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30】第五十一師羅店防禦戰(邱維達 時任第十五集團軍第七十四軍第五十一師第三零六團團長)

八一三淞滬抗戰時,陸軍第七十四軍第五十一師正集中在陝西南郊,洋縣,西鄉地區整理補充訓練,上級指定為第一期參戰部隊。

  1. 受令開進

 第五十一師在積極備戰過程中,隨時預備整裝待發。在待命期間,師司令部工作也密切注視上海及其他方面敵我動態。

 正值淞滬戰爭戰線擴大,戰線愈趨緊張之際,陸軍第五十一師於1937年8月20日,接到軍委會命令:第五十一師迅速集結寶雞火車站,使用列車緊急輸送,經西安,洛陽,徐州,到達浦口過江轉京滬鐵路,到達安亭下車,再接受新任務。

 部隊從陝南開赴上海過程中,也出現一些意外事件。當我部隊整裝待發時,忽然接到南鄭天主教堂請本師營長以上軍官赴宴,表示歡送之意。奇怪的是本師駐紮南鄭,與天主教堂從未有接觸,部隊亦無信奉天主教的,但請帖已到,為禮貌亦不能不理。到時我們被請軍官都已赴約,該教堂神父,,主事們都到大門迎接,禮貌周到。宴席是用法國大菜款待,場面華麗。經交談我們才知道該教堂是義大利派來的神父。在用餐時,神父們還祈禱祝願華軍勝利歸來,表示很擁護華軍戰勝敵人似的。宴會完畢後,神父們請師團長到另外一個小休息室飲茶,在談話中暴露一絲蛛絲馬跡。神父們拿出一副墨索里尼同德國希特勒合影的照片給我們看,並大吹特吹這兩位領袖偉大胸懷,偉大抱負等等。事後我們回到部隊,就有人向我提出:德,意,日是結為軸心國家,現在我們是去打日本,為什麼它還歡送我們上前線?值得注意!這是一件意外。第二個意外是:部隊徒步行軍抵達寶雞車站(當時隴海路西端只修到寶雞),再登列車,但在每一列車在開行過程中,都發現列車上空有日本飛機追蹤偵察。第三個意外事件:列車經過浦口渡江到下關時,又遭到敵機轟炸,列車是乘輪渡過江,好在夜間燈火管制,目標不明顯,炸彈均落在江中,我無損傷。再後一個意外:當本師所乘之列車經過蘇州火車站時,補給站在這裡換發新兵器,新裝備,為辦理交接事宜,每列車最少要停留兩小時,也遭到敵機轟炸,略有傷亡,連蘇州車站房屋均被毀掉。

 結合以上四點意外情況,聯繫起來考慮這個問題,我們懷疑內部有敵方間諜,問題在南鄭以及陝南地區,我們提出陝南外國教堂很多,人員複雜,呈請上級通過各種渠道偵察。又經過一年半的時間,部隊接到上級通報,漢中天主教堂,是一個潛伏國際間諜組織,查出武器槍枝文件以及通信工具人證物證俱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軍事保密,何等重要。

2. 參戰經過

 1937年8月24日晚,第五十一師各旅團,經過三晝夜緊急列車輸送,沿途排除敵機干擾,轟炸障礙,全部按計劃抵達安亭車站。人無休息,就接到淞滬戰區指揮部的命令:八月廿二日晚,敵第三師團,第十一師及第八師團之第四旅團,第一師之第一旅團,在川沙口,獅子林,寶山縣同時登陸,部隊展開後,目標分向寶山,羅店,瀏河之線南犯,重點似向羅店通往嘉定公路兩側地區進行攻擊,企圖威脅戰區左翼之側背。我陳誠部第十一師從廿四日起,對進犯羅店之敵實行反擊,尚在激戰中。第五十一師的任務是立即出發,星夜已急行軍前進,到達嘉定縣以後,向羅店我第十一師作戰部隊切取聯繫,增援該方面作戰,穩定該地區戰局。

