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47】橋亭宅石橋與陳家行之戰(李介立 時任第十九集團軍第廿軍第一三三師第三九七旅第七九四團團長)

 八一三戰役開始,楊森接到命令赴滬參戰。9月1日,第廿軍從貴州出發取道湖南沅陵,常德至漢口,乘船東下。沿途受到人民歡送和物資慰勞,官兵士氣極為旺盛,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大刀進行曲》等歌,覺得能為國家民族生存而戰,雖死猶榮。我第七九四團在漢口上船情景,曾被軍事委員會電影隊拍了電影,使我們更受鼓舞。10月初,船到南京下關,轉乘火車抵達南翔,接受薛岳指揮,軍指揮所設在南翔附近。部隊隨即進入大場,藴藻浜,陳家行一線準備戰鬥位置,迅速構築陣地。

 幾天後,第一三四師在大場,藴藻浜陣地與日軍第九師團一個旅,近衛師團一個旅展開了激烈的戰鬥。日軍企圖從我軍陣地中央突破,我堅守橋亭宅石橋,與敵爭奪三天四夜,不曾後退一步。但部隊傷亡過半,師長楊漢忠負傷,第七九九團團長林相侯,營長先糾華和彭澤生陣亡,連排長傷亡一百餘人。第八〇四團團長向文彬戰績突出,晉級少將,獎勵六千元。後來第一三三師第三九九旅進入該陣地作戰。

 第三天中午,固守陳家行的第三十二師受到日軍猛烈轟擊,被迫撤退,薛岳命令楊森派兵收復。楊森與砲兵聯繫,集中火力支援步兵,並令預備隊第一三三師第七九四團增援。我團將士抱必死決心,不顧敵機狂轟濫炸,勇猛向前,終於收復了陳家行。日軍多次反攻,我團固守一天一夜,傷亡極大。第一營營長劉龍驤,第三營營長盧光榮負傷,第二營營長戈厚培陣亡,師部又增派三營兵力交我團指揮。第五天中午,敵人又來進攻,戰鬥激烈。這時師長楊漢域打電話對我說:“你的部隊傷亡這樣大,現在敵人又來進攻,你準備怎麼辦?”我回答說:“師長放心,只要我沒有死,陣地就能固守。如果我陣亡,請師長另派部隊來。’經過激烈戰鬥,我們終於完成了固守任務,然後奉命把陣地交與廣西部隊接防。交接完畢,日軍又發動進攻,廣西部隊一部潰退,上級命令我團收復陣地後再行撤離。我團又投入戰鬥,我負了傷,部隊由副團長王一聘指揮。這次作戰後,我被授予海陸空軍甲種一等勳章,晉級少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