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5】黃埔女兵的風采(黃埔五期 符號)

1926年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第五期招收女生隊。以下是當年女生史明恕,陳德芸同志的事蹟和筆者所作懷念的詩句。

序詩

鐵馬金戈征夏楊,

胸懷韜略殪豺狼。

曲高和雅詩言志,

一代風流百世芳。

(注:“夏楊”指夏鬥寅,楊森於1927年叛變偷襲武昌事。)

史明恕

 史明恕湖北安陸人,她一歲喪父,寡母弱女倍受封建家庭的排擠欺淩,幼小心靈刻上了深深的傷痕。1926年軍校招生時,她正在湖北省立女子師範讀二年級,決心投考,也沒有告訴媽,怕她勸阻。入校那天,一些要好的同學來送行,其中唐義貞(後來是陸定一的夫人)對史明恕說:“革命就是要有犧牲,我們要拿起武器,殺個滿地紅。”

 在軍校史明恕接受嚴格的訓練。夏楊偷襲武昌,她被編入中央獨立師,由葉挺將軍率領,出發西征勝利後凱旋返校,時在1927年7月。

 1983年7月,武漢市政協召開第一次國共合作武漢國民政府時期史料徵集研究會。史明恕應邀參加,在會上發了言,並寫出她“重遊西湖書院”一詞:“棄黛拋紅,錘鐮旗下,習鐵馬金戈。女兒叱吒,聲撼三楚山河。霜矛雪刃仇凶鑄。指夏逆,剿滅黿鼉。功未竟,大江重鎖,歲月蹉跎。”

陳德芸

 陳德芸四川成都人。以下是她敘述的投考軍校的經過及往事。

 1922年,我和游曦(重慶市人,廣州起義中犧牲的女英雄)同時考入重慶二師讀書。1925年經遊曦介紹我參加了共青團(C.Y.)。

 1926年12月考軍校,經過初試,游曦,趙一曼,童幼芝和我等女生被錄取了。被錄取的男生中有羅瑞卿,潘先知,陳季讓(陳毅元帥之弟),余農治等。為了保密和今後便於革命工作,組織上事先叫我們易姓改名。我原名陳德馨,小名玉仙,筆名赤貧。趙一曼原名李淑甯,游曦原名游傳玉。

  複試在武昌南湖書院進行。包括體檢和文化考試,比初試更難些。

  1927年夏,討伐夏楊的戰爭發生,武漢國民政府在中共的合作下,將軍校學生,學員團及武昌農民運動講習所部分學員編成獨立中央師,由武昌警備司令葉挺任總指揮,出發西征。

  中央獨立師紀律嚴明,對男女兵要求一樣嚴格。有一次在行軍途中搞宣傳,我不慎把佩戴的符號丟失了,被鄧演達發現,當即罰我三天緊閉。在駐地關在一個樓梯下的小房子裡,只准吃湯水飯,游曦,趙一曼都來抽空看我,安慰我,並説明認識錯誤,使我心悅誠服。

  我軍於1927年凱旋,男生住南湖,女生住西湖書院。到七月中旬,寧漢合作表面化,軍校學生提前畢業,宣傳遣散女生大隊,党團員另有安排。趙一曼問我作何打算,我說尚未得到組織指示。後來遊曦告訴我,組織決定派我到莫斯科學習。要她和鄭梅山,廖得璋卅多名女兵留在教導團,隨軍下廣州。當時我才19歲,親老家貧,又是獨生女,難以單身作萬里異國之行。遂與游曦,趙一曼灑淚而別。以後不久聽同學傳言,游曦參加廣州起義壯烈犧牲,趙一曼也于1935年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1師2團政委時,與日偽軍作戰時被俘,在獄中英勇頑強,堅貞不屈,於1936年被殺害,一代英豪,與世長辭。我與陳季讓同學時常見面,回憶往事,不勝感慨。季讓賦詩雲:“曾憶同窗武漢時,江山壯麗共支持。工農革命榮昭代,貧雇翻身鄙舊規。只恨當年緣法淺,惟欣晚景時機宜。羨君夫婦新天裡,相與親逢大治期。(注:”夫婦“指陳德芸與第三期同學劉騫。)

  賦七絕六章,以緬懷追悼游曦,趙一曼二烈士。

  其一

  渝州燈火共觀書,漢上談兵勝氣粗。

  鸚鵡洲帶憂國淚,幾回戎馬夢江湖。

  其二

  旌旗西指陣雲高,楊夏群魔夜遁逃。

  壯士長歌奏凱日,嘉魚江上雨瀟瀟。

  其三

  西征不用桃花馬,滅賊全憑五尺槍。

  革命豪情高萬丈,從來羞著女兒裝。

  其四

  送君一別千行淚,慷慨淋漓對我言。

  大好神州衰落日,誓將熱血祭軒轅。

 (二烈士于大革命失敗後,與我深情告別。)

  其五

  捧瞻遺像淚潸絲,英氣長流眉宇間。

  莫道人間曾伏虎,九天英烈盡開顏。

(展拜二烈士遺像,想到革命終獲勝利,烈士英靈,當含笑九天。)

  其六

  抗日烽火遍長城,風雲突變神鬼驚。

  碧血丹心酬壯志,為君慷慨寫平生。

(繼廣州革命歷史博物館約我撰寫游曦烈士回憶錄後,東北烈士紀念館為整理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趙一曼烈士傳記,來函叫提供烈士早年去軍校事蹟。我曾指出”辭海“中的趙一曼條竟隻字不提烈士早年在軍校的革命事蹟。後來在”辭海“的修訂本得到補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