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89】滇西反攻我中央砲兵群支援友軍戰鬥之回憶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黃定鼎)

民國卅一年中英聯軍在緬甸對日作戰失利,敵即長驅直入,佔領我滇西重鎮龍陵,騰衝,並逼近怒江以西之松山;構築堅強之工事,憑險據守,以切斷我外援。

卅二年我大軍由東戰場調往西戰場,部署就緒乃於卅二年五月初先後渡過怒江。我中央砲兵(團長胡克先)群由砲十團及砲七團之混合營組成,砲十團為德式汽車牽引,砲七團之混合營為俄式駱馬牽引;下轄七六二野砲一連及一一五榴二連,於卅二年五月乘夜在怒江東岸之加油站佔領陣地,觀測所設在大山頭;那時本人充任連觀測員,支援友軍之戰鬥。

卅二年六月初,我步兵第廿八師在強大砲兵火力掩護下,沿竹子坡臘猛街陰登山之線攻擊前進。敵砲十餘門在滾龍坡佔領陣地,居高臨下且有數年之周詳準備。正值雨季,每日清晨大霧瀰漫,無法觀測,下午則受夕陽照射,對觀測極為不利。當戰火初燃,雙方砲聲大作,彈如雨下,山鳴谷應,震耳欲聾。我砲陣地地形限制,正面及縱深狹少,敵射來之砲彈多落在我陣地區域,砲戰兩日我損壞一一五榴一門,十五榴一門膛炸,砲觀之間通信線路寸斷,無法連絡;我野砲連因彈道低伸,初在大山頭佔領半遮蔽陣地,砲戰不久即被敵砲所制壓,不得已轉移陣地,就加油站右側公路上利用標高差前後重疊部署,繼續戰鬥。

新編廿八師官兵奮勇異常,在惡劣環境下於六月十七日攻佔陰登山,但付出極高之代價;此後即無力再與攻擊,爾後由新編卅九師接替攻擊,幾度衝殺亦無進展。迨至七月初由第八軍接替攻擊了;軍長為何紹周,參謀長李彌,軍指揮所設在竹子坡一敵營舍中。其兵力部署大致由第一師在右翼攻擊松山頂,一零三師從左翼攻擊滾龍坡,八二師在中央攻擊大埡口紅大樹。我榴砲一個連亦於惠通橋修復後渡過怒江在臘猛街附近佔領陣地,其觀測所設於同時在軍指揮所旁開設。因榴砲彈道彎曲,且彈藥充足,對敵陣腹部實施有效之射擊,敵之油庫及軍實庫多在大埡口附近,先後被我榴砲所擊中;尤於更深夜闌之際,行擾亂射擊,使敵晝夜不得安寧。此時山砲亦先後在敵陣周圍部署完成,支援友軍之作戰有莫大之幫助。

松山之敵憑既設堅強之工事踞守,步兵每次發起攻擊,雖有斬獲,終必付出極高之犧牲,旋利用對壕作業,接近敵堡,使用新式噴火器,火箭筒,衝鋒槍等攻擊,較為順利,至松山頂之敵,使用黃色炸藥從坑道下予以摧毀。我步兵愈接近敵人,我砲兵即無法作有效之支援是憾!

松山之役,除廿八師及卅九師先期攻擊外,第八軍一共發動九次攻擊,費時一百十天,戰鬥之殘酷人員之傷亡,實所罕見。甚至一連僅存二,三人者。終於卅二年九月七日全部肅清。敵三千全數受殲,我則三倍其數,戰事結束之後,曾隨連長宋保恆巡視戰場約四小時,覺毛骨悚然,死屍猶臭,歸來天已黑暗,在惠通橋頭之懸石下坐臥一宿。

同年十月砲兵群推進至龍陵,成立砲兵射擊指揮中心,統一協調砲兵火力之運用。本人背負旅行式無線電話機,奉派至二百師攻擊龍陵西側之高地一碗水,經一日之激戰攻克。爾後沿滇緬公路直下芒市,遮放,大黑山,迴龍山等處戰鬥,本人經常隨友軍作戰,迄克復畹町止。此一戰役全部結束,完成任務,曾獲得七等雲麾勳章一座,以為鼓勵與紀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