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憶印緬戰地(馮忠堯 黃埔十八期二總隊)

   八年抗戰,日寇給中國人民造成了沉重災難。稍有血性的中國人民都義憤填膺,立志為國報效。

   我13歲那年,隨父在湖北公安縣城,曾親自經受了日寇9架飛機的俯衝反復轟炸,幸而不死,輾轉逃難到了重慶。18歲那年,毅然投軍從戎,考取了黃埔軍校"十八期二總隊"入伍後分在輜重科,1943年10月畢業。當時日寇進逼,武漢淪陷,國家正值危急存亡之秋。在印緬戰場,各兵種爭需人員,我又踴躍報名,參加了坦克部隊,由後勤輜重兵變為先鋒坦克兵,期以身許國。

   我從湖南洪江陸軍機械化學校乙級學員對調印度遠征軍戰車部隊。"十八 二"的同學約150人左右,先後從昆明巫家壩飛機場,飛越喜馬拉雅山到汀江。一下飛機,第一眼看到英國工頭,手拿皮鞭抽打修築機場的印度土人,當時印度還是英國的殖民地,心想亡國奴是當不得的。轉蘭姆伽訓練基地。

   當時全國青年學生,從軍熱情高漲,10萬知識青年從軍,來蘭姆伽坦克部隊報導的有許多好青年。在150多名同學中,戰士營選用了七人,有陳功複,曾忠亮和我等。其餘同學待將要重新成立的戰車四,五,六營錄用。挑選的考試,僅僅是做一篇作文,題為:你來印度遠征軍為什麼?22歲的我,寫了約五百字的短文,其中幾句記得很牢:"頭可斷,血可流,而志不能屈,這個志就是抗日之志。"

   我被分排在戰七營第二連任少尉排附。戰七營是一個教育營,相當一部分下級軍官都兼職(在戰車訓練班),上午開車去李營地幾十公里外的訓練場;下午則訓練本營士兵。我現在訓練場學了M3-15噸坦克的駕駛,因我會開汽車,懂原理,基礎較好;四周學習結束後被留場當了助教。每三個月輪換,可我擔任了七個月,不是回國需要,還要幹下去。在訓練場,教的是自己的同學,自己的士兵。戰一,二營,後又加上戰三營是在緬北,是戰鬥部隊。我多次向營長鮑薰南報告,要求參加戰鬥部隊;營長卻強調訓練補充合格的坦克駕駛員的重要性。在一次教練中,我在花木蘭號教練車上,那天多一個學員。當幾十輛教練坦克換人駕駛,休息在一端的山坡下,我的車繼續教練,跑到訓練場的另一頭,突然油管漏油,濃煙滾滾,火苗直竄,我令學員離車自己奮不顧身上車去拉滅開關,開關拉了,火卻不滅,原來保養時未裝藥劑,真是束手無策了。忽然另一山頭保養場的美軍上士哥根開坦克越野過來,用手提滅火機滅了火,線路燒壞了但引擎無大影響,講評時少校教官表揚了我。

    1944年夏季,緬北盟軍空軍,炮兵,步兵,坦克兵協同作戰打了個大勝仗,我雖未直接參戰,喜訊傳來,十分興奮。日寇18師團被全殲,鼓舞了全國人民的鬥志,更加堅定了抗日必勝的信心。這一仗並不亞於平型關,昆侖關兩戰役的勝利。趙振宇將軍等指揮的坦克群突襲日寇18師司令部,繳獲了司令部的關防(事後找到日文翻譯才知道),由此可見日寇潰敗的狼狽狀。

    印度天氣炎熱,坦克訓練場整日黃塵遮天蔽日,地形困難,山嶺林間小道曲折迂回。樹上落下的黃螞蟻既多又大,掉在頸項裡咬起疙瘩,脹痛異常。在印度一年七個月,住的是帳篷,晚上不擦防蚊油是沒法睡覺的。吃的蔬菜甚少,所有生活中的困難一想到抗日,為國效勞,什麼都不在話下了。比之當時國內部隊是好多了。在緬北戰場人盡皆知,實戰中英國兵最不行,美國兵次之,戰鬥力最強最能吃苦善戰的是中國部隊。

    1945年,中印緬唯一的國際交通線——史迪威公路打通了,我們營奉命回國。到廣西南寧,預備參加兩廣方面張發奎對日寇的大反攻。8月份,日寇無條件投降,中國終於勝利了。這時,我營接命令調東北,從越南海防搭美國兵艦到秦皇島登陸,這很明顯是打內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打日寇師出有名,打內戰老百姓受罪,必然兩敗俱傷。可惜我官卑職小,非決策者;我毅然決然向鮑營長請長假,營長不准,派人抓我,要軍法從事。我躲了多天,部隊開拔海防,我終於回到了重慶父母身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