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20】痛揍日軍偵察,重機槍顯威力(楊俊 時任上海保安總團第二團第二大隊重機槍中隊長)

 一二八戰役停戰後,中日《淞滬停戰協定》規定,上海市及其附近不得駐有中國軍隊。因此,國民政府命令淞滬警備司令楊虎,成立保安部隊,調北平警察大隊改為保安一團,原憲兵第六團改為保安二團,齊學啟任上校團長,日夜訓練,主要是街市巷戰,準備保衛上海。以後成立總團。

 七七事變爆發後,吉章簡總團長召集尉官以上開會,規定:(1)所有官佐眷屬立即回原籍;(2)官兵不得擅離駐地;(3)加緊訓練,多打實彈射擊;(4)官佐要寫好遺囑,準備犧牲。南京運來數萬只麻袋,以及沙子等物,官兵於夜間裝運沙袋至馬路各要道口兩邊店舖里藏匿,準備戰事發生後後作掩體的工事。這時,我中隊駐防中興路錫金公所內,門衛係便衣。有一天上午十時左右,兩個人來抄門牌,我出去詢問,他們不開口,引起我懷疑,命衛兵將他們脫鞋檢查(日人大腳趾一般叉開),他們才說是日本海軍陸戰隊小隊長和步兵曹長。我在他們身上搜出日記本,裡面記載著我們這屋裡有十多挺重機槍,兩百多官兵,即命將他們關在後面停棺材的房間內。我士兵起床後(因夜間運沙袋,起床遲),你一拳,我一腳,飽打了他們一頓。我用電話報告大隊長吳傅新和團長齊學啟,他們都責備我們不該捉打日本人。下午一時,新閘分局粱局長,閘北分局廖局長來處理,將兩個日本人押上汽車到北四川路離開陸戰隊百多公尺處,讓他們下車了事。

 當晚,日人向上海市政府提出抗議。數日後,香山路又發生我團排哨將日軍官捆在電燈柱上打個半死。日方又提出抗議,因日陸軍未開來上海,日海軍陸戰隊不敢發動戰鬥。到八月九日,換著保安團軍服的鐘松旅,在虹橋飛機場打死來偵察的日人後,八一三戰役爆發。

 我重機槍中隊有高射裝置的馬克沁重機槍,奉令在兩路管理局十一層層頂上擔任對敵機射擊。一次,我親自打下一架敵機,墜落在肇豐山莊內,我去取回殘機碎片向指揮部請獎,但警察局保衛部隊說是他們打中的,結果上面誰也不給獎。

 以後我隊在北四川路,天通庵路,白下路,愛國女子中學,滬北中學等處,進行街市巷戰。一次,在愛國女中打得最激烈,我親自打重機槍,連發三根彈帶計七百五十發。日軍以數門小鋼炮向我機槍陣地射擊,但大部砲彈沒有爆炸(彈頭上載有昭和十三年造),他們以為我機槍被消滅了,實則我們早已變換了陣地。敵以密集隊伍猛衝,我親自瞄準,發揮了機槍最大威力,敵人死傷兩百多。因戰鬥緊張激烈,我五十多天未脫過衣褲睡眠。

 十月底,全軍撤出閘北,我第二大隊撤到中山路三號橋,破壞了日商豐田紗廠的機器。十一月初,我們最後撤離上海,拂曉通過虹橋飛機場後,因奉命炸公路橋的工兵排不顧後面大批軍隊尚未過橋,也不顧橋上有行軍的部隊,按照上面預給的命令,準八時點火炸橋,炸死了好多自己人。這個排長也被炸死。我隊官兵是從浮在水面的橋板上,慢慢鳧過喝的。正在這時,敵機六架又掃射又轟炸,我對官兵死傷五十多人,我也被炸傷頭部。我將負傷的三十多人安置在一牛車棚內,率殘部沿京滬公路西退。到無錫,收容在胡宗南的第一軍內,我做了第七十八師第四六四團上尉連長,到陝西漢中補充整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