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57】青山炮兵集火急襲殲寇記——湘北戰役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趙峻山)

  1. 青山砲兵英勇殲敵寫下不朽戰史

 青山位於洞庭湖中之一小島,因其四季常青而得名,島上居民約兩千餘人,農漁為業,東臨營田,南臨蘆林灘,西臨沅江,北臨靈官嘴,地勢險要,扼湘江洞庭之咽喉,自古為兵家必爭。抗戰以還,歷經長沙三次會戰,青山均被攻陷,慘遭敵軍蹂躪踐踏,島上軍民,一致憤慨!當時守軍之作戰境地,以湘江為界,左翼守軍為陸軍九十九軍九十二師,右翼為同軍九十九師,我砲兵五十四團第二營五,六兩連配屬該師,駐防營田,青山守軍為九十二師二九五團第一營,營長王秀勛,另配屬該軍砲兵營第二連德造七五野炮四門,和我砲兵五十四團第八連戰防砲四門,時余任連長,與野砲二連連長黃仲達同學,即時結為砲兵兄弟連,決在蔣委員長手諭「青山砲兵,以封鎖湘江,固守洞庭湖為任務,無命令,不得擅自撤離」。奉頒之下,誓與青山陣地共存亡,共創砲兵史上最光輝燦爛的一頁,以上係駐防青山地理環境及作戰任務之簡述。

 民國三十三年春,日軍在太平洋及緬甸的戰事均吿失利,以故士氣低落,厭戰心理普遍滋長,日軍為及時矯正此風,妄想打通湘桂,進攻貴陽,企圖威脅重慶,以便提振士氣,穩定軍心,故由鄂西抽調大軍增援,於五月初以主力在臨湘岳陽一帶集結,迅即越過新濇河向平江之線進犯,繼則穿越汨羅江抵撈刀河一帶,長沙近郊驟然吃緊。另以主力一部,於五月五日凌晨沿岳陽循水路,越過磊石山下,進抵營田北側湖面集結;四時許,即聞磊石山敵砲兵開始向營田灘頭射擊。不久湖上艦砲亦開始發射,火力強大,震耳欲聾。約五時許,敵軍見我方並未還擊,敵砲隨即停止射擊,只見敵軍艦艇及帆船等約數百艘開始搶灘登陸,可惜營田守軍早已聞聲先逃,使敵軍長驅登陸,如入無人之境。不到兩小時,數萬敵軍蜂擁通過營田,逕向湘陰方向挺進。這時我拿起電話向黃連長問道:「方才觀戰的感想如何?」黃兄答:「這一面倒的戰術(登陸演習),沒啥好看的。」我說:「敵軍營田登陸演習,不過是營田戰役的開幕式而已,好戲還在後頭呢。」

 按營田守軍九十九師的砲兵火力,僅有配屬七五山砲一連,戰防砲二連,火力薄弱,哪堪和敵軍相比呢?不過敵軍對青山砲兵曾屢受重創,深具戒心,故其登陸地點即選在青山砲兵有效射程以外,使青山砲兵無用武之地。

 迨七時許,在觀測所中忽然發現營田白骨塔附近,有敵軍人馬出沒,深表詫異,未幾人馬越聚越多,因敵兵企圖不明,益感青山守軍有立遭該股敵兵攻擊之虞。於是急電黃連長研商對策,便問道:「看到了沒有?」「看到了」黃答。我說:「敵軍人馬至少有三百餘,後續人馬正繼續增加中,大有攻擊青山之企圖,意見如何?」黃答:「請下口令!」我立刻喊道:「全營砲兵請聽口令,目標,白骨塔敵軍人馬,全營,各連快放!」說時遲,那時快,八門火砲,一聲令下白骨塔頂上齊開花。其初猶見人馬亂動,意欲脫逃,但頃刻之間彈如落雨,破片飛散於白骨塔周圍直徑約兩百公尺之內,就連一隻小鳥也難逃過破片飛散的密度,於是這五百餘敵兵和百餘匹騾馬就在青山砲兵密集火力殲滅下,結果了他們的生命。也總算替三次長沙會戰時青山守軍營長和百餘壯丁,報了被殺害的一箭之仇,希望當他們看到青山砲兵把敵人打得鬼哭神號的慘狀,也該瞑目了吧。至此隨即喊出:「目標消滅,停放。」

