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27】血戰羅店(薛祚光 時任第十五集團軍第十八軍第六十七師第二零一旅參謀主任)

1936年上半年, 我任國民黨第18軍軍部中校參謀, 軍長是羅卓英。當時全軍分駐浙江各地,先駐麗水後移駐衢縣,曾與航空隊配合進行過一次防空演習,並在浙江沿海各島嶼上設置防空前哨。這對浙江地區來說,可算是八一三抗戰的前奏。

八一三淞滬事變時,羅卓英任軍事委員會廣州行營參謀長,代理行營主任,主任是陳誠。第十八路軍在廣州到韶關一代駐紮,軍部駐韶關。時我任第六十七師第201旅參謀主任,師長李樹森,旅長蔡炳炎,旅部駐韶關以南的馬壩。

八一三開始後,我們第十八軍奉命開赴上海外圍羅店,嘉定一帶。第六十七師第201旅在上海附近的羅店,泥牆坵與日軍對峙。在戰鬥中, 日軍利用其武器裝備的優勢,多次出動大批坦克,掩護其步兵向我陣地發起進攻。同時,還派遣他們的所謂「空中王牌」木更津航空隊,每次數十架向我陣地來回掃射,轟炸。另外還在他們陣地上空升起觀測氣球,向我方陣地前後進行縱深偵查,又派出不少橡皮小艇在各小河港汊往返偵查,運輸,竄擾。

當時我方軍火與裝備均遠遜日軍,但各級官兵同仇敵愾,鬥志十分高昂。為了國家的存亡,他們奮不顧身,浴血奮戰。蔡炳炎旅長更是以身作則,經常深入團營前線督戰,在激烈的炮火中往往身先士卒,表現得十分英勇。約在九月上旬的一個拂曉,蔡旅長不幸中彈身亡,為國捐軀。由第十四師第八十四團團長楊勃接任旅長,率領全旅官兵與日軍激戰於羅店,泥牆坵一帶。我旅右翼的謝鴻鵠連長,率領全連堅守陣地,冒著敵人的炮火奮勇作戰,以致全連犧牲。

幾天以後,在一個漆黑的夜晚,我們第六十七師調往北新涇附近的八字橋去接第八十七師的防務。當時,第八十七師已被打得七零八落,我們第201旅接防時,只能在那一帶陣地上見縫插針地填補火線,交接兩方,很費周折。

數日後, 第六十七師又奉命經泥牆坵回羅店作戰,我因負傷送往蘇州福音醫院,後又轉往湖南津市第163軍醫院醫治療養。到那裡以後,受到地方上的熱烈歡迎與殷勤慰問。 

為了表彰蔡炳炎旅長和謝鴻鵠連長二位烈士為國犧牲的英勇事跡,當年我曾在陣地上的掩蔽部裡,寫了一篇 「蔡炳炎將軍血戰羅店救國記」文稿,寄給郭沫若先生主編的「救亡日報」。寄出沒多久,就收到郭先生寄給我一份「救亡日報」,報上刊出了我的文章,另有附一短箋,勉勵我努力抗戰並多給該報寫戰地通訊,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此外,我還寫過兩首「吊謝鴻鵠連長」的白話詩,發表於「陣中日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