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92】我參加中國遠征軍滇西抗日片斷-滇西反攻-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李明卿)

民國廿九年(1940),陸軍第二軍在宜昌會戰後,開到四川瀘州整補,工砲輜等都擴編成團,成了加強軍,換成美式裝備,第二軍工兵團也裝備了美式武器和工兵器材。

民國卅二年(1943)春天,第二軍奉命開往雲南,加入遠征軍第十一集團軍序列,軍司令部及直屬各團營駐祥雲一帶,我工兵團駐祥雲七百莊。清明節剛過,軍參謀長張鏡澄,工兵團長王乃楷來到築城連連部,當時我任連長,召集全連幹部開了一個會,下達了口頭命令:

「遠征軍為了消滅怒江西岸的敵人,打通滇緬公路的目的,在印度的五萬駐印軍已準備就緒,我遠征軍已沿怒江東岸自騰衝至滾弄一線,配備了十六萬軍隊。我第二軍奉命為第十一集團軍的左翼部隊,守備三江口到滾弄一線,七六師已開往姚關三江口一帶,第九師已開往鎮康一帶,第三師開往緬寧(臨滄);你連即行開往耿馬縣四方井,警戒軍之左翼,部隊到達鎮康時向第九師參謀處報到,並受其指揮。」

團長王乃揩也指示說:「四方井為少數民族聚居區,要約束部隊遵守少數民族的生活習慣,要與當地頭人土司取得聯繫,爭取支援,選點構築工事,向薩爾溫江方向嚴密警戒,偵察敵情,隨時將情況報告軍部」。並配給了無線電,軍需和軍醫。

經過三天準備,我連全體官兵二百餘人運輸騾馬廿匹,徒步行軍十數日過瀾滄江,經順寧(鳳慶),到達鎮康(德黨)第九師司令部駐地。當即到第九師司令部報到,並向參謀長尹作幹少將請示機宜。尹參謀長很熱情,交待說:”你連到此,我們已得軍部通知,任務為警戒本師左翼並迷惑敵人,當前敵人係日本第五十六師團及十八師團和第二師團的各一部。現根據偵察得知,平憂一帶係日本一四八聯隊盤踞,滾弄附近係日本五六搜索聯隊為主,果敢土司和蔣三元投日之偽軍佔據,經常渡江侵擾,燒殺姦淫,無惡不作。本師守備地區廣闊,現已要求各團經常組織小部隊進行巡邏,以搜索代替警戒,約定遵守「向砲聲前進」。這一規定就是說哪裡有砲聲,哪裡就有敵人,大家聞聲而殲之,貴連駐定後要經常與師參謀處連絡“。

我連在鎮康補給糧秣後即向四方井前進,途途經上下木廠時覺有寒意,下到半山感覺像秋天一樣,下到山腳南汀河邊時,人人汗流浹背感到氣悶。”真是一山既有四時的氣候。“嚮導介紹說,這裡山上山下各不往來,互有戒心,他指了指南汀河對面山腳下即是四方井。他不願下到壩內,理由是「要到孟定壩,先把老婆嫁」,瘴氣太重,不敢在壩內過夜,再三說明,竟自一人走了。

部隊過南汀河至四方井一看,並無住戶,只有一個大緬寺,是個木結構,空無一人。緬寺門前有一條通往孟定的汽車毛路,天色已晚,除派出警戒外,全連住在寺內。第二天與班排長一齊偵察了附近地形,經研究決定:一,二兩排在寺前後,按選定的要點構築工事,形成火網,重點封鎖大路與南汀河;第三排派出一個班由副排長覃雨霖率領前進遮哈,設置據點,向孟定方向警戒;其餘清理環境架設臨時床鋪,並派出偵察兵向孟定以西偵察敵情。我與副連長帶上軍需官到孟定土司衙門,聯繫給養及了解情況。這孟定離開四方井西約五十里,是被燒過的彎曲小街,到處是牛糞,衛生條件很差。我們找到了孟定土司罕萬賢,因為言語不通,經罕介紹認識了李新爺(湖北人),此人負責孟定抗日游擊隊,是副大隊長,隊長罕萬賢。此武裝被集團軍編為耿馬抗日游擊隊。據李介紹,滾弄日軍從去年(1942)以來,不時派遣討伐隊進出金廠壩,南腊,糯娥一帶流竄。今年(1943)二月二日,日寇三百餘人侵入孟定,放火燒了土司衙門及波乃,波廣,芒掌三大緬寺,還燒了沙壩,大坎等六個寨子,並強姦婦女,總之這裡的民眾隊侵略日軍十分憤恨,民心向我。我們商定了聯防,互相支援。從這以後,我連經常組織小分隊出入南腊,糯娥一帶,這孟定壩東西百餘里,兩側高山都是海拔2900米,壩內海拔僅450~500米,南汀河貫穿壩中,到處丘陵起伏,熱帶植物叢生,極易設伏,我連從四月到五月與敵人相遇十餘次,曾給敵人以重創。