 斯時,青山全體軍民親眼看到剛才青山砲兵英勇殲敵的這一幕,莫不興高采烈的翹起大拇指來齊聲叫好。也有不少民眾親來連部道賀慰問,使內心暫獲片刻的安慰,但中午過後心情忽然變得沈重起。由於上午敵軍吃了這樣一次大虧,純係由於敵軍的疏忽所使然,原因是敵軍誤認營田既已攻佔,營田地區便視為安全地帶,故敢放心在白骨塔前集結整補,因而招致全軍覆沒的命運,且事後研判,該部撤兵,十之八九是特種兵部隊,敵軍遭此重大損失,其對青山砲兵益感芒刺在背,必以先除為快,隨時報復,勢在難免,得來不易的榮耀,說不定變成一場災禍,也是難以預料的事呀!不過戰場上的千變萬化,果能洞察機先預先防制,才可確立勝利的基礎啊。

 下午三時,王營長召開作戰會議,到會的計有營長,副營長,四位步兵連長,兩位砲兵連長。王營長首先報告青山的處境:

(1)湖水枯竭,大船不能通行,青山變成孤島。

(2)周圍被敵包圍,敵人視青山為眼中釘,背上刺,隨時有被敵消滅的危險。

(3)青山軍民何去何從,請諸位發表高見。

營長講完以後,只見在座各位面面相覷,如坐愁城,良久不見有人發言,我便站起來說道:諸位不肯發表高見,也不勉強,我倒有兩點意見向諸位報告:

(1)上午的砲戰殲滅敵軍人馬數百,震撼敵軍,砲二連厥功甚偉,諸位應向黃連長道賀嘉獎,砲戰的經過是這樣的,上午七時許,營田的敵軍都已開走,營田陣地已經看不到敵軍,這時忽然在白骨塔附近發現有敵兵出沒,由於越聚越多,企圖不明,為防患於未然,不得不先發制人,予以消滅,以絕後患。至於怕敵人報復一節,青山早已是敵人心腹之患,你不打敵人,敵人也會打你的。

(2)青山已是一個孤島,求救無門,必須設法脫離此島,才有生機,不過對於後方的情況不明,無法決定行止,因此請問營長,後方的情況如何?有無派人向後方聯絡?

 此語一問,馬上驚醒夢中人,王營長馬上向我道謝,並吩咐派員向後方連絡,最後我又補充說:「明天是青山軍民的生死關頭,能否平安的渡過,也就看大家的造化了。」會議結束散會,各自返回營地。

 在回營的路上,忽然回憶上午兩次觀戰的經過,心中不禁有無限的感慨;歸後提筆草書散詩兩首,摘錄如次:

 其一

 倭寇四次犯洞庭,

 登陸營田氣燄凶,

 防軍棄守逃無蹤,

 同營砲兵去合從?


 其二

 日寇兵馬約五百,

 白骨塔前逞英雄,

 青山砲兵發神威,

 全部殲滅建奇功。

 深夜心緒不寧,無法入眠,因念青山久旱未雨,大船不能通行,形成孤島,復因土質鬆軟,所築陣地工事,均係挖掘砂土而成,不但毫無抗力,而且遇到砲彈便會震垮,如遭飛機轟炸,則全島民房及工事,都會震倒全毀,全島軍民生命難保。言念及此,不禁心如刀絞,久久難以自持;但此時心中忽然發現一線生機,接著便有一種強烈的求生欲,唯有祈求上天保佑,及時降落大雨,一來阻止敵機活動,二來湖水暴漲,大船通行無阻,全島軍民,豈不是安然可以脫險了嗎?為了表明虔誠的祈禱,恭擬七言詩一首,聊表忠忱:

