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74】攻克宜昌作戰的回憶-鄂西作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賈連積)

民國廿九年秋,大約是農曆七月間,砲兵獨立第四團,駐紮在湖北省建始縣,團長是李道恭,我任二營四連連長,使用的砲是俄式7.62口徑山砲。為了準備在山地作戰方便,特用毛竹做成抬砲架,每門砲可以拆成八大件,每十六個人,分兩班抬一門砲。所以每天除了訓練作戰射擊操作外,還得訓練抬砲實習。

那一天,突然團裡接到上級命令,要調第二營到三斗坪加緊訓練,準備作戰。第二天換了新團長狄宗鼎,即時部隊出發到巴東上船,當天抵達三斗坪,幾天後又由民生公司輪船夜間開船,天拂曉時到達宜昌附近靠岸,接著就是抬砲上山。那長江邊的山可非同一般呀!真是懸崖絕壁,天梯石磯,可是那時的士氣是十分旺盛的,每個士兵都是精神抖擻,摩拳擦掌,抬砲上山時猶如生龍活虎,不怕困難。當天下午就到了長陽縣的劉家堰,當晚得到命令,全營配屬第二軍作戰。我連配屬七六師的一個團,早六時到團長處報到,團長在地圖上指示,前面牛頭山有鐵絲網的一線是敵陣地。我連在丘陵地一帶佔領陣地,向前面敵陣地射擊,支援步兵前進,我帶領觀測所人員到前方山上團指揮所,團長指示:敵陣地的各據點;並告訴我敵之右前方最強的工事。我根據目測的距離,方向,高低的成果,通知砲陣地,沒想到試射的第一發砲彈,即命中敵右前方最強的工事,團長從戰壕裡走過來說:「打得好!」這時步兵攻擊已進入敵人的火網,我命令砲陣地用延期信管集火射擊,連續發射了80多發砲彈,霎時濃煙沖天,步兵衝入敵陣地。到了下午三時,敵陣地最右邊山頭仍有槍聲外,其餘全部陣地都被我步兵佔領,正在停止射擊時,電話總機聽到軍長找七六師師長找不到,結果是師長王凌雲自己帶領一個排衝入土城後,俘獲敵戰馬廿匹;俘虜敵後勤人員十九人,趕回師指揮部,並滿載戰利品,向大後方輸送。當晚我在觀察所休息,第三天凌晨四點,營部送來命令,叫我連立即撤出陣地。配屬第九師在長陽縣張家場待命。在我連剛剛撤出陣地不久,敵人最東線的陣地,約有一連的火力,集中向我撤出的陣地射擊200多發砲彈,因為這一陣地是老砲兵陣地,敵人有此目標的成果,這大概是報復昨天炸毀他的陣地的仇吧!險呀!第九師師長張金廷,都知道是一員勇將,他得到攻佔宜昌城的命令後,立刻交代參謀長指揮前進,先挖斷長陽公路,猛烈掃清土城一帶敵據點,分兩翼攻擊前進。我們砲緊緊跟隨步兵團指揮所前進,我們的砲五分鐘就能裝好,發射;五分鐘就能拆成大件,抬砲前進,我們步兵奮勇前進,一路上勢如破竹,到了離城四里路,佔領陣地,向兩個碉堡發射了八發砲彈,就把碉堡打倒了。下午二時就攻入了宜昌城,當天晚上宜昌城裡敵倉庫及糧食庫等,到處火光沖天,槍砲聲此起彼落。如同過春節一般。第四天早晨我部隊偵察人員已探到敵人先頭部隊已到達宜昌東王店,鴉雀嶺,安福寺,部署包圍宜昌城,不料我軍部指揮所,早已接到命令,完成策應湘北(長沙)作戰後,即速返回原來防禦陣地。我軍在本日下午六時,全部歸還原來陣地,兩位師長親切的握手,慷慨的說:“我軍只用了四天的時間,就完成了策應湘北作戰任務,搗毀了敵人的老巢,焚燒了敵人的倉庫;俘獲了許多的戰利品,這就叫「兵貴神速」又是「兵貴勝,不勝久」,把宜昌帶回來的月餅平均分給弟兄們,慶賀我們的勝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