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挺進敵後打擊日寇侵略軍(劉增祺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步八隊)

   1943年7月初,武漢日本侵略軍第11軍(軍司令官 橫山永 中將,原司令官 塚田攻 中將自南京參加會議返武漢時墜機斃命)從華中各地抽調兵力,連續向我浙江,江西等地發動攻勢告一段落。敵大部兵力集結于湖北省黃石,咸寧,嘉魚,仙桃鎮等地區。

   據情報:敵集結兵力有向我長沙進犯之企圖。我軍令部電令第九,第六兩戰區(第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 將軍,第六戰區司令長官 陳誠 將軍)各以一個師的兵力挺進敵後佔領區,廣泛開展襲擊敵據點,破壞交通公路,橋樑,切斷漢宜公路及通訊設備,打擊荊門,當陽敵132師團之機動部隊,阻敵抽調兵力。由於連日陰雨給我軍之敵後作戰帶來極大困難。我當時任33集團軍77軍179師少校參謀,負責敵情情報業務;6月底命我至537團2營任副營長。

  7月4日,全師奉命以536團接防全師防禦地帶,535,537團由師長率領挺進敵後作戰。當時師的部署是,535團於7月6日黃昏前通過敵百寶岩,揚旗岩,廟前敵第一線,爾後挺進至當陽東南地區。537團於黃昏前通過敵哨,前出到河溶西北地方周家場,蘇家場等地,對大小妙墩集,河溶,慈化寺等地之敵據點做好襲擊準備。我營於夜半通過敵哨時突然大雨滂沱,拂曉時到達涼水井時官兵衣服裝備已濕透,一面烘烤服裝裝備,一面即速早餐。中午越過漢宜公路到達指定地點後劃分各連,排戰鬥地段,構築工事,形成環形防禦的臨時根據地。該地區為丘陵地區,竹木叢生,地形隱蔽,附近民眾見到國軍到來亦非常親切,所需糧秣等熱情提供。我軍亦以國幣付之(在淪陷區國幣價值堅挺,民眾極為歡迎)。

   7月10日左右,連日派出加強的連,排於夜間襲擊敵據點及破壞公路橋樑,拂曉即收縮于周家場。16日上午,我派出之便衣偵察報告:當陽敵近千人,炮十餘門,沿公路至慈化寺向我進犯。下午三時頃,右翼535團方向槍炮聲異常激烈。五時頃,敵約三四百在其炮火掩護下向我營進攻。我營五,六兩連與敵展開激烈戰鬥。敵二百余向我六連前沿猛烈攻擊,戰況極為危急;我立即指示營,連迫擊炮支援六連的戰鬥。因迫擊炮連長石憲章(黃埔八分校畢業)技術精湛,我請他以我所立之竹手杖代標杆即速發射(我在校八隊系迫擊炮隊,故對之較熟悉),石憲章以墊肩雙手抱炮身連發射數發炮彈,均落在五,六連前沿敵群中,予敵以極大殺傷,轉危為安。敵之進攻遭我各團,營,連的沉著打擊傷亡慘重;黃昏時敵逐次撤退。在戰鬥中擊傷敵少佐大隊長一員,其負傷俯臥於擔架上仍指揮戰鬥,在撤退中斃命。535團斃敵中尉中隊長一員,從其囊中擄獲之作戰命令中得悉,敵集結兵力有向長沙轉用之企圖。日三菱洋行經理之子乘臥車自漢口去宜昌洽談收購棉花,到至當陽以東廿華里處因橋樑被我破壞而被我俘獲。護送之日兵六名亦被我擊斃並炸毀其臥車及卡車各一輛,繳獲輕機槍一挺,步槍六支,手槍一支。

   7月20日,軍部電令全師撤返防區休整。在這半個月的敵後作戰中,正值炎熱汗水,雨淋,無暇更換衣物,所著軍服硬如棚布。回到防區駐地酣睡三日夜,每日只飲濃茶不思食物,有若大病一場。不久即奉命調至536團三營任少校營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