 師長王耀武接到上級作戰命令後,即召集本師旅團長在安亭臨時指揮所召開軍事會議,授予各旅團任務。經判斷從川沙登陸之敵軍,總兵力約有三個師團,同時敵利用艦上砲火做掩護,兵力火力均為優勢。我參加羅店反擊兵力只有一個師,要保守羅店陣地,似難固守。決定以邱維達,程智兩個團的兵力,展開為第一線,支援羅店方面作戰。部隊前進時分兩步走,用急行軍搜索前進。到達嘉定縣稍事整頓,聯繫友軍,第二步加入作戰。

 我根據師行動方針,命令部隊用膳完畢,先派一個搜索隊循安亭——嘉定——施相公廟——羅店道搜索前進。我隨團先頭行進,便於掌握情況。經過三個半小時的急行軍,部隊已安全到達嘉定縣,此時尚未天明,我進入縣城想了解一些情況,結果大失所望,全城空無一人,燈火全無,家家戶戶緊閉門窗,群眾都已逃避一空,呈現一派戰時緊張氣氛。我又登上城牆觀察一下,覺得城牆尚堅固,可以臨時用作野戰工事,此時已經到廿五日拂曉,我命令派一個營利用城垣向羅店方向戒備,其餘部隊休息兩小時,恢復疲勞,以利爾後作戰。立即派少校團副劉振武向羅店方面聯繫友軍,查明情況迅即回報。又經過兩小時,劉團副有報告送回給我說:“我沿公路到達施相公廟,即遇上我第十一師一個營長,他講(1)第十一師昨日反擊羅店之敵沒有成功,部隊傷亡很重,師主力退守施相公廟東西之線,現正加強防禦工事。(2)羅店已被敵軍佔領,仍欲向南進攻。(3)希望火速增援。“

 我根據劉團副的報告,前方需要部隊急速增援,如何增援?我考慮,天明以後,敵機活動頻繁,同時川沙口敵艦遠射程砲火已能打到嘉定,有的友軍在增援中就被打亂,損傷甚重。因此決定:各營從嘉定開赴前線增援,接替第十一師一部分防地時,利用公路兩側排水溝隱蔽前進,官兵一律偽裝,不使敵軍發現。一律限黃昏以前接替完畢。

 廿五日十二時,我已到達施相公廟東南側顧宅設立指揮所。並到第一線指揮各營增援第一線,陸續進入陣地。午後四時,各營報告都說按計劃進入陣地,都很順利。此時我才噓了口氣,我認為部隊只要第一步站穩腳跟,以後就有辦法。

 我團接替施相公廟陣地後,考慮如欲對當面羅店之敵立於不敗之地,必先吸收上海參戰友軍一些經驗教訓。我採取如下措施:

(1)鞏固陣地:部隊有旺盛士氣和敵愾同仇熱忱,也決不可以硬拼,上海參戰部隊傷亡大,一是由於地形平坦,二是與敵硬拼。要維持部隊能做長期作戰準備,必先構築好陣地,規定從團指揮所直達第一線,均須構成有掩體的塹壕。交通壕防禦體系,限三天完成作業。