 倭寇侵華發獸性,

 燒殺擄掠法不容。

 天公有德睜龍眼,

 我佛顯靈救蒼生。

 次晨起床,推門一望,果見烏雲滿布,陰霾四合,陣陣細雨,不時飄落下來。等用完早餐,便信步來到第一砲陣地查看,同時一面走一面說道:「天公有眼,明察秋毫,我佛慈悲,救苦救難。」剛把話說完,便有敵機一架低飛掠過,只聽轟轟一聲,就在第一砲的左側不遠爆炸,當時只有副砲長許桂生在旁,耳朵略受破片擦傷外,餘均無恙。所幸敵機去後,傾盆大雨接種而來,一直落到天黑,才逐漸的小下來,只看到湖水暴滿,一片汪洋,心中有無限的快慰,不由口中喊道:「實乃天助我也」。稍傾營部電話內容:

(1)據傳令兵回營報告:

  a 團部收聽日本電台廣播,日軍決派飛機一百架轟炸青山,團部非常震驚。

  b 團長口頭命令:青山兩砲連即刻把砲彈打光,然後擇地將火砲掩埋,在水靈人員攜帶觀通器材,撤回臨泚口待命。

(2)本營決定於明晨三時出發,向臨泚口團部報到,並準於十時前抵達。

 隨將營部命令以電話傳達給各排隊外,並規定本連火砲務在明一時前裝船完畢,二時整所有運輸船隻在連部門前水域集合,聽候點名。附近民眾,盡量收容搭載,以免無辜遭敵機轟炸,吩咐完畢,即回寢室收拾自己行裝。

 晚八時為了團長命令埋砲之事,心中忽起漣漪,隨以電話和黃仲達商議,據仲達兄告謂:「我們的砲裝船並非容易,既已裝船,卸船亦不簡單,砲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剛才把船裝好,怎可下命令叫砲手把砲卸下來呢?我看把砲運到團部再處理吧。你看如何?」我說:「言之有理,我們就一致把砲運到團部再說吧。」這是我第一次的救砲。

 五月七日凌晨一時,蝦湖山的砲船已開來報到。立即通知連附鄒聯民到船舶集合場,準於兩點時開始點名。點名完畢,即報告營部值日官:砲八連集結完畢,聽命出發。斯時已有百餘民眾扶老攜幼,請求搭乘便船,均經妥為安置。二時三十分接到營部通知:本營準於三時整按照排定行軍序列,向臨泚口出發。這時天上又恢復了萬里無雲的晴空,西方半空中的月牙,發出勝利的光輝,照在青山撤退的所有軍民同胞的臉上,使每人都破涕為笑,充滿了新生命和新希望。

 凌晨五時,東方已露曙光,我的乘船是在船隊的前端,猛抬頭向後望去,只見八十餘隻大帆船,一路縱隊拉開,綿長約兩公里,浩浩蕩蕩,偌大行軍目標暴露在赤裸裸的水面上,實乃行軍之大忌,幸在夜間行軍,得以掩蔽行跡。正思念間,忽聞機聲隆隆,急向青山窺視,只見敵機兩架,正俯衝猛向青山我砲陣地轟炸,轉眼砲位已變為黃色,附近房舍已夷為平地。險哉!此刻如仍在青山,早已變成肉醬矣。言下不禁毛骨悚然,所幸敵機任務至為報復青山,並未擴大至附近其他目標,於是又一次在驚慌中安全通過了危險區,先頭船隻很快的到達百馬寺,早有團部派船前來接應。據接應的排長告知,百馬寺至太子廟一帶,已有敵兵滲進,請行軍船隻提高警覺,注意提防。至九時半,我砲已安抵臨泚口,隨即指揮安全卸下火砲及觀通器材彈藥等,然後邀砲二連黃連長一同到團部報到。首先遇到劉參謀,他說:「昨天團部盛傳有敵機一百架輪流轟炸青山,以致青山駐軍全軍覆沒,沒想到現在青山的駐軍居然很安全的到達團部,而且一兵一卒也未損傷,這真是抗日戰爭史上一大奇蹟,令人敬佩祝賀。不過左翼戰事激烈,情況緊張,團長正等候二位報到呢。」等他說完,便和黃連長一同到團長辦公室報到,青山戰役,到此結束。

2. 青山戰役的檢討

(1)這篇備忘錄已經塵封了四十九個年頭,為什麼理由老不發表,總以為時機尚未成熟,所以延遲迄今。現在因為看到第二期有關八年抗戰的徵文啟事,沒有理由再延誤下去了,所以只好把我一生最值得回憶的青山砲兵作戰經過,寫來向諸位學長獻醜。

