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0】奇襲緬北密支那(薛文濤)

中國駐印軍是在1942年5月,由第一次支援緬甸保衛戰失利後西撤,越過原始莽林野人山,進入印度整休後組成的。中國駐印軍新編第一軍軍長是鄭洞國將軍,新屬有三個步兵師,即新編第38師,22師,30師,兩個炮兵團(炮12團,炮5團),坦克營,通訊營,輜重兵團,工兵營等新組成。當在1943年10月,反攻緬甸。我軍為打通中印緬公路,新38師首戰,攻克胡康河谷,新平洋孟關,日本侵略軍敗退在孟拱河谷據天險固守,與我新一軍的新38師,新22師鏖戰數月不下。東南亞盟軍總部指揮官,美軍史迪威將軍決定作戰略大迂回,奇襲密支那。

  密支那是緬甸北部的大門,為戰略要地,與加邁,孟拱成三角之勢,乃兵家必爭之地。緬甸美麗的伊洛瓦底江位於密支那東側,環繞城郊而過,周圍群山重疊,地勢丘陵起伏,城西南樹林叢生,山青水秀,姹紫嫣紅。公路四通八達,有鐵路和機場,南去八莫,西至孟拱,北至孫布拉邦,東經瓦霜古道,與我國雲南省騰沖接壤。

  1944年4月,孟拱戰役正酣之際,在印度邊陲列多,我軍組成中美混合支隊,有美軍一個團,我國駐印軍新30師88團,另由國內飛印增援的50師150團。根據東南亞戰區指揮官史迪威將軍的意圖,迂回奇襲密支那。中美混合支隊所行進的路線,是穿越難度極大的幾千公尺海拔叢山峻嶺與原始莽林。克服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艱難險阻。在行軍途中被巨蟒吞噬,野獸傷害,與毒蚊叮咬患惡性瘧疾致命者,常有所聞。尤其旱螞蝗更為猖獗,吸吮人血,戰士們深受其苦。經半月之久的急行軍,於5月16日到達密支那飛機場以南的南圭河集結。

   日軍駐守密支那部隊依仗西部地區天險難越,大部是無人禁區,與高不可攀的大山,故而有恃無恐。我混合支隊齊集後,於次17日淩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多面突然襲擊密支那機場與火車站守敵,猛烈衝殺,先聲奪人。日軍懵然無知,疑是兵從天降,驚慌失措,倉促退至機場外沿,利用可守地形,負隅頑抗。戰鬥極為激烈,尤其車站更甚,敵我雙方均傷亡很重。城內日軍迅速增援,意欲奪回已失陣地,雙方穿插拼搏廝殺。當天下午,我新30師89團,在完成支援印境因非耳英國部隊防地後,從毛蘭空軍基地全團分乘C46型運輸機空降密支那,擴大戰果。當時機場外沿陣地系日軍佔領,故我軍空降,不能順利著陸。在下方高射炮火與槍彈密集形勢下,我軍飛機從四千公尺高度俯衝迫降。這時我從機艙視窗俯瞰機場,到處熊熊火光,有被日軍擊中的運輸機在燃燒,有的是日守軍的油庫在燃燒,有的是日軍的飛機在燃燒,槍炮聲,喊殺聲,爆炸聲響徹雲霄;也有我軍官兵在飛機中尚未著陸時,被日軍高射機槍射中陣亡,與負傷者隨機返回後方治療。我89團全體戰士著陸後立即投入戰鬥,掃除機場週邊之敵。

  我軍迂回攻略戰可謂成功,惜于盟軍指揮美軍準將麥爾利對當時戰局推測錯誤,優柔寡斷,至貽誤戰機;以致使日軍得以喘息,補卒修陣,頑強抵抗。戰火徹夜不停,我軍只能逐尺前進,還需付出極大傷亡代價。主攻火車站的150團傷亡更為慘重,拉鋸式殺進殺出,無數次的白刃戰,未能攻克。日軍則採取自殺式的防禦戰,這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的發揮,頑固已極。因而我軍凡參加戰鬥的官兵,未受傷者寥寥無幾。

  中美混合支隊的美軍一團,與我軍88團,在襲取機場成功後轉進西邊,伏擊日軍從孟拱方面來的援軍。密支那的失落,已造成孟拱日軍的後顧之憂,故而有兩個聯隊回援密支那,中途進入了我軍伏擊口袋之中被全殲。

  戰鬥中我同盟國空軍已掌握制空權,對密支那守敵陣地輪番轟炸,城區與城郊夷為平地,瓦礫一片,因此日軍震動甚大。6月25日我軍攻克孟拱,密支那日軍孤立無援,但還至死不屈。我軍鑒於日軍頑抗,乃組織敢死隊沖入城內敵酋指揮部,與敵展開肉搏戰。此時我軍各路攻克部隊聚集,日軍則退守市郊叢林間做困獸鬥。我軍為避免更大傷亡,乃組織各兵種輕重武器,重炮,包括空軍轟炸掃射,以最猛烈炮火,給予叢林內之頑敵徹底消滅,尤其火焰發射器之火焰燃燒,使敵無藏身之計,損失殆盡時殘部才向八莫方向潰逃。我軍終在8月6日光復密支那城,並派出一部追擊窮寇。

  奇襲密支那,一舉奪得飛機場,佔領前沿陣地,戰略上是成功的。可在戰術上幾遭挫折,苦戰八十天,時已進入雨季,一天數次大雨滂沱,或細雨濛濛,整日泡在水壕中鏖戰,但士氣極為旺盛,同仇敵愾,誓為南京遭日寇大屠殺給予報復,故而鬥志昂揚。此次戰役共殲敵五個聯隊,戰果輝煌,敵由此而一蹶不振,在緬甸戰場連連失利。我軍勢如破竹,繼之速克八莫,新威,南坎,臘戊等重要城鎮,直到凱旋返回,中印緬公路暢通。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