五月裡又一天,我三排韓排長率領三十餘人的分隊,在南腊附近偵得有一股敵人由金廠壩來,決定在南腊以北隘路設伏。偽軍在前,日軍在後,當日軍進入隘路,我小分隊突然開火,打得敵人措手不及,丟下十餘具屍體,查其番號,係日本今岡討伐隊和緬奸。

孟定壩從四月到五月,天氣時雨時晴,特別是進入六月,更是陰雨連綿。有時雨停雲開,仍是霧氣蒸騰,轉眼陰雲低垂,細雨如絲,一旦日出太陽如火炙,到了夜裡蚊蟲成堆,有些士兵被惡性瘧疾,回歸熱甚至傷害所侵擾。六月廿三日前方偵察回報,日寇千餘人六月廿四日掃蕩南腊,金廠壩等處,同時得到九師電示,日軍56師團搜索聯隊,柳川和今岡兩個討伐大隊分兩路向我防區掃蕩,妄圖入侵孟定。當即召集連幹部研究情況,安排如下:

(1)速將敵情電告軍部和師部。

(2)通知前哨班嚴密監視敵人,各排進入陣地,緬寺前入山口處設地雷,預備隊準備好噴火器,司務長軍醫率領病號,連輜重渡過南汀河,在小石城待命。

這時細雨濛濛,只聽到孟定方向槍砲聲不斷,我判斷日寇已進入孟定,抗日游擊隊正在抗擊,天午時,二百多敵人接近我陣地。

日軍先用炮擊緬寺及寺兩側山頭,後分二股攻擊我一,二排據點,又百多人衝至寺前山口,被我火力阻於陣地前。當我命令將地雷點火時,特別是擲石地雷起了效用,敵人傷亡慘重,幾十具屍體在陣地前,但被敵人搶回。午後三時許,日寇又百餘人向南汀河我右側陣地移動,企圖迂迴四方井後消滅我連。我即時將預備隊集中噴火器由便路增加二排右翼,正當敵人蝟集河邊,被我噴火器突然襲擊,敵群陷入火海,跳入南汀河者被河水順流沖走,日軍終未得逞,我連亦傷亡慘重。

我正向軍師報告戰況,請示機宜,我卅三師九十八團從猛撒趕到。我向梅團長彙報了戰況,他派人接收了陣地,並決心翌日將孟定之敵包圍殲滅。

狡猾的日軍當夜在孟定放火西竄,被我第九師27團迎頭痛擊,日寇倉皇南竄南腊,沿途又被我軍襲擊。六月廿九日逃竄班洪,正埋鍋造飯,被我98團包圍,突然槍砲交加,敵人損失慘重,殘敵倉皇逃回滾弄。

是役,我連前進班副排長兼七班長覃雨霖全班,除副班長外其餘全部犧牲,至今埋骨四方井,全連官兵剩下不滿百人,我連得軍電通知開回鎮康休整待命。我個人也因惡性瘧疾轉成回歸熱和傷寒,被送入第九師野戰醫院治病。

後來根據日本防衛廳的緬甸作戰部分總結說“9師,33師的行動,引起我56師團,渡邊正夫中將和軍板田中將的注意,軍方資料說「師團長老早就注視著遠征軍第一路軍第二軍之行動,第9師自6月份起逐漸接近我防禦管區,並開始積極活動。又接到情報,新編33師也正向孟定方向前進。師團長判斷該敵為反攻作戰,企圖奪回滾弄。並派遣今岡討伐隊消滅孟定之敵。」

因此證明這一次戰鬥,是我遠征軍渡江前的一次不大不小的殲滅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