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七七事變-02】七七事變前夕的“新鴻門宴”(董升堂 時任第廿九軍第三十八師第一一四旅旅長)

七七事變前,日本華北駐屯軍司令田代皖一郎和特務機關長松室孝良,總是幻想通過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與陸軍第廿九軍軍長宋哲元,軟化第廿九軍的軍官和士兵,不戰而屈我軍,首先吞併華北,再進而滅亡我全中國。但第廿九軍多數軍官和全體士兵都不願奴顏事故,因而事變前夕在北平中南海懷仁堂聯歡席間演了一幕“新鴻門宴”,經過情形是這樣的:

 第廿九軍軍部事先通知駐北平的部隊,凡團長以上的軍官,於六月六日上午十時到中南海懷仁堂集合。我們按照時間到了懷仁堂後,才知道是與日軍駐北平附近部隊連長以上的軍官舉行聯歡會。我方出席的有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陸軍第廿九軍軍長宗哲元,副軍長北平市市長秦德純,第三十七師師長,河北省主席馮治安,第三十七師第一一〇旅旅長何基灃,第三十八師第一一四旅旅長董升堂,獨立第廿六旅旅長李致遠,第一一四旅第二二七團團長楊乾三等。日方出席的有日本華北駐屯軍特務機關長松室孝良,顧問松島,櫻井和日軍駐北平附近部隊的連長以上的軍官。

 聯歡會開始,首先由宋哲元講話,其次由松室孝良講話,大意是說,中日是同族同文的國家,應該力求親善。繼而在一起照相,每一個中國軍官旁邊安插著一個日本人。接著宴會開始,每席是三,四個日本人坐客位,四,五位中國軍官坐主位。酒過三巡,日軍顧問松島起立,始而舞蹈,繼而舞刀。我方軍官們目睹情況緊張,都義憤填膺,想與日方一拼。副軍長秦德純附耳告訴我說:“事急矣,你是打拳呢?還是耍刀?”我說:“先打拳,後耍刀。”我就跳到席位的中間打了一套八卦掌,李致遠也打了一套國術。何基灃跳上桌子高唱黃族歌:“黃族應享黃海權,亞人應種亞洲田,青年青年切莫同種自相殘,坐教歐美著先鞭。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 我們隨著激昂的歌聲也拿出到來,準備舞刀。接著日本人把宋哲元,秦德純等一一高舉起來,我們也把松室孝良,松島等一一高舉起來,一時席間空氣萬分緊張,如臨大敵,有一觸即發之勢。最後,仍由宋哲元和松室孝良相繼講了些什麼中日應該親善和聯歡,結果圓滿等鬼話。但我第廿九軍軍官都是雄赳赳,氣昂昂,心懷憤怒的走出了懷仁堂。

 當時冀察當局對日本帝國主義存著什麼樣的幻想,我們不得而知;只知他們給部隊下的命令,既要極力備戰,又要盡力避戰,表現著自相矛盾。但我們大多數軍官和士兵是充滿了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仇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