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86】憶往事點滴-印緬戰役-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邱作霖)

 我是湖北黃陂人,在武昌讀書。高中肆業於武昌育傑中學(三下)。七七一聲炮響,就投筆從戎,考入中央軍校十四期一總隊。入伍後敬領步槍一支,草鞋一雙,這就既武裝了我的心靈又剛健了我的體魄,信心十足,決心抗戰到底。

 肩托步槍,腳穿草鞋,從武昌出發,雄赳赳氣昂昂,口唱救亡曲,經三個多月行軍,踏破千山萬水至四川銅梁安居鎮軍營接受正式訓練。畢業後再考入貴州都勻砲兵學校尉官班。畢業後分發到部隊,直赴前線與日寇周旋於各戰場。

於民國卅一年(1942)在昆明隨砲兵十三團一營配屬第五軍,光榮的參與了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瓦城,目的地是仰光。不幸的是我部還未從緬甸出發,因前線失利就奉命戰略撤退。退至孟拱,因交通受阻,命令武器全部燒毀,從此徒步經崇山峻嶺,山巒疊嶂的野人山,高黎貢山,森林蔽天,蚊蚋成群,瘴氣瀰漫,氣候惡劣。途中官兵死亡累累,沿途屍骨遍野,慘絕人寰,對此永世難忘。二百師師長戴安瀾就因傷病被狙擊殉國。軍長杜聿明就因患瘧疾及回歸熱九死一生。我總算死裡逃生為幸,在此默默悼念當年在野人山為國捐軀的殉難者在天之靈,全國人民將永遠紀念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