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29】第十一師同仇敵愾,殊死戰鬥(林映東 時任第十五集團軍第十八軍第十一師營長)

 1937年春,第十八軍第十一師擔任粵漢鐵路護路任務。到八月初,華北日軍大舉南下,妄圖侵佔我華中,情況非常緊急。八月九日,我師奉命北上增援華北。將至保定時,日軍登陸淞滬,猛攻上海,我師又奉命立即東下。於十八日傍晚到達上海大場郊區,即向寶山方向挺進,在月浦附近與敵遭遇,展開激戰。

 其時我軍第六十七,第十四師亦先後到達瀏河以南塘口,廣福,陳行,顧家宅之線,與敵人進行非常激烈的戰鬥。敵海軍旗艦“出雲“號和其他很多艦船已開進我吳淞口,我軍在敵陸海空聯合進攻下,傷亡很大。月浦之敵以一部牽制我師正面,其主力繞到我側背進佔羅店。羅店為通寶山,上海,嘉定,松江幾條公路的樞紐,極為重要。我師對此改變了部署,以第六十五團和第六十六團進攻羅店,第六十二團協同瀏河附近的第六十七師進攻月浦。師長彭善親臨指揮,以劣勢裝備攻擊武器精良的敵人,官兵基於愛國熱忱,同仇敵愾,士氣極高,勇敢非常,與敵殊死搏鬥。我師傷亡極重,全師陣亡營長四人。第六十七師第四零二團團長李維藩為國捐軀。我是第六十五團第一營營長,亦負輕傷,但我不下火線。我率部搶先佔領羅店以南三岔路口和李家集附近的要地,控制了羅店敵軍的進出。這一仗雖未奪回羅店,月浦,但敵軍遭到嚴重打擊,傷亡累累,不能前進一步,形成了對峙狀態。

 羅店,月浦,瀏河以南的敵人為了打通幾條公路,消滅我軍,侵佔上海,不斷對我軍發起攻擊。其戰術大同小異,很少變化。在發動攻勢之前,總在天矇矇亮的時候,以飛機對我陣地狂轟濫炸一陣,再升起氣球,指示海軍和陸地砲兵作第二次砲擊。然後步兵在坦克掩護下向我陣地進攻。我軍制勝的法寶則是利用夜間控斷公路,埋設地雷和集捆手榴彈,設置多種障礙物,縱深配備,埋伏兩側,不斷襲擊其哨兵,待其戰車上來,使之陷入深坑,然後與其車後跟進的步兵拼刺刀,拼手榴彈,拼肉搏。這種殲敵戰法,屢試屢效。白天我軍則隱蔽起來,其時棉花梗已長得很高,敵人不易發現目標。散開在棉田裡的士兵看到成群的敵機來轟炸,不但不害怕,反而說:“你看,老鴉又在下蛋了。”但對海軍砲擊有些顧忌,因為只聽隆隆炮聲,不知砲彈投落在什麼地點。有一次,一發炮彈落在我第三連掩蔽部裡,死傷一排預備隊,連長被炸得只剩一條腿,慘不忍睹。

 羅店,月浦,瀏河以南的敵人,想達到預定的目的,經常出動相當兵力攻擊我陣地,統被擊退,形成了拉鋸戰。有一次敵人出動很大兵力,攻擊我師正面。在海空軍掩護下來勢很兇,我則利用不露頭的交通壕隱蔽,待敵接近時與之肉搏。敵步步進迫,與我軍扭打成一團,敵我不分,屍滿戰壕,頃刻之間,我師八次補充連排長,有的連僅存官兵十餘人,但仍堅守,陣地屹然不動。這一戰,我團消滅敵人至少有兩連,繳獲不少槍枝彈藥,其他各團和友軍的收穫也大,使敵人不得不承認這一線的中國部隊,是中國精銳的部隊。同時使敵人所謂三天內佔領上海的狂言成為泡影。

 十一月五日,敵人迂迴進入我杭州灣,在金山衛附近登陸,攻擊我軍側背,企圖保衛上海。我軍未能阻止敵軍前進,遂逐步撤退。

 我師戰鬥三個多月,四次補充兵員,傷亡營長十八人,連排長大部,士兵不計其數。部隊撤至徽州補充整訓。我以戰功升為中校團副,並授予干城勳章,感到無限光榮,同時也感到慚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