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16】虬江,寶山,月浦,廣福血戰記(方靖 時任第九集團軍第九十八師第二九四旅旅長)

  1. 戰前敵我雙方的情況

 八一三淞滬抗戰前,第七十九軍第九十八師原駐武漢,八月十一日奉命輪運南京擔任衛戍。於十二日乘輪東下,十三日午後抵南京下關時,得知日軍已在上海方面發動侵略戰爭,企圖佔領上海,形勢緊張。我師於十四日下午奉命車運上海,十五日拂曉前到達南翔車站下車,天明後,敵機四十餘架對南翔車站大肆轟炸,幸而我軍已提前向四郊疏散,未受大的損失。

 第九十八師編制是兩個旅(每旅兩個團)及直屬部隊砲,工,輜重各營。師長夏楚中,副師長王甲本,參謀長羅廣文。第二九二旅旅長呂國銓,副旅長陳集輝,第五八三團團長路景榮,第五八四團團長胡一。第二九四旅旅長方靖,副旅長龔傳文,第五八七團團長侯思明,第五八八團團長向敏思。師的裝備是以國產裝備為主,每團三個步兵營,每營有重機槍一個連;每團有八二迫擊砲一個連;每個步兵連有捷克輕機槍六挺;師砲兵營有江南造七五厘米山砲六門。

2. 第九十八師在淞滬抗戰的經過

(1)虬江碼頭戰鬥

 八月十五日晚,第九十八師第二九四旅奉命由南翔車站進至新市區馬玉山路,接替第八十七師瀋發藻旅在馬玉山路虬江碼頭向公大紗廠之攻擊準備位置。第二九二旅亦須進至馬玉山路以西地區集結,暫歸第八十七師師長王敬久指揮。我當天夜間到虬江碼頭,經交通壕進到泵船上,見有市政府的武裝警察一個連擔任守備,同時看到三四百米遠處的黃浦江內有日本兵艦兩艘,沒有燈光。我當時看到陣地防禦工事太薄弱,擔心易被登陸之敵攻破,必須增構鋼筋水泥工事。

 八月十六日,敵機數架從早到晚對我不斷輪番轟炸掃射,因制空權在敵手,致使我軍部隊日間行動大受限制,只能在黃昏後開始活動。八月十六日至廿日,每晚協同第八十七師向馬玉山路公大紗廠一帶敵人陣地進攻,因無重火器,皆未能奏效。我空軍在日間偶爾出動兩三架飛機,如遇到敵高射炮射擊即行飛避,不起絲毫作用,從廿日以後,不再見到我飛機。

(2)寶山,月浦戰鬥

 八月廿日,日增援部隊鹽澤師團一部由寶山獅子林登陸,侵入羅店,向我第十一師進攻。當晚,第九十八師奉令調到寶山月浦方面,歸第十五集團軍總司令羅卓英指揮。當時師的部署以第二九二旅第五八三團守備寶山及獅子林砲台之線,阻敵登陸;第二九四旅在月浦以東地區佔領陣地,構成村落防禦,據止敵人。因此時我後續部隊尚未到達,必須固守陣地待援。

 八月廿五日,日軍在獅子林砲台及寶山之間大舉登陸,首先攻佔獅子林砲台。至八月底,我第五八三團第一營(營長姚子青)固守寶山縣城,被敵攻破,全營官兵壯烈犧牲。此時日軍約有兩個聯隊向我第二九四旅月浦陣地展開攻勢,利用海軍砲擊我陣地,每分鐘發射砲彈百餘,並用系留氣球升空觀測,命中效力相當準確。但敵步兵前進緩慢,每進一小段必構築機槍掩體工事。敵以步砲空聯合作戰,而我則以步槍,機槍,迫擊砲應戰。有時派出逆襲部隊與敵激戰,利用村落構成據點工事,逐村防守,約堅持一星期之久,所有村落陣地多被敵機敵砲擊毀,我官兵傷亡很大,但士氣旺盛。後改變以村落房屋為據點的辦法,在村落陣地前緣百米的空地構成陣地堅固工事,據止敵人,因此傷亡日漸減少。

 某日正在激戰中,接到保安總隊吉章簡電話,傳來消息說,國共兩黨現已真誠合作,共同抗日,共產黨承認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為中國今日之必需,願為促其實現而努力。當時全戰場官兵感到無比歡欣,士氣更加旺盛,認為這是中國人民團結抗日無比堅強的力量,勝利一定屬於我國人民。

 九月初旬,已形成陣地,每天都有相當大的傷亡。因在戰爭初期缺乏經驗,所構築的工事太薄弱,不能抵抗十五釐米榴砲彈,因此有許多人員武器被敵砲擊埋葬在掩蔽工事內。全是官兵傷亡達四千九百六十人,內陣亡團長一人,傷團長一人,陣亡連營排長約二百餘人。經過三四次補充,所補的官兵都是由後方部隊中抽調而來,隨時補入連隊,發給武器,立即開上火線,加入戰鬥。有的剛上去就負傷,送入醫院,他還不知自己所在部隊番號。每天每營,連要增補幾個營,連長,因為當時防禦工事不堅固,官兵不能擅自後退,只有拚死與陣地共存亡。

 九月十日晚,第九十八師將陣地移交給胡宗南部第一師接替,後撤至嘉定縣城及其外圍,一面整補,一面構築預備陣地。

 據我所知,在九月十日前後,我軍已有十幾個師先後到達上海戰場,陸續加入南翔南北之線陣地。先後投入戰場的計有第八十七師,八十八師,九十八師,十一師,十四師,六十七師,三十六師,一師,九師,六十師,九十師,五十九師,三十二師,十三師,六師以及兩廣部隊,川滇部隊等等,還有些不知道番號的部隊。此時蔣介石為了鼓舞士氣,已命令發表胡宗南為第一軍軍長,李延年為第二軍軍長,王敬久為第二十五軍軍長,宋希濂為第七十八軍軍長,夏楚中為第七十九軍軍長。

