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21】清永道上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張盛林)

 民國二十七年(1938)四月九日,西遷的命令下達了。隊上的氣氛顯得活躍又緊張。哨聲不斷,講話頻頻,叮囑著途中的注意事項。次日中午,我們告別了小鎮黃莊,步行十二里到清江火車站,行李已船運到河邊。五,六十人擠進一節貨車車廂,背靠背的坐在地板上。深夜十一時才開車,搖晃著疲憊的進入夢鄉。十一日黎明到達宜春,傍晚車停株洲。在車站上,駭聞日狂炸長沙暴行。十二日晨車抵衡陽,結束了一日兩夜的火車旅程。在衡陽留住一天,我們借住在光湘中學。我被幸運的安排在三樓,能放眼領略窗外的湘江風光。下午自由活動,與修純,新化作伴進城觀光。先到郵局寄信,再去買書。我喜出望外的在開明書局買到一支口琴,在嗣後的日子裡,我簡直把它當作朋友。晚,隊副為大家講鐵路運輸的知識,在結束語中,他得意的說到古代偉大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是如何說的,正如他的另一句妙語:「在口渴時,自己的唾液比龍井茶還靈」一樣的使人納悶。十三日上午九時,我們踏上了衡永公路,開始三百餘里的行軍。

 中午以硬餅充飢,下午三時在一小村宿營。十四日在行進中作情況演習,翻山涉水,十分認真。下午五時,住在洪橋的一所廟裡。十五日要趕八十餘里路。幸虧找到一條可超近路的小道。天熱口渴,水壺早已空了,我們手中準備了銅元,一見路攤上的荸薺,就像老鼠似的竄過去爭買。中午過龍王殿,轉入了崎嶇的山區。我的腳起了泡,只得哼哼歌曲,作些自我心理治療。夕陽中到達祁陽。城裡建築不少,還有古色古香的祠堂。次日休息,下午通知要移到離城五里的地方野營。我的腳更痛了,汝福頭痛發熱,還有幾個病號實難走路了。經黃隊長一頓訓斥後,勉被准留住在一家小旅店裡並派了一名醫官照顧我們。十七日,我們幾個病號坐上幾輛人力車被拉了五十餘里,車輪是實心的,一路上被顛得幾乎暈厥了。下午二時許在大橋埠與大隊人馬會師。

 十八日,我們早早出發了,明月清風,蛙聲片片,倒還覺得涼爽輕鬆。下午一時目的地永州(零陵)終於進入了視野。我們整整隊伍,高歌闊步的穿過城區。從此,城區的高山寺,又將是我們的“家”。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悠悠瀟湘仍綿綿於懷。茲填小詞一首,讓它繼續振盪我們的心弦。

 永州倩(調寄蝶戀花)

 瀟水濺濺彎幾處,北去湘江,滾滾州邊過。

 山外有山無盡數,層層綠滿他鄉樹。

 記否高山朝又暮?鍬鎬揮空,橋架湍流渡。

 冷水灘頭汗滴路,灕江留有情如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