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78】崑崙關戰役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惠元財)

在日寇侵佔貴州獨山時,是國家最艱險時期。汪兆銘由重慶飛河內轉往南京就任為政府主席,其政府組織及軍隊編制與我軍完全一樣。國人說他是大漢奸,皆曰可殺,而美國人的看法分辯了,其夫人陳璧君也以漢奸罪名被槍斃了。

 民國卅四年抗戰勝利後某日,杜聿明以武力解決雲南省府主席龍雲,由杜保護下到達五嘉俱機場,宋子文座機適時抵達,由院長把省主席帶到重慶,結束了龍雲的西南王之夢。在大家歡欣鼓舞慶祝勝利之時,西南聯大名教授李公僕聞一多,先後在該校禮堂演講,罵國民黨及其軍隊貪污腐敗,聽的人鼓掌叫好,同時共產黨的黨報免費沿街散發,國軍部隊官兵為免惹事生非不敢進城。這時杜聿明到廣州,因各國都自動取消了對我之不平等條約及一切特權,維度英國對香港未表示歸還與否,所以杜先生率大部隊陳兵香港廣州附近,為念及同盟國關係,未便強行佔領,英方哪有不明之理,隨送了一艘新四萬噸級的戰艦作為回應。這時東西共產黨異常囂張並刺殺我特派員,於是杜聿明奉命任東北剿匪總司令,香港問題杜聿明也管不到了。駐印軍由史迪威公路攜帶全副武器裝備返國,三路縱隊綿延十幾公里,沿路兩邊都是歡迎民眾,他們向民眾丟駱駝香煙,群眾則報以飛吻一起唱「中國一定強」,是有史以來看到的最光彩奪目的場景。

 我的八年抗戰經歷,由少尉排副代排長到少校連長(第五軍一職兩階,如中尉連副上尉連副等),在任務方面無不勝任愉快,艱險方面不下七,八次之多,廣西崑崙關之役,我排隨裝甲兵團戰車部隊,攻擊前進途中戰車進入戰鬥位置,我倚在公路左側斜坡上,左腿一蹺,一顆子彈從腿下穿過,打死我身後的弟兄,又在鄒墟碼頭上執行任務時,我在池塘邊休息時,日機發現,立即以掃射及投彈。我原在一棵樹下,看到飛機迴旋方向,對我不利,我即轉向樹的另面坐下,一大塊彈片把樹砍斷了三分之二,正是我原在位置,前後不到一秒鐘,沒到鬼門關去報到,亦云幸矣。在緬甸由團長直接指揮下,爆破200師陣地前鐵路橋,因時間充裕,爆材充足,一次破壞了兩個橋腳三個橋面,又在600團陣地內有一最高大之佛塔,日機以此塔為轟炸師團營指揮時之指示座標,所以必須去之,我以步測該塔直徑約十公尺,我用對角線方式,挖四藥室,塔外表以層磚被覆,內裡盡是填土,很快挖深到一公尺以上,每藥室炸藥一箱,點火後塔變成了坑,全同古塵土蔽天,這是在同古兩次任務。前面在緬甸部隊未曾與日軍有過真實的攻防戰,在撤退時直屬部隊經野人山,高黎貢山雪山及瀾滄江,邁立開江,怒江等不毛之地,一個是螞蝗問題,一個是氣候問題,如雪山山下氣溫同台灣的處暑,山上同台灣的大寒,這一路人十有七八都死在這種情況下,各步兵師由原路回國經惠通橋,部隊大部已通過,少數落伍兵及民眾擠在橋上走不動了,而日軍已尾隨混入民眾中,這時林教育長見狀,只有犧牲橋上軍民以阻止日寇大部隊過河,一聲點火令下,橋上軍民都報銷了。這是緬甸之役最後局。李樹正在回到昆明後對此役有十六個字回憶「遠征緬甸,帶甲十萬,未戰而潰,喪師泰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