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七七事變-08】南苑戰鬥 (孫家驥 時任第廿九軍軍事訓練團准尉見習官)

 一九三七年七月八日上午,筆者所在第廿九軍直屬軍事訓練團(團長是副軍長佟麟閣兼任)照例出操訓練時,聽到西北方傳來炮聲,皆以為是炮兵實彈打靶。隨著傳來收操集合號音,教育長張壽齡宣布:我軍第一一〇旅(旅長何基灃)第二一九團(團長吉星文)在盧溝橋,長辛店附近,因日軍演習時聲稱由一名日本士兵失蹤,要強入我軍駐地宛平城搜查,被我拒絕,遂發生了武裝衝突。現在激戰中,日炮兵正在轟擊我宛平縣城,命各部隊回駐地整裝備戰。於是各隊回營房擦拭槍枝,補充彈藥,整頓裝備,各個心情激憤,抗戰的一天終於來到了。

 一九三六年春,第廿九軍舉辦過大學生訓練班,給予軍事訓練後,學員分配到各縣充當縣政府各級職員,同年底結業。隨即招收一批中學生成立軍事訓練團,訓練下級幹部補充軍隊需要。一九三七年七月,這批學生入伍訓練將完,著手分兵科教育之際,盧溝橋的砲聲打響了。當時,各隊選出代表向軍訓團團長佟麟閣遞交請纓殺敵書,表示誓以熱血保中華的決心。後來教育長張壽齡說:“你們已是軍人了,軍人就應服從命令,同學決心殺敵實勘可嘉,但必須等候命令行事。眼下仍須加緊訓練。”約五六天之後,戰事沉寂,惟在報紙上得知,日本侵略軍由天津登陸,源源來華,宋(哲元),韓(復榘)晤於商河,會晤內容不予刊錄,其餘皆是些中日談判消息。我團接到命令,官兵各攜帶三日口糧,準備向保定轉移。於是炊事房蒸饅頭,分到各班切片曬乾,以便攜帶。後因這一千五百餘名學生正在訓練中,如當戰鬥兵使用,殊為不當,擬遷往保定繼續學業。當得知這一原由後,學生們再次上書願效前驅,決心在前線殺敵報國。這時的北平各報紙也報導了學生軍請纓殺敵的壯舉。從此團部未再指示遷保。

 駐北平南苑的部隊有第廿九軍軍部各處及直屬砲,工,交各營,特務旅(旅長孫玉田,該旅裝備齊全,訓練有素,多係喜峰口抗戰的老兵)所屬兩個團,軍官教導團(都是西北軍中失業和編餘的軍官組成,戰鬥很有經驗,佟麟閣兼團長),騎兵第九師(師長鄭大章)之一個團,第三十七師炮兵團和一個步兵團,統歸副軍長佟麟閣和第三十七師師長馮治安指揮。由於軍事訓練團一再表示殺敵之決心,亦將該團列入戰鬥序列。

 七月廿日,得知宋哲元坐鎮北平,並傳達他守土有責,克盡軍人天職的命令。我團即在南苑東南小砦外挖掘塹壕,配置兵力,防止通縣竄犯之敵。軍官教導團及特務旅擔任正面防務,阻止由黃村向北進犯之敵偽軍(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的偽保安隊)。第三十七師,騎兵第九師之一部,佈防於歐亞飛機場一帶,阻止由豐台,長辛店企圖包圍南苑之敵。塹壕築成後,為掃清射界,將陣地前四百米內的高粱,玉米一律砍倒,部隊開始進入陣地,加強前哨警戒。

 七月廿七日,由黃村方向傳來密集槍砲聲。據通報,第一三二師師長趙登禹調河間任丘兩個團增援南苑守衛,趙行抵黃村東北團河附近與日軍不期遭遇(說是不期,實際上已由冀察政委會的漢奸潘毓桂等向日軍報告我方軍事部署),發生了激烈的戰鬥。廿八日拂曉,日偵察機兩架在南苑上空盤旋約一小時左右。隨後敵軍開始向我縱深陣地砲擊,敵轟炸機五架輪番沿陣地轟炸掃射。我方無防空武器,只能消極防空,騎兵團未及展開,即被敵機炸散,人馬死傷慘重。筆者當時系見習官,隨第二中隊隊長王仲懿指揮作戰。當時在敵砲火下,我隊已有十數人陣亡,由於戰前準備不充分,救護人員上不來,只能暴屍於塹壕內。至十時許敵人步兵在坦克車掩護下,向我團陣地攻擊前進。當敵人已進抵我掃清的射界時,傳來“上刺刀,準備衝鋒,殲敵於陣地前”的命令。就在這即將決戰時刻,又傳來命令向南小砦內轉移。這不是由大隊長李克昌的傳達兵所傳達,而是由鄰兵遞次傳出的。我隊也隨之沿塹壕後撤。撤退時無人掩護,秩序混亂,指揮無人。退入砦內時,大操場的演武廳已被敵人佔領。敵人正從屋頂上用機槍向砦內外我部隊射擊,我軍就這樣全線潰退了。

 當面之敵僅是日軍河邊正三旅團,步騎炮聯合約三千多人,竟在三個多小時內突破我軍防線。我團第二,第三大隊的大部分官生經鑵,雄縣退至保定。我大隊官生利用莊稼隱蔽向北平撤退。在抵達大紅門時,見到副軍長佟麟閣正在指揮衛隊組織部隊後退,命令不論哪個部隊的士兵都統一編組,凡是軍官都出來指揮,組織起來,向南苑反攻。我軍士兵是積極的,見到我時准尉,自動願聽我指揮的有三十多人。正當組織收容時,敵人飛機輪番轟炸掃射,佟副軍長及其衛士余副官同時殉國。混亂之際,部隊零散反攻未果,此時已是下午一時許。

 同我一起的三十多人利用地形隱蔽後退。至黃昏後,南苑方向的砲聲沈寂下來,從老百姓口中得知,豐台,黃村已被敵軍佔領。直到夜十一時許,我們才到達永定門,守衛不給開城門,用繩索數條把我們逐一吊上城內。市區已不見崗警,但行人不少,馬路兩側還擺著西瓜,酸梅湯,饅頭等食品,叫士兵們食用;有些學生給我們帶路;有的市民見到我們隊列行進,脫帽致敬。此情此景,使我們這些潰兵心酸而慚愧。

 深夜十二時許,我們到達中南海懷仁堂集合,已有不少隊伍在此休息。中南海裡凌亂不堪,樹蔭花叢中遺棄很多軍服,長槍及破壞的汽車等等,冀察政委會官員已遷往保定。我們就乘機找些好軍衣或掉換好槍枝。隨後由副參謀長張克俠召集講話,大意是:平津兩市由張師長(張自忠)代理。部隊於明晨二時出發,出西直門經大灰廠,門頭溝至良鄉,琉璃河,高碑店到保定集中。出西直門後,注意長辛店敵人的襲擊,官長發五元路費,士兵二元,即刻出發。

 部隊行抵良鄉時已經黎明,日本飛機趕來沿途轟炸,並散發傳單說些什麼“此次軍事行動,是為膺懲廿九軍”等謊言。由於地形複雜,易於隱蔽,部隊未受損失。大雨連綿,至保定東關時已是積水沒膝。部隊在保定休整後,經高陽至滄縣,泊縣之線,於八月初配合由天津撤退至靜海獨流域一帶的第三十八師,在滄州及津浦沿線與敵人展開激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