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玟
達爾玟

文字陪伴了我,如果我讓他們遇見同樣的靈魂,希望某一瞬間,這些靈魂也不再感到孤單

待業週記:在一條看不見光的隧道,尋找自己

從今年夏天畢業到今天,除了中間隔著兩個月的實習日子,我已經找不到工作近三個月。

這是我從沒想過的處境

其實今年初得到一份實習轉正職的機會,但在實習四個月後,我無法忍受逃避上班、像被困住的科技業生活。我以為我適合在光鮮明亮的辦公室裡,如同電視劇中的OL那樣存活,

但原來我不是。


放棄這份正職的決定,是一種解脫,讓我有機會跳入地方文化領域,和前輩在島嶼土地上親腳走過、訪查努力紮根的地方團隊,那陣子頂著夏日踏查的日子遠多過進辦公室工作的時間,但我很期待每一天,儘管雙腳痠麻、身形狼狽。

有人說,找工作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你必須踩在他人想法與自我認同的拔河繩上學習平衡,學習不被雙方拉扯至崩裂,但我覺得更痛苦的是,當你好不同意從各方資料了解一間公司,也盤點自身能力與其的適切度後,謹慎送出一字一句的告白,卻連封拒絕信都沒能收到的羞辱感。

是你看不見何時會有光的慌張,是每每和爸媽吃飯卻自知無法說出任何工作機會的愧疚感,是看著同屆同學在限時動態分享初上班的糗態,卻覺得自己沒權利羨慕的難受。

明明我很努力的參加系外競賽、培訓,明明我很勇敢的去追尋人生,但現在的我還是好害怕好害怕就這樣停滯在原地,甚至開始後悔當初毅然追求人生方向的抉擇。

期待工作不只是工作,期待人生是一場追尋,真的太浪漫到不切實際了嗎?

心裡有一股傲氣,一直在我準備軟弱下來,準備考慮尋找穩定工作而非熱愛工作時,多問自己一句「真的嗎?」,它是警醒,但警醒後帶來的掙扎痛苦仍舊少不了。


現在,我仍然在儲存感興趣的內容產業工作,仍然在排程下一間該投哪一份職缺、哪一間公司,仍然在尋找屬於我的位置,仍然不確定何時我會放棄熱情,仍然在看不見光的隧道裡摸索,仍然感覺很孤單。

不知道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沒有經歷過這種過程,或是也正迷途中 ?

《平凡的榮耀》是一部呈現社會新鮮人初進職場面臨打擊的中國連續劇,裡面有一段話到現在我都記得,那是一幕學霸實習生發現上司不待見他而決定跳槽,但同屆實習生表示願意留下來從擦桌打茶做起的對話,學霸不理解為甚麼要留下來受人欺侮,只為了贏得前輩的認同,正在裝茶的實習生說:

「過去在學校,沒人教過我這堂課,但現在我不會逃避,我選擇留下來補完這堂課」

關於這道人生問題,我還沒有答案,

如果要阿Q一點的說,我想它在教會我磨練耐心,教我如何沉潛累積,教我追尋必經的艱辛,教我更勇敢的承擔選擇。

希望未來,我不會後悔這題最終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