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53】八一四空戰獲全勝(唐中和 時任空軍轟炸獨立第三十二中隊飛行員)

 七七蘆溝橋事變後,七月中旬,杭州筧橋中央航空學校經過幾天緊張的準備,全校員生,器材經浙贛鐵路陸續南運,其目的地有兩個,一是廣西柳州機場,一是雲南昆明機場。

 當時在航校受訓的有第七,八,九期共三期學生。第七期的學員班,都是經過南京中央軍校或其他軍事學校畢業後考選進去的,其中三分之一是從廣東航空學校併入該班的。他們的高級飛行課程已經訓練完畢,正待舉行畢業典禮,由於戰局關係,不得不俟航校遷到昆明後再舉行,除留了七八個專門訓練急需待用的轟炸員外,其他全部分分配到前線空軍各作戰部隊。

 航校遷離杭州筧橋期間,八一三戰事爆發,航校教育長陳慶雲被任命為杭州地區空軍指揮官,蔣堅忍為副指揮官。這時,杭州地區連續陰雨。八月十三日下午二時,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率其大隊(轄第廿一,廿二,廿三共三個中隊),從河南周家口飛到筧橋機場待命。

 空軍第四大隊是當時空軍作戰部隊中配備力量最整齊的一個大隊,從中隊長,分隊長到飛行員,全部都是筧橋航校畢業的學生,配備的戰鬥機是清一色的美制“霍克”戰鬥機,雙翼,起落架可收放,武器每機有大“考爾脱”兩挺,可攜帶二百五十磅的炸彈兩枚,巡航時速約一百七十英里,續航半徑約二百八十英哩。十三日下午四時,原在南昌機場的空軍第九大隊(轄第廿六,廿七兩個中隊),由大隊長劉超率領十八架美制“雪臘克”(下單翼式超低空攻擊機)也飛到筧橋機場。筧橋原有奉命駐守機場的轟炸獨立第三十二中隊(隊長彭允開,副隊長徐卓元)的“道格拉斯”九架,準備隨時攻擊上海吳淞,閘北一帶敵人,現在加上第四大隊的“霍克”戰鬥機三十六架和第九大隊的“雪臘克”戰鬥機十八架,共有作戰飛機六十三架。筧橋機場在航校進行正常訓練時,已感場地過小,設施欠缺,此時那麼多飛機集中在一起,更覺擁擠不堪。

 八月十四日,筧橋機場的天氣狀況,雲高約三百米,下著毛毛細雨;能見度五百米。在一般情況下,這種天氣是不飛行的。但第九大隊的“雪臘克”機卻於上午八時冒著極其惡劣的天氣飛赴曹娥機場了。

 下午一時三十分,曹娥對空監視哨打來電話說,有敵人雙發動機的轟炸機九架,已飛臨曹娥上空,續向西飛,直指杭州筧橋。

 此時杭州地區空軍指揮官陳慶雲不在筧橋機場,向各方電話查詢亦不在其所在(後來據他自己說,從市區回筧橋時,交通阻塞滯留中途)。副指揮官蔣堅忍與全體飛行員在機場休息室聊天,有的打撲克。蔣堅忍原是航校政訓處長,不懂飛機性能,沒有指揮作戰經驗。接到曹娥對空監視哨電話後,第四大隊隊長高志航當即在全大隊中抽點了九個人,宣布命令:“背上保險傘立即跟我出發!我首先起飛,你們一個接著一個起飛。在空中不要失去聯繫,抓住敵機,立即攻擊,最後以後上方攻擊。”又說:“大家必須抱著有我無敵,有敵無我,視死如歸的決心!”就這樣各奔赴自己的座機邊,扣好傘,登上飛機起飛了。

 起飛後,他們出沒雲層,搜索敵機。過了一會兒,兩架在機身和機翼上都有太陽旗標誌的日本轟炸機從雲層中竄出,在機場上空作東西向飛行,尋找轟炸目標。一會兒,日機突然投下兩枚炸彈,立即爆炸。停在機場休息室旁的兩節汽油車,引起大火,休息室的門窗玻璃也全部被炸碎。日機見已命中目標,立即鑽入雲層。只聽見雲層裡槍聲不絕,一忽兒,被我機擊中的一架日機變成一團大火,搖搖晃晃的向半山山麓墜落。接著在機場東端上空,又一架日機被我機擊落,燒成一團大火飄出雲層。在蠶桑學校南端上空,第三架日機被我機擊中著火墜落,敵飛行員跳傘,被我地面警衛部隊俘獲。其他敵機倉皇逃竄,我機返航降落。此時天色已黑,不得不用落地燈照明著陸,在滑回停機線時,有兩架飛機互撞,機翼各有所損,連夜修復,作戰人員無一損傷。

 擊落的三架敵機中,第一架是被大隊長高志航擊落的;第二架是被中隊長李桂丹擊落的。第三架是誰擊落的已記不清。當高志航返航落地回到停機線時,在地面所有的飛行員都擁到他的機旁,高聲歡呼,那種興高采烈的情況,真是動人。

 參加這次空戰的,有大隊長高志航,中隊長李桂丹,毛瀛初(現在台灣任民航局長),董明德(現在台灣),分隊長樂以琴,飛行員張效良,李有幹等。

 八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曹娥對空監視哨報告,敵雙翼單發動機轟炸機九架,已經過曹娥,向杭州筧橋方向飛來。我第四大隊以一個中隊的飛機起飛迎擊,十一時三十分左右,將敵機截在錢塘江上空。當天雲高約三千英尺,敵機排成整整齊齊的品字隊形,企圖闖入筧橋上空。第四大隊飛行員立即駕機起飛,向敵機猛攻。當即擊落敵機三架,其中一架的飛行員跳傘,其他敵機立即掉頭逃竄。

 八月十五日,第三十二轟炸獨立中隊奉命去上海吳淞,閘北一帶轟炸敵軍陣地,直到傍晚,飛返前進基地嘉興機場,飛行員住在嘉興機場以西約二華里的一座破廟裡。十六日晨四時,早餐後起飛,正在機場上空集隊,即遭敵機兩架九六式戰鬥機偷襲,分隊長黃葆珊的飛機被擊落墜地起火,人機俱毀,幸周庭芳從筧橋駕機趕來,與敵空戰,趕走敵機,我機隊始得繼續飛向淞滬,執行前線轟炸任務,以後轉航南京。

 1938年秋夢,我方空軍大部分作戰機群已損耗殆盡,我被調到新建立的成都空軍軍士學校擔任飛行教官。1939年春,空軍總司令部遷到重慶後,將1937年8月14日,在杭州筧橋上空與日機交戰,大獲全勝的日子定為“空軍節”。從此,每年到這一天,國民黨空軍各學校,部隊都舉行盛大的舞會,遊藝會或演京劇等慶祝活動。

 原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當時稱為空中英雄,其事跡為廣大民眾傳頌。他於筧橋空戰後,即率隊調赴河南周家口,不幸在一次空戰中陣亡。

 高犧牲後,第四大隊大隊長由李桂丹繼任,李於武漢保衛戰中與日機互撞時犧牲,該職即由毛瀛初繼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