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48】為國犧牲,在所不辭(陳親民 時任第十九集團軍第廿軍第一三三師第三九九旅第七九七團團長)

八一三上海站戰起,第廿軍在貴州黔西,安順,畢節一帶發出通電,請求抗日。同時將軍屬第一三五師和憲兵團併入第一三三,一三四師加以整補,並加緊時間進行防空,通信演習。九月初,部隊集中貴陽,按第一三四師,軍部,一三三師的序列向上海出發。

 一路上部隊受到老百姓熱情迎送,尤其經過安徽省廬江縣馮家村時,高敬亭將軍組織的兒童團排隊唱歌,婦女送茶送水,令人感動,至今難忘。官兵都認為國難當頭,匹夫有責,即使犧牲在所不辭。第七九七團九月底開到鎮江車站,候車時我見許多士兵一手拿著膠鞋,一手提著滷肉,談笑而來。我問他們:“昨天才發餉,你們就急著買鞋買肉,為什麼不等到上海去慢慢花呢?”他們說:“上海的情況團長是知道的,我們大家抱定決心,吃好穿好,與敵人拼命!”我感動的連聲道好。

 十月初,部隊到達上海,先後進入藴藻浜,大場,陳家行一線。許多官兵第一件事就是寫遺囑信。我曾叫一政工人員負責,每天到戰壕收信一次,交郵局寄出。有時我團一天就寄信一百六十封。我也曾寫信給妻子杜嘉玉,表示必死決心。後來收到妻子回信說:“接到你的信,悲感交集,大家以為你已經為國犧牲,當即為你化帛默唁。努力殺敵吧!”

 進入戰鬥位置後,我們與日軍松井兵團激戰七天八夜。當時屍如山積,來不及掩埋,只好堆在前面做胸牆,托槍射擊。然後我們又到蘇州河與日軍激戰,再退到江家橋繼續戰鬥,兩地共戰三晝夜,傷亡達十分之八,每個步兵團最後只剩兩三個連,才奉命退守真如南翔車站,交防後撤。是役第七九九團團長林相侯,第七九九團第一營營長張玉輝等陣亡,團長周炳文,曾彥臣,李介立,營長景嘉謨,陳志遠,劉龍讓等負傷。

 第廿軍在上海作戰時,還有共產黨員在我軍進行政治工作,人民群眾也積極支援。兩師各團政工人員中均有共產黨員。他們向士兵宣傳抗戰,照顧生活,慰勞傷病員,教唱歌曲,幫寫家信,動員民眾,聯絡淮南皖東新四軍高敬亭將軍部隊。我第七九七團政工隊中就有三位(一女二男)共產黨員。戰鬥激烈時,大小車站,戰壕後面,均有共產黨員組織的救護隊,一見傷員下來,立即將他們擁扶上車休息,送茶送糖,唱《義勇軍進行曲》,講故事。傷員們深受感動,個個表示:“我們傷一好,立刻重上戰場,與敵人再拼!”人民群眾自動送茶送水,幫助運送軍糧,馬料,彈藥。每天一到黃昏,馬路上車水馬龍,擠滿人群,真有全民抗戰之感。從蘇州河道江家橋的激戰中,我團第六連連長陳月村被敵機炸死,其妻當時亦在軍中,悲憤至極,舉其夫斷腿,代夫指揮,身先士卒,對敵衝鋒,予敵以痛擊,大大鼓舞了全軍鬥志。

 我們在南翔作戰五天四夜後,撤守十字橋和黃渡各兩天,又撤守昆山,常熟,昆成湖各據點。十一月,經蘇州,無錫,句容,秣陵關,蕪湖,到達安慶整補。第廿軍淞滬抗戰就這樣結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