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00】越南河內日軍投降典禮記-越南受降-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朱家修)

抗日戰爭到現在已經五十六年了,回憶起這段歷史仍然具有意義。

明恥教戰,民國廿四年(1935)我就投筆從軍。民國廿七年(1938)初考入黃埔軍校第十四期一總隊肄業。從湖南常德入校,分在第一大隊第二隊,全副武裝,扛著機關槍,背著典範令,草鞋綁腿,一步一個腳印,行軍川湘公路,邊走邊練,歷時兩個多月,到達四川銅梁安居鎮進行操練。畢業後分發抗日部隊,我先後在滇軍系統第六十軍,第三十軍團,第一集團軍總司令部,第一方面軍司令部擔任軍職。

民國廿九年(1940)秋,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軍登陸越南,囊括東南亞,攻佔緬甸,進擾我滇西騰衝,龍陵,妄圖截斷我國際通道,迫我投降,情勢緊急。我所在部隊移駐滇南蒙自,開遠一帶嚴陣以待,重任在肩。那是防區各地以及昆明等處不時受到敵機空襲,狂轟濫炸,盧舍坵墟,生命財產痛遭損失。沿海要地,大河上下,長江南北更遭到敵軍燒殺搶掠,殘酷姦淫,「南京大屠殺」尤其令人髮指。

民國卅四年(1945),德,意,日法西斯集團終被盟軍摧垮。八月十五日,日本軍國主義者宣佈無條件投降。十七日盟軍統帥部命令,台灣及北緯十六度以北法屬印度支那境內的日軍,應向中國投降。中國統帥部命令越南方面受降事宜,由陸軍上將第一方面軍司令部盧漢負責率領全軍入越受降。九月十五日,盧漢將軍飛越,部署一切。廿八日在越南河內方面軍司令部(原法國統治越南的總督府)會議廳受降。盧漢將軍在參謀長馬瑛,副參謀長尹繼勛陪同下主持。會場裡外高懸盟國國旗,各色彩旗飄揚,警備森嚴。出席觀禮者有受降部隊主管校級以上人員。中央政府顧問團代表,盟軍代表以及越南政府主席胡志明等數百人。日方投降司令土橋勇逸,師團長川國直服,參謀長酒井及參謀今井。日方人員在司令部門口下車低頭行進進入會場。向盧漢將軍呈遞投降部隊指揮系統,兵力駐地,人馬,武器,車輛,被服,裝具等項表報冊籍。盧漢將軍命令日方恪遵律令,放下武器,駐在原地,聽候遣返。日軍頭目表示遵從。

自茲以還,我國才廢除了不平等條約,爭得平等自由,國際威望增高,國防鞏固......。甚至當時駐越日本部隊官兵,路遇中國部隊官兵,都舉手注目敬禮,十分恭順。回想以前日本軍國主義者「田中奏摺」,覬覦我滿蒙,迫我簽訂廿一條件,強佔山東半島,製造濟南慘案,趁我災害嚴重製造九一八事件,戰我東三省,製造偽滿洲國,發動蘆溝橋事件,進攻中國,驕橫兇殘,不一而足。我苦戰八年,爭得最後勝利,確是來之不易。我本人能參與這一偉大歷史事件,也是榮耀無比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