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17】藴藻浜,蘇州河戰鬥(黃傑 時任第八軍軍長兼稅警總團總團長)

 八一三淞滬戰爭爆發,當時我的職務是陸軍第八軍軍長兼稅警總團總團長。第八軍是在八月間以税警總團原有編制兵力編成的,奉命調滬參戰,由海州經隴海,津浦,京滬鐵路,專程迅速輸送,在南翔下車。九月十三日,推進至小南翔地區,當晚集結完畢。步兵第六十一師配屬第八軍,從此參加抗日行列,負擔起捍衛國家,保護人民的使命。

 淞滬地區屬第三戰區作戰地境,當時,戰區司令長官由蔣介石委員長親自兼任,副長官是顧祝同上將。依作戰地域,區分為右翼,中央,左翼三個作戰軍,作戰軍之下轄各集團軍。第八軍初期隸屬中央作戰軍第九集團軍,十月九日一度改配屬左翼作戰軍第十九集團軍,十月十五日復回隸中央第九集團軍。從十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五日止,在全戰役期間,參加藴藻浜與蘇州河陣地守備戰鬥,及敵人在杭州灣登陸後,擔負掩護大軍轉進作戰等任務,歷時六十六天。作戰地區系沼澤地帶,河流縱橫,工事構築,陣地守備均極艱難,而敵人利用空軍轟炸,艦砲支援,兵力運用靈活,火力發揚熾烈。我軍裝備雖處劣勢,但士氣高昂,奮勇作戰,前仆後繼。就第八軍來講,藴藻浜唐橋站的爭奪戰和蘇州河劉家宅的爭奪戰最為殘酷,最為激烈。

 唐橋站之爭奪戰:

 十月二日拂曉,敵軍第九師團在優勢空軍支援下,配合戰車部隊,由北南犯,攻擊我第九集團軍藴藻浜陳家行至唐橋站間既設陣地,企圖由大場以西南竄,切斷京滬鐵路,以孤立我由大場鎮至江灣的守軍。第八軍之稅警總團奉命接替第八十七師陣地,與敵主力相遇。經過兩日激戰,雙方損失均重。敵復以第三師團增援,猛攻我左翼友軍,將陳家行至黑大黃宅寬約三公里之陣地突破數處,渡過藴藻浜,向南繼續猛攻,致我稅警總團陣線特別突出,處於三面受敵,孤軍苦戰的險境。但官兵抱寸土必爭之決心,艱苦支持,得確保唐橋站陣地。十月三日,敵強大部隊繼續向南壓迫,固守嚴家宅,曹家宅之稅警總團守軍,犧牲重大。後相繼失陷。我再以可堪調用之部隊,配合砲兵,向敵實施逆襲。至十四時,遏止敵之攻擊,並奪回嚴家宅及西曹宅。敵復集中砲火轟擊,繼以步兵反撲,數度肉搏,雙方犧牲慘重,稅警總團嚴家宅守軍,全部殉國,再吿失陷。十月四日,自拂曉開始,敵機穿梭向我第八軍陣地猛烈轟炸。九時許,敵地面部隊由東,北,西三面向我唐橋站之橋頭堡形成包圍攻擊。激戰至十九時許,數度肉搏,我守軍傷亡慘重,上級以遲滯敵前進的目的既已達成,遂令第八軍撤回至右岸主陣地固守,繼續據止敵人。

 劉家宅之爭奪戰:

 十月三十日晨,敵集中砲兵,向我蘇州河右岸豐田紗廠,北新涇鎮,屈家橋等處猛烈轟擊。十二時,敵主力借砲兵之彈幕射擊及煙幕掩護,強行渡河。蘇州河南岸之周家鎮,因地形蔭蔽,被敵利用南竄,當即與稅警總團發生激戰。另股強大敵軍亦向稅警總團蘇州河南岸之劉家宅陣地猛烈攻擊,我親至前線指揮守軍奮勇抵抗,數度肉搏。終以敵不斷增援,形成敵眾我寡,我軍傷亡頗重,但敵傷亡則數倍於我。我軍事最高當局認為已達成消耗敵軍之目的,急令我將劉家宅軍轉移至後方陣地,加強守備,劉家宅遂被敵佔領。是日,我衝過敵猛烈砲火形成的彈幕,親赴劉家宅之第一線,激勵守軍,守軍士氣高昂,咸抱必死決心,逐屋必爭,一牆不讓,敵屍橫藉,血流成渠,一日之間,傷亡二千以上,雖幸占劉宅一村,所付代價至大。此役本軍已達成上級作戰指導目的,深蒙各長官之嘉許。十一月二日一時三十分,我稅警總團之第三團第二營,向劉家宅以西攻擊前進,協助第三十六師作戰,企圖奪回劉家宅。六時十五分,敵再以強大空軍支援地面作戰,向稅警總團第五團陣地猛烈攻擊,該團奮勇抗拒,團長丘之紀上校於激戰中飲彈陣亡,官兵亦傷亡過半,情況危急。我乃令第四團前往接替,同時親率官兵,出敵意表,向劉家宅反攻,企圖將進犯蘇州河南岸之敵一舉殲滅。九時三十分,我軍冒死犯難,奮勇攻擊,將劉家宅南區之房屋攻克一部,惟敵仍據守其他房屋進行頑抗,演成逐屋逐室之爭奪戰。當我陷於敵我雙方難分之混戰中,第七十八軍軍長宋希濂得悉情況,曾令該軍之第二一六團支援作戰。十一月三日,敵乘我傷亡慘重,不斷增援猛攻,稅警總團第二支隊司令孫立人身負重傷。是日午後,稅警總團遵令將劉家宅至蔡家宅防線交第三十六師接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