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63】一次夜行軍的回憶-晉南戰役-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王潛農)

 民國卅一年(1942)的冬天,陸軍四十五師一個直屬新兵營共四個連。我是第二連的連長,奉命開赴太行山的陵川,去補充該師的一三五團。在一個北風凜冽的早晨,從洛陽柿園出發。

 一路到還順利,不過在中途發生了一樁小小的插曲:在休息時一位排長向我報告,他排里有個新兵,下部紅腫不能行走。我聽了感到十分棘手,留既不行,帶亦不行,我記得杜甫詩中有“拿將大石錘折臂”之句。是說當時的人民為了逃避兵役,情願錘斷自己的胳臂。使我有所啟發,馬上集合隊伍當場宣佈:這個兵是為了逃避渡河耍的花招,是變相的臨陣脫逃,應該軍法從事。便命令兩個排長,拉到土灘前面執行槍決!砰砰兩聲之後,排長回來向我復命說:“槍斃完畢。”其實這是“殺雞給猴子看”的「假戲」。我想不鎮壓一下不行。

 我們在汜水的黃河渡口休息兩天。第三天的一早就開始渡河了。這時我想起唐詩上有兩句詩:「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又聯想到李白的「關山月」;「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觸景生情不勝感慨,正在沈思中,船猛的動了一下把我驚醒,原來船已抵岸了。我便跳下船集合隊伍,準備跨上第二征程。

 天將黃昏正待出發,忽然情報人員報告說:今天有情況不能通過。只得在河灘上待命了,寒風刺骨一夜抵千年,幸有老百姓為了做生意,掘蓋很多的窯坑,全營的官兵都擠在這裡度了一夜。第二天還是黃昏出發,出發後越走越黑,夜深人靜萬籟無聲,突然腳步放慢,估計已抵封鎖溝了。這溝很寬很深,只能一個個的通過。我連剛剛過完,已看不見營部了。我果斷的沿著大路前進,其實不是大路而是掘溝的積土。正前進間突然發現敵人的碉堡,我立即傳令快速後撤。就聽碉堡上大聲的喊道:“什麼人?站住!否則我要開槍了。”接著就是噠噠的機槍掃過;其他碉堡也跟著盲目的射擊了。我立即令部隊沿著積土兩邊就地臥倒,不多時就停止射擊了,經檢查幸無傷亡。

 此時後面的連長上來詢問情況,他了解後主張向後撤退,我說要撤你撤,我死也得前進。於是叫排長調查各排,有否曾在這裡打過游擊的軍士,結果有兩個報名。我便帶著從小路前進,走了不遠已迎到營部的聯絡人員,跟著趕到營部,稍作休息便繼續前進了。

 為了防止士兵掉隊,我帶一名軍士在後面督促,不料自己也掉了隊而且迷失了方向。最後看墳頭上的雪才肯定了南北,於是繞過敵偽的村莊,偷過鐵道,好容易摸到了山上的宿營地。四個連只有三個連已到達駐地,各連的人員武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

 第二天拂曉一連趕到了,原來他們走到一個村莊時天已大亮了。遂被皇協軍(偽軍)所包圍,幸虧副連長懂的幫會的黑話,馬上由敵人變成了朋友,不唯酒飯招待,士兵也飽餐了一頓。叫他休息不要出去,等夜裡送過鐵道。因此我想到春秋時,齊國孟嘗君的故事,如果不是雞鳴狗盜之徒相助,他的性命早就不保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