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漫談黃埔十四期(附錄)—— 中央軍校十四期一總隊畢業照

第一隊

第二隊

第三隊

第四隊

第五隊

第六隊

第七隊

第八隊

第九隊

第十隊

第十一隊

第十二隊


   讀史閱世若干年,多少領悟到了一點心得。作為鍾情于二戰史,抗戰史及民國軍事史的筆者,我的祖父也是“黃埔十四期一總隊”中的一員。

   他至死都以自己是一名軍校生為榮。只可惜當時的我年齡尚幼,懵懵懂懂之中對於何為“黃埔精神”,什麼是“黃埔軍人”等問題一概不知。至今猶記得在夜晚昏暗的檯燈下,祖父那高大的背影附在桌前,奮筆疾書的樣子。後來在整理其遺物時才發現,原來那是一篇篇的手書文章。回憶著他的學生時代,回憶著他的軍校生活,回憶著那些戎馬倥傯的烽煙與囂塵。

   若干年後,當我一個人去騰沖祭掃“國殤墓園”;去“松山戰役遺址”考察陣地工事佈局;于南京城憑弔“忠烈祠”;靜坐在銅梁安居古鎮的中央軍校大門前時,才多少有些明白了祖父那一輩人的堅持與犧牲!

   令我感到萬分遺憾的是,幼年的我未能將老一輩人的經歷與歲月完整的記錄和保存下來。時至今日,無奈中則只能通過苦苦的找尋,去重新發現那一段段即將或已然被湮沒的歷史。

   黃埔軍校所鍛造出來的“黃埔生”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成長和奉獻於民族危亡之際,而卻默默消逝在人們樂享太平之時!

   翻開“黃埔十四期”的學生畢業照,最令我動容的是那一張張年輕英俊的面龐,裡面當然也包括我的祖父。透過不算清晰的圖片,恍惚間我似乎觸碰到了他們的青春歲月。那一道道炯炯有神的目光,無不彰顯出一種自信,一種精神,一種殺身成仁以解民倒懸的大慈悲....... 

   這些照片中2/3以上的青年人在踏出校門後的不多久,便壯烈犧牲在了抗日戰場上。他們或許曾為人夫,為人父,為孝子,為兄長,正是黃埔造就的這一批批軍人,譜就了中國現代史上極為精彩的一頁!

  麥克亞瑟曾言道:士兵不死,只是慢慢的老去.......” (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七十多年的時間轉瞬即逝,昔日,那些曾叱吒縱橫在戰場上的英魂也早已大部凋零。對老兵們最不公平的也正是對他們的二次遺忘。

  對我來講,他們的故事也許將永遠的繼續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