(3)廣福戰鬥

 第九十八師經過一個月的整補以及構築預備工事,復於十月廿日晚進駐廣福鎮方面第一線陣地,接替第十三師防務,與敵激戰。當晚廣東部隊第一六零師,協同第九十八師,第二九二旅由廣福鎮陣地正面向敵陣地猛攻,已陷入敵火網內,直至廿一日天明未能奏效,我進攻部隊後撤整理。此役我第九十八師第二九二旅四個營自營長以下官兵皆壯烈犧牲。

 廿一日晨,我第二九四旅接替第十三師廣福鎮陣地後,繼續與敵戰鬥。此時陣地形勢是由羅店西北向南沿徐行,羅店間,經劉行,廣福,老陸宅至公共租界西側之線。敵我雙方皆構成堅固工事,形成陣地戰,我方陣地工事掩體系用鐵路的鋼軌做橫梁支柱,能抗十五釐米榴彈炮彈,異常堅固。同時奉指示說,國聯正在開會,要我們官兵盡力固守陣地。這是幻想國聯開會,強令日軍撤出中國。

 此時,第九十八師的陣地正面不足一公里,敵我對峙,每天傷亡不多。我陣地左翼是第九師第十八軍部隊,右翼是廣東部隊第一六零師,再右是第六師周岩部及第三十二師等部。

 相持至十一月初,整個戰場情況起了變化,因敵軍增援部隊由杭州灣金山衛登陸,向我右側背大迂迴。此時作戰中心已移到松江面,青浦縣朱家角方面。因此全軍即於十一月十二日晚間放棄上海戰場全部陣地,全線向常熟,昆山方面撤退。當時官兵思想,認為常熟,昆山有國防永久堅固工事,能做持久抗戰,待機反攻,因此在撤退時並不氣餒。

 十一月十二日晚十時,我第九十八師由廣福鎮陣地撤至嘉定城預備陣地,擔任掩護右翼友軍安全撤退。十三日晚間,經嘉定太倉,常熟撤退時,有十幾個師的部隊擁擠在一條公路上,爭先恐後,遇到敵人的飛機在上空投照明彈,不斷轟炸掃射,致使秩序大亂。尤其在太倉縣分路口,原定第十五集團軍第九十八師與第二十一集團軍廣西部隊皆向右往常熟,其他各部隊皆向左往昆山。此時混亂不堪,有的應向昆山的,卻向常熟,有的應往常熟的,卻向昆山走。

3. 國防工事近似虛設

 十一月十五日拂曉,第九十八師剛抵常熟,即命第二九四旅迅速佔領城東既設陣地,第二九二旅任城防守備,迅速進入陣地工事。當時發現既沒有現地工事位置圖,找不到工事位置,亦找不到鑰匙。據當地老百姓說,工事位置圖和鑰匙是由保長保管的,而保長早就逃跑了。

 我官兵隨即按方向尋找工事位置。所謂國防工事,鋼筋水泥機槍掩體在公路大道兩旁南北三四百米之線,僅有十幾處像墳堆的土包一樣,當時掘開上層,有的是機槍掩體,沒有鑰匙打不開,只有立即鑽開。有的扒開了是棺材,不是水泥工事。再向三四百米以外去找尋,就找不到水泥的掩體工事了。我們只有急急忙忙佔領陣地,構築臨時工事。陣地前面隔著一道十餘公尺的小河,對岸的樹木房子很多,從前沒有掃清射界。我們正在佔領陣地時,而敵人也到小河溝對面佔領陣地,開始戰鬥。我所佔領的掩體工事皆沒有聯絡交通壕,每個掩體工事僅能容一班兵,一挺輕機槍,在日間不能聯絡,後方糧彈也送不上來,只有在夜間補給。我官兵滿以為退守到國防工事線上定能持久抗戰,現在看到公路南北兩側二三里處,僅有十幾座水泥掩體工事,如再往遠處就沒有工事了。至於湖內湖邊上,皆沒有防禦設備,使官兵大失所望。

 本日下午,有敵機二十餘架對常熟城輪番轟炸。同時有日軍一個中隊從我兩個集團軍的間隙,如入無人之境,竄入常熟城北能俯瞰全城之虞山(當時羅卓英第十五集團軍同廖磊的第二十一集團軍之間有八華里的空隙)。

 十六日,在虞山上的敵人增到一個大隊以上兵力,以機槍和輕榴彈砲火力控制常熟城。十七,十八,十九日,羅卓英親自指揮第十八軍第十一師(師長彭善)反攻虞山,曾一度將虞山奪回,斃敵甚眾。經過反覆爭奪,並於十八日增加第四十四師協同進攻虞山之敵,敵人右滸浦鎮方面登陸,向常熟城郊進攻。我第九十八師在常熟城沿北門,東門至大悲橋以南之線,與敵激戰。直至十九日下午,奉命同第十八軍第十一師,第二十一集團軍(廣西部隊)及第四十四師,撤出常熟陣地,強行通過被敵砲火封鎖的第廿四號橋。廿日下午,又同各友軍線後退到無錫市。廿二日,第九十八師奉命隨同第十八軍向皖南廣德方面撤退,第廿一集團軍向浙西方面撤退,其他部隊向常州方面撤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