(2)為什麼還要寫這段青山戰役的檢討呢?因為青山戰役在我國抗戰史上,尚屬罕見,也是八年抗戰中有價值的一次戰役,替砲兵建立了不朽的戰功,可惜在抗戰史上,漠漠無名,實在令人齒寒未已也。

(3)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五日,日本電台播報,要派飛機一百架輪流轟炸青山,原因何在呢?當天敵軍在營田向正面灘頭登陸,由於守軍聞聲先逃,致使敵軍未遭任何抵抗,便輕易登了陸,長驅通過營田陣地,而青山適在營田西側,對營田登陸之敵觀察十分清楚,但因登陸點確在青山砲兵有效射程之外,為防暴露,故未發射。但兩小時後,忽然在營田白骨塔附近,發現敵軍人馬出沒,深表驚異,為防患未然計,故主動先發制人,協同野砲二連在敵猝不及防之下,將敵全部殲滅,這在戰術上是一次極大的成功,據估計敵兵數量,官兵五百餘人,騾馬一兩百匹(有蘆草掩蔽,觀測不易),判斷係敵之特種部隊,擬先在青山試用後,再決定使用於其他戰場。只因出師未果,即被消滅,故其人員武器裝備等損失慘重,引起敵軍之重大震撼,於是當天敵廣播要派飛機一百架轟炸青山,足以証明敵人對青山砲兵重視的程度。懷恨之深,竟至於斯。可惜的,當九戰區的長官們,甚至最高軍事當局,當他們聽到日寇電台廣播後,並未作任何反映和處置,故當時的青山砲兵除遵奉手諭,執行封鎖湘江,固守洞庭湖的任務而外,只有與陣地共存亡和等死而已。所幸人不救人天救人,五月六日由早到晚傾盆大雨,始終不停,阻止敵機無法活動,而延至次日轟炸,才解救青山三千軍民脫離險境,得慶能夠來台灣享受晚年健康快樂的日子,實上天我佛之賜也。

(4)我砲兵連於五月六日下午六時,接到營部通知,本營決定次日晨三時出發,向臨泚口團部報到,同時轉達團長口頭命令:青山砲兵務將砲彈打光後,將火砲掩埋,再率領人員攜帶觀通器材等到團部報到。隨即電砲二連黃連長協商,均同意將火砲運到團部後再作處理。於是把火砲從青山救出來,及到達團部報到後,團長又當面口頭命令,將火砲掩埋後,人員器材等始準離開。我認定埋砲就是丟砲,與其丟砲就不如救砲。心意一定,便告知黃仲達兄,我準備第二次救砲了。於是設法騙過團長的監視,立刻採取措施,將火砲拆卸,抬砲脫離臨泚口戰場,逕向橋頭師部報到,艾師長見我將火砲救出,甚表嘉勉。隨後問他們的火砲情形,經告知業已掩埋等情,心情似有不安之慨!

(5)青山戰役是一次天衣無縫,無懈可擊的全勝戰役。由於我軍對敵軍態瞭若指掌,始終掌握主動制敵機先,故在敵軍猝不及防之下,殲滅敵軍數百,而我未損一兵一卒,創造抗日戰爭中砲兵一次最完美的勝利,堪稱砲兵一大奇蹟。

(6)總結青山砲兵致勝的主要因素:

  a 敵軍在營田登陸時,我軍觀察入微,敵之一切行動全部掌握在我軍手中,致能隨時採取主動,制敵機先,殲滅敵人。

  b 掩蔽目標,隱匿企圖,使敵始終對青山砲兵未能注意,同時誤認青山與營田為同一指揮系統,故必同時進退,因此敵大意失荊州,遭致全軍覆沒的命運。

  c 白骨塔是青山砲兵試射之原點,射擊諸元最為有效,故一經全營發射,其射擊效果,亦必發揮到最高效率,使敵無逃脫機會,而遭全部殲滅。

  d 長沙第三次會戰,青山守軍有一營長和壯丁百餘人被敵軍殘害,此次兩軍相遇,為報一箭之仇,於是“同仇敵愾”,官兵士氣如虹,亦為致勝原因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