(2)縱深配備,疏散配置:友軍的教訓,敵人海軍砲與飛機投彈,往往造成我軍一個班一個排的損失。故在兵力佈置時,採用縱深疏散配置。

(3)防空,偽裝:在公路兩側陣地,是敵機頻繁轟炸目標,必須使用高射機槍構成對空火網,以制止敵機低空干擾。陣地和部隊必須偽裝。

 八月廿九日,我方陣地佈置就緒,為欲試探當面羅店之敵的虛實情況,我組織一次夜間強襲行動。使用預備隊加強兩個連的兵力,由第三營營長胡豪指揮,乘深夜靜肅前進,使敵不防之際,一鼓作氣衝入羅店南側陣地,打開一個約二百公尺缺口,對敵陣地內施行猛烈攻擊,以各種火力射擊,並用刺刀衝殺,敵在睡眠中猝不及防,拿起武器亂射,慌作一團,我因目的已達,待敵以預備隊來反擊我突擊隊時,我以機動且戰且退,把追擊我突擊隊之敵,引誘到我陣地前二百公尺地帶,我發出紅色訊號,整個陣地守兵發出最威猛最熾盛火力,殲滅暴露在我陣地前之敵。激戰兩小時之後,敵軍無法立足,也無法前進,正在進退維谷之際,我命令所有輕重兵器,將暴露在我陣地前之敵,給以殲滅殺傷。戰鬥到天明,陣前槍砲聲已呈現稀疏狀態,敵人被我擊潰。我到前沿用望遠鏡觀望,發現陣地前沿擊斃敵人甚多,死傷累累。我命令各營連派出小分隊清理戰場,收拾武器,掩埋屍首。

 我團採用夜間突擊敵人,初戰有所收穫,士氣大振,把以往之怯敵心理一掃而光。從此經上級傳令表揚以後,上海友鄰部隊也紛紛派軍官前來觀摩吸取經驗,我對他們介紹經驗說,我們是本著下面兩句名言去做的:“先求穩當,次求變化。”沒有構築鞏固陣地之前,無把握盲動出擊,是毫無把握的。

 從九月一日起,日軍後續部隊陸續向上海戰區增援。參加上海作戰友軍,每個部隊都感受壓力大,傷亡嚴重,後備兵員接濟不上。有的部隊,一師的兵力上戰場,到換班時只剩下一個團的兵力,有的一團只能編成一個連,其損傷之大由此可見。上海戰場形勢,自羅店,吳淞,寶山相繼失陷以後,淞滬戰場形勢,我軍與敵軍相持在北站——江灣——廟行——蔣王廟——施相公廟——雙草墩地帶。

 淞滬戰區作戰到九月中旬,根據上級敵情通報所示,已到達上海戰區之敵軍,計有第一師團,第三師團,第十一師團,第六師團,第八師團,第十六師團,共六個師團,估計總兵力在十萬以上,火砲三百餘門,坦克二百餘輛。敵軍並在鴨窩沙高爾夫球場,泗洲島地域構築空軍著陸場,各種作戰飛機已經增到三百餘架。說明日本發動對上海進犯,絕非短暫挑釁目的,是配合東北,華北整個侵略我國意圖相聯繫的。因此,我參加作戰部隊,應有充分思想準備。

 從九月中旬起,我施相公廟正面之敵又開始活躍。敵人多次進行試探性進攻,發現我方陣地堅固,一計不成,又想集中陸海空火力摧毀我防禦陣地之後,再使用部隊進行強攻,其目的企圖是從羅嘉公路兩側突破我陣地,佔領嘉定,以迂迴包圍我左翼部隊,威脅上海戰局。我察覺敵之陰謀後,必須加固現有陣地,與敵決戰到底。九月三十日,當面之敵發動較大攻勢,使用第八師團主力配合台灣派遣軍一個聯隊,先以各種火砲,飛機轟炸,一波又一波不停地進行數小時之久。黃昏以後展開強大步兵進行攻擊,其主要突擊方向,仍在公路兩側。此時,我令前線部隊對遠距離之敵,不必消耗彈藥,沈著等待敵人接近,當敵步兵出現在我步砲兵有效射程內,我發出訊號,命令射擊,整個陣地前沿形成一道火海,將敵軍吞食在火海之中,一直戰到天明,戰鬥告一段落。此役我犧牲營長劉振武,連排長四人,戰士三十餘人。

 九月三十日,友軍第七十七師防守之萬橋,嚴宅被敵突破,此日拂曉,敵突破我陸橋,劉家行陣地,經我第五十七師派隊逆襲,一度奪回陸橋,陣地未及鞏固,敵增援部隊反攻,我軍向藴藻浜南岸陳橋,廣福,施相公廟,瀏河之線轉移。

 我軍轉移至新陣地後,敵繼續增兵,其番號有第一零二,一零六,一零七,一一四,一一六五個師團的兵力,另有台灣派遣軍一個師團,以上新增援的部隊均已到達上海戰場,據估計敵軍總兵力已達到二十萬人以上。

