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56】爆破鄭州黃河鐵橋記——中原戰役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董才俊)

民國三十年九月三日凌晨,盤踞河南開封,新鄉日寇,挟其步,砲,空三絕對優勢兵力,在鄭州北黃河鐵橋附近強行渡河,妄圖打通平漢線。當時由於我守軍陸軍第十七師兵力薄弱,作戰不力節節後撤,鄭州,廣武,滎陽相繼失守。

 迨我軍增援,鄭廣戰役形成對峙狀態時,三十八軍軍長趙壽山於十一月上旬於廣武縣甘村之軍部指揮所召見,命余策畫破壞黃河鐵橋,以切斷寇軍補給線利於我軍反攻方案。次余復至師部謁見參謀長李竹亭,面陳本案工作構想,認為可行,並即飭作戰科參謀賈錫慶上尉與余研訂爆破計劃與後勤支援等事項。次日余率部至氾水,與九十三軍一七七師之工兵營聯合執行此一艱鉅任務。並即於氾水城南某村進行任務整補及模擬演習。

 十一月二十七日晨,余率本特遣隊人員共八人由氾水虎牢關出發,至氾水口乘漁船沿黃河而下,中午至漢王城下友軍陣地內休息。至九時,特遣隊乘兩艘工作船(黃河中之小鷹船)發航後,由漁民持竿操舟前進。初時風平浪靜,約一個小時後風浪漸大,兩工作船幾不保持聯絡,余與周排長均盡力克服之。

 次(二十八)日凌晨一時許,黃河鐵橋之黑影逐漸呈現於視線之內,不料余等之秘密行動竟被沙灘之雁群發覺,驚鳴不已,須臾之間鐵橋南北兩端寇軍同時燃起照明火光,並以探燈照射,繼而日軍之機槍亦開始向水平面掃射,子彈頻由余等前後或頭頂上飛越而過。此際,已是千鈞一髮,如稍憂鬱遲疑,即將功敗垂成。余即協同周少尉指揮漁民駕兩工作船分向最近之兩個橋墩疾駛,余與郭上士抵達目標,即按預定計劃將炸藥裝置於橋墩之周圍,完成後以音響及旗號向周少尉聯絡之。其時,周少尉亦還以訊號,表示裝藥完成,余即發「點火」訊號。此時,由余親點燃正副點火,漁民則舉竿疾向下駛,余與郭上士亦各持短漿助之,其時日軍之射擊更加猛烈。約六,七分鐘後,由背後傳來如雷電之閃光,繼則發生兩聲巨響,余以任務即達,不禁額手稱慶。

 渺小之工作船航行黃河巨流,誠如滄海一粟,極為危險。三時許,我所乘之工作船被強烈東北風所抓起之巨浪擊沈,余等四人緊抓船舷及竿槳載沉載浮,隨船漂流約半小時之久,始被沖至一淺灘上獲救,可謂必死而僥生。遂協力傾出船內之水,然後推向深處繼續向下流航行。黎明前抵達滎澤口,熊團副已率隊秘密抵達旅處預為接應余等登岸。周少尉則早余三十分鐘登岸抵達該處。

 是日拂曉,我軍乘勢大舉反攻。不二日,鄭州,滎陽以北及廣武地區均吿收復,日寇打通平漢線及攫取洛潼之企圖徹底被我粉碎,鄭廣戰役於焉結束。

 十二月四日晨,孫蔚如總司令於設於氾水之總部中召見余等八人,對余等之英勇行動備加讚揚,每人發給獎金三百元,余與周少尉頒給「抗戰英雄」獎狀,並列余為第四集團軍第五名「抗戰英雄」,周少尉則名列第六名「抗戰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