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84】抗日戰爭之經歷與回憶-印緬之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惠元財)

 民國廿七年工校結業後,分發駐湘潭之二百師,師長杜聿明。時正值長沙第一次會戰,長沙大火時,長官部派人到湘潭放火,為杜聿明堅拒,湘潭得免於火災,湘潭居民對杜聿明愛戴,如子女之於父母然。此時長沙猶如一座死城,謂之長沙大捷。第五軍成立,由二百師之杜師長升為第五軍軍長,二百師師長由戴安瀾接任,另將榮譽第一師師長鄭洞國編入第五軍,共轄兩師及直屬部隊裝甲兵團,騎兵團,砲兵團及工兵,通信,高射機槍,特務等營,駐廣西全州,北拒湖南之敵,西接黔滇為我廣東湖南兩戰區之屏障。此時我國留外青年陸續返國,因長江下游工業重鎮均告失守,不得已把他們送到第五軍任職,於是在全州東部龍岩洞一帶,成立了軍工廠,酒精工廠,製革工廠,由上校土木技正總領之,另外還有被服工廠,專做直屬部隊之冬夏兩季軍服,而酒精及皮革除自用外,餘折售於軍政部,供軍需之用。

 廿七年仲冬,日寇犯廣西,第五軍馳赴桂南,與敵遭遇於崑崙關以北,日寇以一個師團兵力,我以兩個最優良之師加軍直屬部隊,及支援之砲七旅155公厘榴彈砲一團,相互纏鬥至廿八年三月將日寇驅至九塘結束了這一戰役,是謂崑崙關之役。

 戰後柳州軍事會議,杜聿明被記過,我則以少尉代排長升少尉排長,以本人身歷其境發現我軍之裝備優於敵方裝備,兵員亦然,而我軍攻擊時官兵隊形未散開,防禦時,兵力佔領山之稜線或制高點上,成為日寇之射擊目標,日寇與我正相反,是則我軍虛耗彈藥,而日寇對我則百發百中,僅以高射機槍為例,敵機尚遠胡亂射擊,及至到了射程以內及射角時,反無動作,成為日機目標。戰後我工營在柳獨竫村整補時,軍參謀處羅友倫向我們訓話,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少年才俊人物。

 當長沙四次會戰時,據情報判斷,日寇有入侵仰光企圖。第五軍迅速移往雲南,預備入緬甸,保衛唯一外援進口港仰光,為英方所拒,及日寇登陸仰光,英軍未戰即撤回英國,尚有少數騎兵未撤走日寇已登陸了。此時我第六軍先出發為左翼軍,第五軍為右翼軍,在昆明碧雞關車運至畹町至緬境,再鐵路運輸。先頭部隊為二百師工兵團配屬之,工兵團長與軍參謀處長羅友倫為陸大同期,二百師至同古停止待命,後續部隊尚未到達,二百師已被日軍包圍,而第六軍防線被日寇突破棠吉失守,余韶率領九十六師到達,二百師才突圍,三個師交互支援後撤,日寇已先我至國境線,當二百師至某山,判斷日寇會佔領該山,於是於前衛六百團搜索前進並佔領該山,師部將至山邊約卅公尺處,突遭日方留置之機槍組,單向戴師長發射,一代名將,未死於戰地,也算為國犧牲了,這就是遠征緬甸之役。軍直屬部隊所有輕重裝備丟棄殆盡,我率一排及游雜部隊,到距離密支那102英里處進入野人山,經高黎貢山,怒江等回到昆明,步兵師又沿原路回國,有的到印度,經美軍整補後就是駐印軍。到昆明後,李樹正為參謀長,羅為裝甲騎兵團長,李樹正不久到四戰區任參謀長,我因李賢任工兵團長時,他任命通信營的營長為工兵營長,我就暫時離開,及邱清泉任軍長時,調季換民任工兵營長,副營長因故撤職,季營長保我為副營長,軍部來令撤職照准,並派本部參謀為該營副營長,我即永久離開第五軍,而我在緬甸所擔任工作及勝利後昆明因李聞案,及龍雲下台,及第五軍成立傘兵總隊尚未談及,以後續篇再做詳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