 十月七日,敵軍第三,第九師團向藴藻浜北岸我第八師正面之黑大,黃定,以及胡宗南部防守之西亦房開始強渡,激戰數日,互有傷亡。戰至十月十一日,該方面之敵又繼續猛攻,並集中火力企圖突破我大場陣地,與我軍爭奪甚為激烈。此時,上級指揮部決定,為恢復藴藻浜南岸陣地,命令新增援之韋雲松軍,由黃港,北侯宅,談家頭附近,向藴藻浜南岸之敵反攻,以葉肇軍由趙家宅向東攻擊,以第九十八師由慶福南側地區向孫家頭,張宅之線攻擊。並命令原守備之各軍師助攻,以策應主攻友軍。十九日晚,各部開始攻擊,恰遇當面之敵軍也同時向我進行攻擊,形成一場大血戰。敵我損失重大。廿三日夜,我進攻之部隊退至顧宅,大場走馬塘,新涇橋,唐家橋地區。但閘北至廟行方向,及陳行以北各陣地仍無變動。當我軍在陣地轉移時,敵猛攻大場。廿五日,大場陣地大部分被敵砲火摧毀,將我陣地突破。我軍因側背受到威脅,於廿六日向蘇州河南岸江橋鎮,小南翔之線撤退。

3. 掩護上海總撤退

 十月三十日,上海戰局有所變化。當面之敵又在周家宅,姚家宅兩處強渡蘇州河,佔住數要點,我軍反攻未奏效。十一月五日到七日,敵後續部隊增援,為達到迂迴包圍我淞滬作戰部隊之目的,使用日軍第六,第十八兩個師團,由杭州灣北岸之全公亭,金山嘴登陸。當浦東,楓涇我軍奉令夾擊登陸之敵,又因聯絡中斷,行動遲緩,未能達到阻擊目的,使登陸之敵繼續向松江方面進迫,松江岌岌可危。此時我淞滬戰線側背受到嚴重威脅,統帥部決定上海戰區全線撤退。

 十一月八日下午八時,師長王耀武命令,第三零六團團長邱維達率領該團為總掩護隊,掩護部隊安全撤離。我迅速集中全團以急行軍向青浦,松江方向前進,阻擊杭州灣登陸之敵前進,以掩護部隊安全撤退,部隊通過京滬鐵路時,即遭敵機轟炸。此時我不顧一切干擾,冒轟炸繼續前進。九日晨,部隊到達青浦以西朱家角鎮。此時,得知松江已於白日午為敵佔領。我決心以朱家角為據點,一面令部隊佔領掩護陣地,構築工事,阻擊松江方面前進之敵。在敵強我弱之形勢下,我只能採取機動防禦,以達到掩護部隊撤退目的。

 九日,尚未發生戰鬥,十日,從松江向我前進之敵已接近朱家角我掩護陣地,一經接觸,敵發現我兵力單薄,即展開強大兵力向我包圍,我以且戰且退方式,達到遲滯敵人目的。

 十日晚,我團轉移到青浦縣,此處有城牆可以利用,我團第二營營長尹遠之拼力抵抗敵人,不幸陣亡。此時我下令向昆山撤退,行抵距白鶴港尚有五公里時,發現白鶴港已有日軍。而且發現通往昆山的公路均有敵軍,無法通行。在此無路可退之時,發現一位軍人剛從上海逃跑出來,通過詢問,他是友軍羅卓英總部的秘書,系上海人,對附近地區均很熟悉。據他說,日軍已超越我一日行程,我若要向昆山方向前進,事實上已不可能。他建議我團不如暫留在此地打游擊,我可以協助你們。我考慮,我們是國家野戰部隊,我還負有掩護任務,不能自作主張改變任務。我說你要幫助我的話,請你打聽一下,盡可能繞小路向昆山方向轉移,於是找來兩位本地農民,幫我帶路走鄉村小道,經過兩夜繞小徑,有時涉水前進,終於在昆山附近找到師主力部隊,我的第一期掩護任務完成使命,以後向南京撤退,第二期掩護任務,交由張靈甫團擔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