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8】永放光彩的記憶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砲科 梁怡嵩)

 1942年5月,全國軍民前赴後繼轟轟烈烈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時候,我在陝西寶雞西北特種兵聯合分校砲兵團第一連任上尉連長。

 學校主任為李汝炯,副主任為黃必勇。一日,學校向全校宣布:近期校長蔣中正到校視察,命令全校處戰備狀態,加緊準備,迎接校長首次回校檢查。只准成功,不准失敗。大家獲此消息,既高興也緊張。

 此時,最觸動學校領導的一件事是如何做好校長的安全保衛問題。全校雖有砲兵,工兵,輜重兵和通訊兵四個兵科,但駐地分散,加上士兵的訓練,軍容等方面相差太遠,使人望而生畏,不敢委以重任。經學校領導反復研究,最後決定:以砲兵團為主包括四個兵科的軍校十六期到十八期畢業的青年軍官中挑選,組成一個警衛班,全部換上新士兵衣服,新領章,胸章,穿麻織草鞋,要求每個人儀容整肅,年輕漂亮,一律配備德製駁殼槍,即日集中居駐學校招待所。這班人員指定由我帶領和指揮,服裝規定穿布軍裝,戴領章,胸章,穿馬靴,扎大皮帶,也即日遷駐學校招待所(配帶白朗林手槍)。加強招待所環境及警衛班內務整理和做一些必要的訓練。連長職務交由副連長暫時代理。由此可見,我的任務是夠繁重的,但總認為這是一個光榮的任務,毫無怨言,並下決心保護好校長的安全。學校領導對校長的安全保衛也是操盡心,用心良苦的。

 大概過了半個月,全校盼望的好消息終於來到了!不過到校的不是蔣公校長而是陳誠將軍。

 陳將軍坐來一輛黑色轎車,只帶有兩,三名貼身隨從,車前擋風玻璃彈痕累累,可見將軍是從前線第九戰區,第六戰區或第一戰區到校的。將軍人不算很高,精神奕奕,穿軍服,馬靴,戴陸軍上將領章,紮武裝帶,手攜特製的刀槍兩用的手杖,講話和氣,機有風度,看到他彈痕累累,出生入死的汽車玻璃,令人肅敬!

 將軍就住宿在學校的招待所內,我們開始執行警衛工作,個個精神振奮,認真執行任務,不敢絲毫怠忽。將軍對人和藹,對警衛人員非常謙虛常談話。一日,將軍問我是不是軍校畢業?幾期幾總隊?何兵科?現任職務?我都照實回答。將軍很是高興,鼓勵我要到前線去接受鍛鍊,並講述他是保定軍校八期砲科畢業的,1925年任黃埔軍校砲兵營第一連上尉連長,接著率部參加兩次東征,第二次東征進攻陳炯明部隊老巢——惠州時,指揮砲兵陣前立功的事蹟。1927年8月,任21師師長,率部參加龍潭戰役,和廣西軍一起擊敗孫傳芳部隊七萬大軍的反攻。1929年6月出任主力部隊11師師長,率部一舉擊敗唐生智的反蔣主力,以後以11師為基礎擴充起來的18軍,南征北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1937年抗戰開始,在上海方面的羅店,劉行,蘇州河一帶與日寇較量過,贏得戰爭的首要條件是“道”,我們沒有什麼可怕的,道在我們這邊。

 將軍駐校共六天,工作極負責。每天早餐後就分別到校本部和四個兵科檢查,幾乎所有部門都一一受驗,無一漏掉。學校派有汽車裝運學校領導及警衛人員,隨將軍的轎車行動。

 將軍還談到,他發展11師和18軍時,有人笑他大搞“土木工程”,“兵者,詭道也”,他們哪裏懂得兵家帶兵,養兵乃至用兵的偉大意義?

 這段期間,我有幸隨將軍做保衛工作,時蒙將軍教誨,深受教育,受益良多,雖然只有幾天時間,勝過苦讀十年書。將軍所問,我都據實回答,但眼前警衛班人員的組成,我則秘而不漏,採取「強而避之」的策略,為了將軍的安全我必須這樣做。在人生旅途上,則是永放光芒,強烈照人的,故我特記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