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41】洛陽橋血戰記(劉維楷 時任第廿一集團軍第七軍第一七一師第五一一旅第一〇二二團團副,代理團長)

  1. 戰鬥序列及兵力配置

 第廿一集團軍總司令廖磊,轄第七軍和第四十八軍。第七軍軍長周祖晃轄第一七〇師(師長徐啟明),第一七一師(師長楊俊昌)和第一七二師(師長程樹芬)。第四十八軍軍長由韋雲淞副軍長代理,轄第一七三師(師長賀維珍),第一七四師(師長王贊斌)和第一七六師(師長區壽年)。第一七一師轄第五一一旅(旅長秦霖)和第五〇八旅(旅長羅活)。第五一一旅轄第一〇二一團(團長譚何易)和第一〇二二團(團長顏僧武,作者系該團中校團副,還有少校團副楊祚增,後在安徽懷遠戰役陣亡)。第一〇二二團轄第一營(營長農有濟),第二營(營長陳經楷),第三營(營長覃鋤平),迫擊砲連(連長甘達震)和特務排(排長韋某),其他從略。該團共有十九個連長,戰鬥兵一千五百人。

2. 戰場地形

 八一三淞滬戰役中,我軍戰鬥地點在洛陽橋,地形平坦開闊,溝渠縱橫交錯,間有數間茅屋,屋旁有數株獨立樹。這種地形難於防守,構築工事只能挖立射散兵壕,如欲加強工事挖深散兵壕,則壕底冒水,只能加高胸牆,以補工事之不足。但構築過高,又暴露目標,反而不利。為了加強防禦工事,只有在陣地前挖外壕,陷阱,以阻止敵人。由於溝渠縱橫交錯,部隊間的通訊聯絡也受到影響。

3. 戰鬥前準備

 第一〇二二團於九月間,從廣西開到連雲港作參戰準備。這時,部隊進行了政治思想工作,灌輸愛國主義思想,加深對“必死不死,幸生不生”,”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理解,強調”保家衛國“的精神,以激發官兵的愛國情緒和守土有責的決心。

 在備戰期間內,除照常進行一般的戰鬥訓練外,鑒於制空權操在敵人手裡,為了發揮戰鬥本能,特別側重夜間戰鬥教育,強調衝鋒,肉搏,格鬥的技術訓練,講究通訊聯絡方法,使官兵在思想上有所準備。

4. 戰鬥實施

 當上海抗戰緊張階段,我軍於十月間,從連雲港用火車運送兼徒步行軍到達南翔,參加作戰。沿途時受敵機空襲,行進遲滯。

 第一〇二二團的戰鬥地點洛陽橋,左翼是第一〇二一團,右翼是第一〇一六團。我團於十月中旬,接替胡宗南第一軍的防務,但該軍尚未等候接防部隊到達,竟先行撤退。因此,我團只能按地圖所示的位置,前去接防。

 團的部署,以第一,第二營為第一線。第一營在右,第二營在左;第三營作為團的預備隊。由於陣地正面狹窄,僅有三四百公尺,每營只擔任一二百公尺的陣線。因此,營的配備第一線只派一個連,其餘作為營的預備隊,團屬迫擊砲連控制在團指揮所附近。團屬特務排改為督戰隊,在團擔任守備的範圍內,檢查前線退回的官兵,有無臨陣脫逃的事情。輕傷者不准退下火線,違者逮捕押解團指揮所訊辦,以肅軍紀和穩定戰局的作用。

 團衛生隊(即擔架隊)原油人員不敷使用,由團部後方負責人軍需主任組織民伕隊,約有二三十人協助衛生隊工作。他們同仇敵愾,踴躍參加擔架工作,對搶救負傷官兵做了貢獻。

5. 進入戰鬥

 團接防後的翌日,敵人開始向我陣地攻擊,先是用飛機偵察,放氣球指示砲兵射擊目標,繼而敵機協同砲兵猛烈向我陣地轟炸掃射和砲擊。接著,敵人的輕重火器一齊發射,用坦克開路,步兵一齊向我陣地猛撲。隨後敵砲兵伸延射擊,阻止我增援部隊前進,敵機協同步兵掃射及轟炸我增援部隊,這是敵人一貫採用的戰法。而我第一線守兵,在敵機敵砲轟炸,掃射和轟擊的時候,都適當隱蔽,避免犧牲,等到敵步兵發動進攻時,迅速進入陣地,猛烈射擊敵人,這是我軍對付敵人的作戰方法。

 這天戰鬥,敵我雙方就是按照這種戰法進行。當敵進到我陣地時,為了加強火力,第一線各營將預備隊中的一個加入火線,把敵人擊退。戰鬥中,敵機數架在我陣地上空轟炸,掃射,團預備隊(第三營)派出幾個班,用輕機槍按照平時訓練對空射擊的方法,向低空飛行的敵機猛烈射擊,以支援第一線戰鬥。團屬迫擊砲連向前進之敵猛烈射擊。當天晚上,前線兩個營各組織幾個突擊隊,夜襲敵人陣地,使敵人夜間不敢出擊。

