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41】砲擊敵艦——戰鬥在長江岸上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潘思禮)

淞滬戰爭經過三個多月的較量,敵在杭州灣北岸金山衛至白沙灣一線登陸後,直指松江,切斷滬杭鐵路,嚴重威脅上海我軍。不久滬京杭相繼失守,敵人所經之地,殺人放火強姦,無惡不作。正是國難家仇,迫使我離開家鄉,離開母校杭州高級中學,奔向武漢考入黃埔軍校十四期一總隊砲科。

  畢業分發到三戰區砲一旅一團二營五連,轉戰在皖南各地,主要任務是砲擊行駛在長江中的敵艦。那時正是長沙三次會戰之際,敵軍的運輸就是依靠長江,敵人要保護長江航運安全,我要砲擊敵艦,任務非常艱巨和困難。

 我連使用的是德製卜福斯山砲,適合山地作戰,皖南丘陵地帶群山起伏,正能發揮山砲優勢,我連幹部大都是軍校畢業的。連長鄧海輈,副連長郭長安都是十三期,二排長黎湛修與我同總隊的。我任觀測通信排長,都是牛犢不怕虎的。在駱馬缺少無法補充的情況下,硬是用人力摃抬,摃一門砲需用三十二人還加八人輪換,所以行動非常困難又緩慢,儘管如此,我們士氣還是很高的,堅決完成任務,把砲推到近江邊,火力能達到江中,砲彈能落到敵艦上,上級非常重視,專派一個步兵營在砲陣地前守護著。

 我是觀通排長,須先到前沿實地偵察地形,確定砲位射距。對敵艦射擊只能直接瞄準,也就是說砲位是暴露的,容易受到敵砲的制壓,需作應有的防護措施。有一次在敵前測距時,方向盤上的偽裝物被西北風吹掉,盤的光圈在夕陽下被敵發現,就對準射擊,幸我蹲在下面記諸元未被擊傷,但耳被震聾了,敵人連發多發砲彈,黑煙滿山坡,天色將晚,我與助手才回。

 炮擊一百多天以後,敵航行受到嚴重威脅,敵人不得不抽調約一聯隊的兵力與一中隊轟炸機,向我陣地猛攻濫炸,我們達到了目的完成了任務牽制了敵人。

 這陣地選在安徽省貴池縣東靠近長江的我軍前沿陣地,射程九千米。山峰起伏,山轉路繞,狹小難行。從住地進入陣地約需二小時,又要日出前後就位完畢。砲位定於兩峰鞍部稜線下築成跑壘式,以20釐米直徑樹段三層掩蓋,兩旁築有人員掩蔽。兩邊山峰架起機槍防敵機低飛。敵人雖曾用火砲對我制壓射擊及飛機轟炸,但我仍猛射敵艦。逼使敵人調兵遣將集結兵力攻我砲陣地,我連奉命後才撤退,另行選擇砲陣地。

 民國卅一年秋,我連在甬江中南岸曾擊壞一艘停泊在狄港附近海面的敵艦。

 五十多年過去了,我們都是古稀之年的人,回憶過去年華不無欣慰與自豪之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