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25】回憶抗日戰爭中之生活片段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金國苗)

近讀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江春水向東流——中日武漢大會戰紀實」一書,在前言中寫著:“在這場空前慘烈,悲壯的大戰中,中國將士浴血奮戰,英勇殺敵,共擊斃擊傷日軍約廿萬人,自己傷亡與敵倍之。“

 ”滔滔長江,日夜東流去,那是中華民族的淚!那是中國抗日將士的血!“

 ”一江春水向東流,中日武漢會戰,中華民族誓死血戰外敵的這段悲壯慘烈的歷史應該成為人們沉重的回憶。“

 的確,抗日戰爭時期,在各個正面戰場上,在敵人占絕對優勢的飛機,重砲輪番轟炸甚至毒氣侵襲下,我軍陣地大部被摧毀,守軍傷亡過半的慘烈情況下,全體將士仍不怕犧牲,浴血奮戰,痛殲敵寇。最後,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在主持正義的國際友邦的支持下,徹底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法西斯軍隊,挽救了中華民族。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回顧這段歷史,仍然感到熱血澎湃,心神激盪!

 因此,我們不要忘記,由於當時武器裝備與日軍在優劣上的懸殊,這場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軍隊以血肉之軀用數倍於敵人的流血犧牲換來的。其中,我黃埔子弟,據大陸《黃埔》雜誌1989年第1期中所載:”抗日戰爭時期,約有廿餘萬黃埔師生壯烈殉國。“

 至於我們軍校十四期同學是在抗日戰爭爆發後的當年,國家民族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的形勢下投筆從戎的,僅此就足以表明同學們以身許國的赤子之心。我個人就是懷著這種志向,於民國廿六(1937)年十月離別了故鄉浙江紹興和父老鄉親去湖南長沙考入工兵學校,入校後編在教導營第一連,後正式命名為:中央軍校托付工兵學校教育十四期一總隊工兵科。受訓地點在湖南零陵。

 由於抗戰的需要,我們於民國廿七(1938)年十一月初就畢業了。按照我希望到抗日前線的志願,被分配到工兵十九營任少尉排長。次年六月,營長又保送我考入工兵學校普通班十二期。在我學習期間,工十九營奉命開赴河南南陽配屬第卅一集團軍。我則於民國廿九(1940)年二月畢業後,即由零陵出發,途經沙市後跋涉至南陽,回到原部隊工十九營二連仍任排長。同年五月,敵人由平漢線向西進犯,集團軍即指揮各軍進行阻擊。我連除第三排在南陽以東至唐河沿線埋設地雷外,我一,二兩排(當時我是連副兼一排排長)則奉命協同步兵團在唐河以東擔任誘敵任務。當時集團軍的作戰意圖是:將主力部隊集結於桐柏山北麓及唐河,泌陽以北一帶,待敵深入後夾擊而殲滅之。我接受任務後,即部署一,二兩排構築工事,且以急行軍未尾隨集團軍總部向湖北棗陽方向急進。到達棗陽後,已聽到隆隆炮聲和機槍聲,並且有受傷的日軍戰俘由擔架抬著向後方送。此時,卅一集團軍已由原屬第一戰區劃歸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上將指揮。爾後我排奉命配屬第二兵站,任務是保護兵站,彈藥及保證其輜重的行進。這一次隨(縣)棗(陽)會戰(上一次隨棗會戰是在民國廿八年五月間),經歷了多長時間記不清了。會戰結束後,我營隨卅一集團軍總部經老河口到達湖北南漳休整。大概是民國廿九(1940)年秋又回到河南南陽,我調營部任營副。次年參加了豫南會戰。民國卅一(1942)年任二連連長。那時配屬卅一集團軍的還有砲兵第九團及一個機械化砲兵營。他們的連長,副營長也大多是十四期同學,我們在抗日戰場中結下的戰鬥友誼,充分體現了軍校師生崇高的愛國主義和親愛精誠的黃埔精神,如今回憶起來,猶令人感懷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