 第二天,敵人傾巢而出,重點指向我左翼,戰鬥的激烈數倍於第一天。過去我對“槍林彈雨”,“彈如雨下”體會不深,經過這天的戰鬥我才深有所感。炸彈聲,槍砲聲,勝似除夕的鞭炮,戰場頓時變成火海,煙霧漫天。由於敵人猛攻,戰況緊急,團長顏僧武指揮預備隊出擊,腳部負傷。右翼線營長農有濟,指揮部隊出擊負傷;左翼線營長陳經楷指揮部隊出擊,身先士卒,臂部負傷,仍堅持戰鬥,後被擊中腹部陣亡。預備隊營長賈鋤平,指揮部隊出擊負傷。第四連中的一個班長李達愚,自告奮勇,抱著集束手榴彈奔向敵的坦克投擲,毀敵坦克,自己也壯烈犧牲。這天戰鬥,反復衝鋒肉搏,殺聲震天動地,陣地忽得忽失三次,最後穩住了陣地。當天晚上,第一線各營仍組織突擊隊向敵陣地夜襲,擾襲敵人。

 第三天,將團預備隊第三營與第二營換防,第二營作為團的預備隊。這時,團長顏僧武下了火線,由我代理團長。第一營營長由連長馬挺之代理,第二營營長由營副覃道德代理,第三營營長由營副劉國群代理。這天,敵人還是向我陣地猛烈攻擊,仍然採用原來的戰法,我軍仍按照前法對付敵人,敵不得逞,我們守住了陣地。


6.換防轉移

 這天黃昏,師長楊俊昌叫我到師指揮所接受命令,他說:“今晚八時開始撤退,向嘉定集結,你回去佈置,派人到師部聯繫。”說完問我有什麼意見。我說:“遵命回去辦理。”他表揚我說:“你還有點膽識。”我會到團指揮所立即下令,從八時起開始撤退,在撤退前十分鐘,猛烈向敵射擊,以迷惑敵人,除留極少數守兵在原陣地作掩護,過半小時後自行撤退外,其餘均撤下火線,到團指揮所集結。這時,團的預備隊亦作掩護的姿態,掩護第一線撤退。當天晚上,月明如晝,行動較為便利。陣地上的陣亡官兵都掩埋完畢,重傷官兵亦已撤下,並在陣亡營長陳經楷的墓上立有“烈士陳經楷之墓”的木牌,以慰忠魂。

 在作戰時,顏僧武和我白天在團指揮所觀察敵情,指揮作戰,黃昏後到前線視察,鼓舞士氣,穩定軍心。由於戰場地形複雜,通訊聯絡不便,在作戰的第一天我到羅活旅指揮所聯繫,即迷失方向,半天後才回,顏僧武認為我已陣亡了。在這種情況下,當我撤離指揮所時,留下團副楊祚增在指揮所,擔任通訊聯絡,不使中斷。

 我方支援砲火白天怕敵機轟炸,隱蔽起來,晚間才對敵射擊,由於敵我距離過近(僅有二三百公尺),加之發射有偏差,往往砲彈落在自己陣地上。因此,前線時常報告,要求我方砲兵延伸射擊。給養方面,由於白天輸送受敵機空襲,行動困難,晚間又易迷失方向,因此,主副食很少送到,官兵唯有利用乾糧充飢,對戰鬥力頗受影響。

 在戰場上,看不見我飛機,而敵機每日有一百餘架次,在我上空掃射轟炸。聞第四十八軍第一七三師第一〇三四團團長陳昭漢初到上海戰場,於拂曉時,集合全團官兵在竹林旁講話被敵機發覺,大批敵機敵空掃射轟炸,全團官兵在危急中走散,團長也負傷,損失慘重,我軍沒有飛機援助,吃虧甚大。


7. 撤退後的措施

 我團從第一線撤到後方,略作整理,即向嘉定前進。到達嘉定後,即行整編。原有一千五百人,經過這次戰鬥僅剩下五百人,傷亡了近三分之二。因此,僅編成一個營,轄步兵三個連和機關槍連,以連長馬挺之升任營長,原有的幾十個連長都傷亡了,只能由剩下的資深排長升充連長。排長缺少則由班長升充,班長缺少由列兵頂補。

 為了鼓舞士氣,繼續作戰,我們為在上海抗戰陣亡的將士舉行追悼會。特別對英勇殺敵,奮不顧身的營長陳經楷,班長李光達表示哀悼。會後,並將烈士壯烈犧牲事蹟報請軍委會褒揚。

 我團在嘉定大小潘佔領陣地(野戰工事)作掩護隊,繼而轉移到常熟,在金家宅作掩護隊。最後轉移到無錫,沿太湖向浙江撤退,到達安徽合肥整補。上海戰役到此告一段落。

8. 經驗教訓

 此次戰役能達成任務,在於將士用命,不怕犧牲,勇於殺敵,輕傷不退,繼續戰鬥,決心與陣地共存亡。這的確是不容易的事,除了平日嚴加教育訓練外,有幾個因素:(1)戰前的準備教育,特別是提高思想,鼓勵士氣的工作,做得比較廣泛。(2)上級下級比較熟悉,便於指揮部署。(3)設督戰隊,以鼓舞士氣,防止擅自退卻。(4)對傷亡官兵作妥善處理,以安定軍心。(5)官兵不怕死,以身作則,起模範作用。

 以上是成功的經驗,但也有些失敗的教訓:(1)政治思想教育不深入,仍有少數士兵臨陣退縮。(2)工事加強不夠,遭受重大損失。(3)輕敵麻痹,陣地曾數度被敵突破。(4)對空射擊設備不足,效果很低,致使敵機能自由活動。(5)第一線部隊互相支援不夠,有觀望不前情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