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39】從軍服務點滴回憶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郝仲哲)

  1. 投筆從戎

 我從後師畢業後,盡力於教育事業,初在省立民教館,繼在省立十二中學任教。此時恰逢“七七盧溝橋事變”,日寇侵略戰火震撼我神州大地,面對外寇入侵,頓覺義憤填膺,誓死殺敵報國,不顧同仁勸阻,毅然捨棄優越的工作,一心投筆從戎,終於考入中央陸軍軍官學校(黃埔)。過去讀歷史,對漢代班超投筆從戎非常敬佩。約兩千年來,班超的豪言壯語一直膾炙人口,見到我十四期一總隊兩千黃埔健兒,莫不是大敵當前,挺身而出,胸懷報國壯志,由斯文書生,一躍變為赳赳武夫。其威武雄壯,抗敵決心,要勝過班定遠千百倍。


2. 不自量力

 畢業以後我被分至軍事委員會,我記得在新兵入伍典禮時,操場上軍容整肅,司令台上盡是將校級軍官,高級將領訓話完畢之後,有自由講演一項,那時我身為小排長,為了表達抗戰殺敵的決心,便毫不遲疑的登上司令台,面對廣大官兵大聲疾呼,對新兵講的話大意:好男要當兵,好鐵要打釘,當兵是最光榮的,有國才有家,保衛國家是我們大家神聖的責任,等到把日本小鬼攆走後,咱们才能居家團圓,攜妻子抱兒女。德國戰爭勝利後,國內的女學生爭搶著要嫁給作戰的戰士,認為這是最光榮的,你們大家擋不住也有這一天。這句話講得全場一時譁然,從此以後大家認識了我這位小排長,可是也有諷刺我官卑職小,是不量力不度德,我一笑置之,他們不知愛國是不分階級的。


3. 中樞衛士

 我畢業時分配到軍事委員會特務團工作,一方面訓練,一方面擔任川滇護路勤務。最初只是認為軍人以服務為天賦,派到哪裡就在哪裡工作,暫時做不到「拿起槍桿馳騁沙場,以馬革裹屍」,在執行任務時,逐漸認識到國際運輸線是整體戰爭的大動脈,保證滇緬路線暢通無阻,安全運輸,才能把各種軍用物資源源不斷的送給各戰場的抗戰將士,保持旺盛的戰鬥力,以徹底消滅倭寇。後來調往南京警衛團,保衛軍事委員會國防部這些運籌決策的首腦機關,更要兢兢業業,全力以赴,現在回憶我堅強的充當衛士,雖然默默無聞,心情卻甚平靜!

 

附錄:

 我在黃埔畢業時是民國廿八(1939)年,分發到軍事委員會特務第二團,團長張止戈,當時的任務是保護滇緬公路,自重慶至緬甸,中間使大批美援物資源源轉運中國,為抗戰奠定了基礎,因為統帥部派遣了一批精銳部隊,集中滇西騰衝一帶,採取了包圍態勢,成立遠征軍。以衛立煌為司令,在遠征軍勝利後,打通了滇緬路,俟後日寇又要挾英國派飛機炸毀滇緬路,而後僅有的即烏江鐵橋,為一國際線的咽喉。烏江兩岸峭崖陡壁,水流湍急,奔騰咆哮,南岸為特二團之兩排,北岸為川軍廿軍之兩排,自此重慶陪都發號施令,並外援物資源源暢通無阻,為抗戰勝利奠定了基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