash(Quino Al)


沿著海岸走,時間已經接近黃昏了。

旅人比恩走了一整天,早已疲憊不堪。


六歲時,比恩常和家人到海邊遊玩,

全家人在傍晚的海灘抓螃蟹,腳踩在海水泡濕的沙灘上跑,躲避海風吹起的沙。

那些時光,什麼時候已經變成「好久之前」了呢?



傍晚時分,比恩在港邊找到了一間小酒館。

「歡迎光臨!」店內相當冷清,酒館老闆娘的聲音在門口就聽得很清楚。

「不好意思,請問這邊能住宿嗎?」比恩問道

「真抱歉,我的酒館...沒有提供住宿」老闆娘不好意思地微笑。

「那...請問這附近有住宿的地方嗎?」比恩問

「這附近有個小鎮,從公路往東走20分鐘就到了,那邊有旅館。如果你願意等到我打烊,我回去可以載你一程!」

「太好了,謝謝你。」比恩回答。


等待的時間,比恩點了啤酒與焗烤,在吧檯坐了下來。

比恩隨意看著店內的擺設:角落擺著大啤酒桶;牆上貼著遊客的合照與簽名,還有帶著草帽的小女孩素描。看起來應該是老闆娘小時候。

「那是附近的老漁夫送我的,」老闆娘說道。

「這裡的居民常會到這裡來喝酒。聊聊最近的漁獲又是怎樣減少、撈到的垃圾比魚還多的事情。但也都是世界變成這樣前了。」

「畫圖的那位老先生也常來嗎?」比恩問

「對。我是他看著長大的。我開了這間酒館後,他常常來。」

「老爺爺年紀大了,膝蓋不好。兒子反對他再出海,把船報廢了。老人家在家裡坐不住,每天來海邊畫畫。有時畫騎自行車的遊客,有時候畫椰子樹。老爺爺好像在年輕時有跟公學校的美術老師學過素描,畫得還不錯。這幅畫是開酒館不久送我的,說要給我掛在酒吧。」

「他的兒子會陪他一起來嗎?」比恩說。

「很少。他的兒子住在城裡,過節日時才會回來看他。他兒子大我好幾歲,我小時候他已經離開這裡了。老爺爺對我們這些小孩很好,但對自己的兒子卻很嚴厲。兒子離家後就很少回來了。」

「原來。」比恩說,沒有再接下去。

當年跟父親吵架時,比恩也離開了家裡。雖然後來和好了,但比恩還是對要回家面對固執的父親感到麻煩。也許我也很固執吧,比恩想。


時間飛逝,夕陽漸漸落下。


...

九點半,老闆娘叫醒在吧檯打瞌睡的比恩。

走出酒館,比恩發現黑色的海面映著月光。天色早已暗了。

搭上老闆娘的車,比恩看著被街燈染黃的夜色,海風在臉上拂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